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新冠病例已超一亿!印度首都平均每2人就有1人曾被感染,福奇:美国目前疫情缓解不是因为疫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14:24:1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根据一直追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美国网站worldometer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1月26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亿例,达到100203700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14万例,达到2147411例。

5314269963319335936.png

确诊病例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和德国。

5888579695062262784.png

不过,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尚未到一亿例。截至北京时间26日上午8时许,为99655985例,死亡病例达2138251例。

821879085472695296.png

白宫重启疫情简报会,

加州解除居家令

当地时间25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宣布,拜登政府将举行新冠肺炎疫情简报会,每周将举行三次。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普萨基表示,简报会将由公共卫生官员和政府新冠肺炎应对小组成员参加,首次简报会将从当地时间27日开始。普萨基称,简报会的重点是向公众介绍新冠病毒传播的“最新关键情况”,以及联邦政府的应对措施。

839708960642056192.jpeg

1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男子戴着口罩在林肯纪念堂游览。图片来源:新华社 亚伦 摄

白宫重启疫情简报会,另一边,有部分州宣布解除居家令。

根据福克斯新闻当地时间1月25日的报道,由于加州新冠疫情得到暂时的缓解,南加州、圣华金山谷和湾区的居家令将被解除。

根据加州公共卫生部(CDPH)的数据,南加州、圣华金山谷和湾区的重症监护病房容量在接下来四周的预测中将高于15%,居家令得以解除,萨克拉门托地区已于1月初解除了居家令。

此外,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Gavin Newsom)因此前严苛的居家令而受到广泛批评,目前已有120万人签署请愿书,要求罢免纽瑟姆的州长职务。

根据报道,民众对纽瑟姆治理新冠疫情的举措表示不满。由于纽瑟姆决定关闭学校、商店和餐馆等公共场所,导致多家企业联合对其进行诉讼。而在纽瑟姆敦促人们遵守严苛的居家令时,媒体报道称他与多人共同参加高级餐厅的晚宴,引起社会强烈反应。

前圣地亚哥市长凯文·福尔科纳表示:“加州人正在受伤,我们在州长的领导下大受挫败。州长的举动正在损害生命、损伤企业,人们希望有所改变。”

当前美国每日的新增新冠病毒病例数量和新增死亡病例数量有小幅下降,但整体数值依然触目惊心。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表示,目前疫情的缓解是由于假期后“疫情达到高峰然后保持平稳”的自然结果,而不是疫苗起了作用。

福奇警告说,美国不应该放松警惕,由于传染性更强的新冠变种病毒的正在流行。

821879085472695296.png

死亡率全球最高,

英国考虑完全关闭边境

疫情肆虐之际,英国迎来一个又一个“黑暗时刻”。截至目前,人口约6600万的英国,已有超366万例新冠确诊病例,死亡逾9.8万人。最新统计显示,英国每10万人中就有142.53人死于新冠肺炎,“死亡率全球最高”。

英国首相鲍里斯此前表示,有证据表明在英国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可能比最初版本更致命,导致更高的死亡率,致死率要高出30%左右。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在22日发布会上说,在开始下降之前,死亡率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这非常可怕。

据报道,英国使用呼吸机的新冠肺炎患者从去年12月18日开始每天都在增加,从当时的1364人增加到目前的超4000人。此外,医院大量床位被新冠肺炎患者占据,在伦敦一家医院,15层楼中有12层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患者。

当地时间25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表示,当前很难设定时间表何时能够解除英格兰地区的防疫管控限制。汉考克称,有早期迹象表明相关防疫措施正在奏效,暂时没有放松管控的时间安排。

为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完全关闭边境。包括实施进一步旅行限制;强制入境者佩戴10天电子手环,以确保他们是在自我隔离等。

疫苗方面,目前英国总共有580万人接种了第一针疫苗。根据英国政府科学顾问小组发布了最新的数据显示,如今全英范围内病毒的基本传染率,比此前有所下降,表明封锁开始见效。但是鉴于新变异病毒的威胁,英国确诊及死亡病例仍然居高不下,英国的防疫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

821879085472695296.png

印度首都第五轮新冠抗体检测,

超一半被测者结果阳性

据《今日印度》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地区1月份进行的第五轮针对新冠病毒的血清抗体检测显示,首都新德里平均每2人中就有1人检测结果呈阳性,表明他们曾感染过病毒。

据报道,这项调查是在1月10日至23日进行的,调查人员在首都280个地区共收集了2.8万个样本。初步结果显示目前有60%的被检人群的血清抗体为阳性。《今日印度》网站称,新德里约有2000万人,这意味着至少有1000万人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

印度国家疾病控制中心与新德里市政府于6月27日至7月10日进行了第一轮血清抗体检测,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抗体阳性检出率为23.48%。此后分别在8月、9月和10月又进行了三轮检测,结果分别为29.1%、25.1%和25.5%。

与核酸检测旨在确认检测时人体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不同,抗体检测的主要作用是确认被检测者是否曾经感染病毒。

7403000136092551168.jpeg

1月16日,在印度孟买,医护人员为一名女子注射新冠疫苗。图片来源:新华社 法丽哈·法鲁基摄

在1月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称,印度将在未来几周向南亚国家提供千万剂新冠疫苗。有媒体称,印度此举是在搞“疫苗外交”对抗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团结一心、共同抗疫。新冠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当前全球已有多个新冠肺炎疫苗上市,选择哪种疫苗应该由各国自主决定,在这个问题上不应有恶性竞争,更不应进行所谓“对抗”。我们欢迎并希望更多国家更快生产出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向更多发展中国家提供,让更多人受益。

赵立坚表示,中方正切实努力践行新冠肺炎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宣示,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以不同方式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根据他们的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将继续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争取让更多人受益。

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程鹏

899257234318813696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海外网等

截至1月26日05:2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99573155例,死亡2136248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4316228310477537280.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