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瞰鉴鲁股:千亿市值公司增至8家 ST亚星6连板后连续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14:09:53

◎在恋情正式官宣前,从1月8日开始,ST亚星股价连续录得6个涨停板。但在分手后,ST亚星股价如过山车般,在上周连续5个跌停。

◎从个股涨跌幅来看,特斯拉概念股石大胜华上周股价上涨30.59%,位居涨幅第一名。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前一周跌去140亿元市值的A股山东板块,在1月第4周(2021年1月18日~2021年1月22日,以下简称上周),重回上涨通道。

截至2021年1月22日收盘,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7576.66亿元,较前一周增加1323.97亿元。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600309,SH),市值为3657.49亿元。上周,山东A股市值过千亿的公司再添新成员,英科医疗(300677,SZ)股价在上涨23.58%后,市值达到1001.58亿元。此外,从涨跌幅来看,特斯拉概念股石大胜华(603026,SH)市值单周上涨三成位居榜首。

融资方面,1月第4周,山东板块融资买入总额为199.84亿元。其中,苹果概念股歌尔股份(002241,SZ)以19.02亿元的金额,继续蝉联融资买入最多的山东板块股票。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闪婚闪离后,ST亚星上周连续跌停 

截至上周五(1月22日)收盘,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28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2家,深交所主板27家,科创板9家,创业板40家,中小板70家。以市值计算,上市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1月第4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28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相比江苏更偏向于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传统行业/新兴产业/周期行业。

山东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是青岛(44家),其次是烟台(42家)、济南(34家)、潍坊(24家)、淄博(23家)。

再融资方面,上周山东没有上市公司推出相关计划。

重组及交易方面,3家山东A股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其中,ST亚星(600319,SH)宣布终止收购山东白酒一哥景芝酒业。

 

仅从二级市场的反应来看,这场地方国资推动的重组,犹如一场闹剧。

1月18日,ST亚星宣布终止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对于“分手”原因,ST亚星称,1月17日,交易双方就本次交易核心涉及的标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再次进行了磋商,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

从牵手到分手,这段恋情只持续了一周时间。而在恋情正式官宣前,从1月8日开始,ST亚星股价连续录得6个涨停板。但在分手后,ST亚星股价如过山车般,在上周连续5个跌停。不过,这段闹剧般的恋情,在本周的资本市场继续发酵,ST亚星于1月25日、1月26日(截至发稿)再次收获两个跌停板。

从统计来看,上周山东A股有5家公司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ST亚星,下跌幅度为22.57%。 

板块动向:总市值上涨超千亿元

市值方面,截至2021年1月22日收盘,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7576.66亿元,较前一周的36252.69亿元增加1323.97亿元。

从全国来看,1月第4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的江苏,少了27356.76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港澳台地区)。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1月22日收盘,山东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3.58%(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11位。

短期来看,因为与第5名江苏以及第7名福建的差距比较明显,预计山东板块这一排名短期内不会改变。江苏板块的总市值高出山东板块约2.7万亿元。不过,与江苏相比,福建与山东的市值差距约在3760亿元。

在邻近省份中,山东也仅次于江苏,另一个与山东相邻的省份,河南上周五收盘总市值为15284.70亿元,排名全国第13位,与山东板块有超过2万亿元的差距。此外,在华北区域,山东板块的市值排名也仅次于全国排名首位的北京。

 

融资方面,1月第4周,山东板块融资买入总额为199.84亿元。其中,融资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歌尔股份,金额是19.02亿元。

机构调研方面,1月第4周,有5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联泓新科(003022,SZ)于1月19日和1月21日两次接受机构调研,调研内容涉及联泓新科竞争优势及创新发展战略及公司竞争力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联泓新科股票在1月21日、1月22日、1月25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联泓新科在公告中披露,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安信证券近期发布研报称,给予联泓新科“买入-A”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烯烃深加工产业链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化学品龙头;(2)公司成长迅速,募投项目提升未来竞争力;(3)各产品下游增长空间广阔,光伏等领域有望带动需求放量。 

个股异动:石大胜华一周股价涨三成,英科医疗上破千亿市值门槛 

截至1月22日收盘,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最小的是ST金泰(600385,SH)。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万华化学,增长275.98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中泰证券(600918,SH),缩水47.3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稳坐老大位置的万华化学,山东A股板块前十名的一些细节性变化更值得关注。

 

相比前一周,青岛啤酒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6,英科医疗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8,华熙生物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9。

其中,前进一位的英科医疗,上周总市值突破千亿门槛,达到1001.58亿元。进入2021年以来,截至1月26日午间收盘,公司股价大涨近70%。 

1月25日,英科医疗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68亿元至73亿元之间,同比增长最多近40倍。

推动英科医疗经营业绩猛增的是手套销售。截至2020年底,公司手套年产能已经超过360亿只,较2019年底的190亿只产能接近翻倍。目前,公司还在大举扩产,如果扩产计划全部顺利实施并预期量产,其年产能将超过2000亿只,稳居全球第一。

目前,由于欧美国家的第二波疫情蔓延,加之Top Glove的逐步关闭,使得国内医用手套制造商受益不小,英科医疗很可能借此替代机会,在未来替代并赶超Top Glove,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用手套制造商。

方正证券分析认为,本轮新冠疫情带来防护需求爆发,也催生了全球一次性防护手套产业格局重构的战略机遇。中国企业在人力资源、生产成本、自动化控制、产能扩张等方面都有优势,有望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英科医疗市值突破千亿的同时,山东A股市值排行第9名的华熙生物(688363,SH)、第10名的山东黄金(600547,SH)的市值也在900亿元之上,其中,山东黄金的市值在2019年就曾冲到千亿之上,华熙生物股价近期也因透明质酸钠获批用于普通食品进入上涨通道,山东A股前十名市值全部突破千亿,在近期也不是没有可能。

此外,从个股涨跌幅来看,特斯拉概念股石大胜华上周股价上涨30.59%,位居涨幅第一名。

石大胜华在2020年半年报中提到,碳酸酯系列产品主要用于生产锂电池电解液,电解液作为锂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之一,其需求量直接受锂电池市场需求及市场规模的影响。

2020年6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新能源汽车需求充分释放,动力电池装机数据环比持续回升,锂电池溶剂供不应求,2020年四季度产品价格一度高达1.7万元/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瞰鉴鲁股 ST亚星 涨停 跌停 英科医疗 石大胜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