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跌两周后,白酒股卷土重来?估值已达历史高位 机构提醒“要喝好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09:16:56

每经记者 朱万平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2021年开年,不到1个月时间里,白酒股上演了“过山车式”的行情。先是第一周集体狂欢式普涨,再到1月8日~22日的持续下跌,25日又出现“报复式”上涨。

25日白酒股大涨前,是1月24日公募基金年报全部出炉。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末,白酒股依然是各大主动型基金的宠儿,而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为基金前两大重仓股。

从大涨到持续下跌,再到如今普涨。“短时间内,白酒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一位中泰证券白酒行业券商分析师称,但要看到,“今年开年,资金对三线白酒股炒作有点过了”。

确实,目前A股白酒股的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此前白酒股持续调整属正常。截至1月25日,超过半数白酒股的市盈率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80%或者以上。

那么,在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下,未来对白酒股是继续持有还是下车?多空分歧明显,但一个基本的思路是,白酒股中也会出现趋势分化。

“前期涨太多了,出现回调20%左右也正常。”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但短期调整不改变行业龙头的长期投资价值。

 

2767899108514625536.png

白酒上演极端行情:疯涨后持续调整

2767899108514625536.png

2021年开年以来,A股白酒板块上演了疯涨又持续下跌的“极端”行情。

1月4日是新年开市首日,酒鬼酒、老白干酒、水井坊涨停。其中,白酒板块逾七成个股涨幅在4%以上;此后几个交易日,每天都有白酒股涨停。从4日~7日,短短4个交易日,酒鬼酒累计上涨逾25%,泸州老窖、迎驾贡酒、今世缘、五粮液、山西汾酒等个股涨幅都在12%以上。

本月8日成为白酒板块的分界点,当日七成白酒股为下跌状态,自此后(1月25日前)白酒股开始持续回调。其中,今世缘、洋河股份跌幅超过5%。从8日到19日,洋河股份、古井贡酒、迎驾贡酒等累计下跌超过20%,而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金徽酒、水井坊在内的14只白酒股累计跌幅在11%以上。

1月25日,白酒股又普遍大涨。其中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涨停,贵州茅台也上涨4.57%,创下历史新高。

为何白酒股会在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内,上演“冰火两重天”的行情呢?

“在如此短的情况下,白酒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主要是机构抱团白酒股力度有所松动。”中泰证券一位白酒分析师向记者称。

目前,机构对白酒股抱团态势明显。

根据国信证券的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所有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就占了三个席位。

其他如山西汾酒等名酒,同样被机构偏爱。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共有189只基金或券商资管计划等产品持有山西汾酒,同比增长59只。同期,机构对古井贡酒的持股数也明显增加。

近期,公募基金开始陆续披露2020年报,白酒股依然是基金重仓。

数据来源:Wind

据安信策略统计,在四季度机构集中持股背景下,2020第四季度白酒股依然是各大主动型基金的宠儿,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分别为第一、第二大重仓,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达2.93%和2.45%,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还有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二三线白酒股。

“白酒是一门好生意。它的品牌价值较高,成本较低。以茅五泸为代表的一线白酒,毛利率普遍在70%以上,贵州茅台毛利率更是达到90%,这在各行业是遥遥领先的。A股市场符合这种条件的公司不多。”杨德龙表示,良好的赛道促使过去几年白酒股不断受到资金追捧,屡创新高。

“醉酒”的不止机构,大量散户亦通过基金渠道间接加仓白酒股。截至19日,全市场所有股票型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为招商中证白酒,其规模已达到568亿元,持有人户数超过230万户,总份额超370亿份——其中散户持有的份额占99.92%。

为何招商中证白酒基金拥有如此大的“魅力”,引得无数散户竞折腰?这只基金主要追踪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该指数在最近一年已累计上涨超过1倍,自2015年成立以来则已上涨超过4倍。

2021年开年,国内各种爆款新基金频出。这些新基金是否还在不断加入白酒股的“抱团”大军?

“除非是明确投向某类行业的指数类基金,否则公募基金基本都会配置一些白酒股作底仓。毕竟,国内像白酒这类较优质的赛道不多。”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目前白酒股的估值已不低,新成立的基金也不太可能高位接盘,可能会等白酒股回调差不多了,才开始建仓。

2767899108514625536.png

估值历史高位 疫情“忧虑”加大回调力度

2767899108514625536.png

目前,白酒股的估值已然不低。截至25日,A股19只白酒股的动态市盈率超过50倍的有12只。其中酒鬼酒、山西汾酒的动态市盈率都超过120倍,此外顺鑫农业超过90倍,而金徽酒、老白干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水井坊等7只白酒股在60倍以上。

相比之下,目前国际酒业巨头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的动态市盈率都不到30倍。

“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估值较低,有其业绩增速不如国内的白酒公司的缘故。疫情前,这些巨头平均每年的业绩增速都不到10%。”中泰证券上述白酒分析师称。以帝亚吉欧为例,2019财年该公司净利润增长约4.57%,2020年财年受疫情影响,帝亚吉欧净利润下滑超过55%。

白酒股目前的估值也处于高位。截至25日,顺鑫农业、今世缘、酒鬼酒、金徽酒、五粮液、贵州茅台等多只白酒股市盈率分位数都超过90%,这意味着目前这些白酒股比历史上90%以上的时期都要贵。此外,有13只白酒股市盈率分位数超过75%,在白酒板块占到了约七成。最低的是ST舍得,它目前动态市盈率约50倍,只比历史上40%的时期贵。

数据来源:Wind

“目前,整个白酒板块的估值已达历史较高点。”一位食品饮料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的关键在于这样的估值能否被消化,若后续白酒股业绩维持较快增长、有业绩做支撑,高估值便问题不大。

“目前来看,白酒的高景气周期依然未变。”上述分析师还补充道,白酒股能否向上,关键取决于未来酒企的业绩。

近日,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年初北方疫情散点发生,加大了市场对春节白酒消费的担忧,但返乡规定政策尘埃落定,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根据草根调研,在疫情不恶化前提下,预计头部酒企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受影响较小,报表业绩仍会明显好于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今年春节白酒消费特征和走势会类似于去年上半年,但高端向次高端的切换会明显缩短。

“目前,一二线白酒股对应2021年的估值多在50倍以上,这已兑现未来多年的成长空间。此外,部分三线酒企市值远脱离基本面,这有资金泡沫在推动。”华创证券最新的研报认为,在市场预期演绎至极致背景下,资金情绪波动加大。市场近期对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的担忧,则成为白酒股高位回调的导火索。

数据来源:Wind

目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复,对白酒市场消费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主要是销售慢,观望、犹豫的客户比较多。”张家口市糖酒副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韵德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销售方面,茅台货源还是较紧张,“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也能动(销),就是动得比较慢。”

“今年的情况不像去年。去年疫情开始发酵时是在2月初,那时候已快过春节了,酒水的销售基本是在春节前完成,但今年不一样。”韵德贵称,现在河北石家庄的疫情有所反复,而公司所在地张家口,虽离石家庄还较远,但管控还是比较严格,这对酒类消费的场景影响较大。

白酒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还使得大量酒企对上市趋之若鹜。目前,郎酒、国台酒业正冲刺IPO,“红星二锅头”正欲借大豪科技实现上市,近期还有山东白酒龙头景芝酒业欲借ST亚星曲线上市但未成功的案例。

2767899108514625536.png

机构看法不一 白酒股阶段性高点已现?

2767899108514625536.png

然目前白酒股的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但仍有不少机构资金在买入。

以目前估值最高的酒鬼酒为例。18日,酒鬼酒下跌4.48%,当日前五大买方席位中,有3个席位是机构席位,每个席位都净买入过亿。不过前五大卖方席位中,也有机构席位现身。可见,当前对于白酒股的未来走势,机构的看法似乎并不一致。

在记者的采访中,金经理对白酒股的判断亦不一样。

“对于白酒股,后市我们并不看好,也没有持股,目前这个位置太高了。”神州牧基金董事长辛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深圳市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依然看好白酒。“近期,白酒股回调没别的,就是前期涨多了。拳头要缩回来,不然(以后)打出去没力嘛。”林园认为,目前白酒行业的整体估值还属正常。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杨德龙。“白酒股前期涨太多了,出现回调20%左右也正常。综合来看,一二线白酒股估值合理,而三四线白酒估值泡沫较大。”杨德龙表示,对于一些涨幅比较大的二三线白酒,还是要注意回调的风险。

对疫情反复的担忧,是此轮白酒股下跌的原因之一。而预判短期内白酒股的行情,依然要看疫情的影响程度。

聚餐是白酒的传统消费场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董广阳看来,“从短期来看,当前疫情影响幅度明朗之前,估值导致新增资金再推高白酒股的难度较大”。

但董广阳依然看好一线名酒:“一线名酒长期较高确定性和成长前景,保障波动幅度不大,有业绩支撑的白酒公司将会逐步消化估值。”董广阳认为,虽然现在多地防疫政策鼓励群众就地过年、减少出行及聚集等活动,但是小型聚会、送礼等消费场景基本不受影响,高端白酒受影响较小。

受疫情反复的影响,白酒股或短期内难以向上,已阶段性见顶,不过,从长期来看,白酒的赛道依然优质和稀缺。

“我看好白酒的商业逻辑,白酒是比较好的长期投资标的。”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对记者称,他还用老小区的学区房来举例,说明有些情况没法单纯用估值来解释。

“对上海学区房的追逐也好,对白酒股的追逐也好,本质上是在(优质)资产荒预期下,对确定性的追逐。”马全胜认为。

2767899108514625536.png

三线白酒股泡沫较大 巨头挤压下分化加速

2767899108514625536.png

管机构和资金对白酒股整体看法不一,但是多数人还是比较认同: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线白酒股有支撑,而三线白酒股目前有较大的“泡沫”

从1月8日以来,尽管白酒板块持续回调,但贵州茅台股价依然比较坚挺,累计跌幅只有4%,在所有上市酒企中跌幅第二少。

不仅在资本市场上,白酒企业的市场表现分化也在加剧,就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一线龙头与二三线酒企也明显不同。

“客观上,白酒行业已进入存量市场。”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认为,近两年白酒已进入大分化的阶段,即强者恒强,弱者更弱。

2020年前三季度,19家上市酒企总营收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1%、8.5%,同期,茅台、五粮液等龙头净利润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明显快于行业整体增速。

2020年前三季度,仅贵州茅台一家酒企就包揽了上市酒企全部净利润的约五成。若再将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纳入计算,剩下13家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不足7%。

“目前来看,白酒行业市场格局基本已经确定,一线白酒全国性的品牌影响力,包括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渠道的下沉,将对区域酒厂造成巨大的市场挤压。”白酒专家肖竹青分析认为,未来白酒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向强势品牌集中。

肖竹青的观点,也得到了宜宾叙府酒业董事长李高和的认同。“未来,白酒业头部的集中度会越来越大,但中小型酒企也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李高和表示,中小酒企一定要找到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才能更好地生存,“未来的酒业一定是适者生存。”

叙府酒业是宜宾市第二大酒企,近两年发展和增速都较快。2020年叙府酒业销售收入增长超过80%,超过7亿元。但与其他同体量的二三线酒企一样,叙府酒业也面临巨头挤压等问题。

“叙府酒业最畅销的是蓝标大曲,价格和利润率较低。利润不够厚,又导致叙府品牌在一年投入和渠道政策方面不如竞品,特别是全国性名酒。”李高和认为,面对挤压,二三线白酒首先是要坚守品质,其次要有自己的根据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2767899108514625536.png

爆款基金频出“弹药”充足 龙头仍被看好

2767899108514625536.png

目前来看,白酒特别是一线白酒的确定性依然较高。

“如今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名酒,不少人甚至会买去储存,实现保值、增值、抗通胀。从某种程度上讲,一线名酒已类似一种锚定利率的金融产品。”一位华西证券投资人士表示,加之白酒都是各地方政府的香饽饽,有的地方要靠划拨白酒股充实社保。“从发展经济和充实社保的角度看,地方政府都有充分的理由,全力支持各白酒企的发展。”

近年来,在A股走强的背景下,国内公募基金迎来大发展。2020年新成立基金1492只,规模超3.16万亿元。而截至1月19日,2021年以来,共有超过50只公募基金发售,累计规模超过2500亿元,基金热潮持续。“目前,等待发行的基金共计124只,有66只基金下周开始募集。”天风证券18日的一份研报指出。

“这两年公募基金的业绩相当不错,这吸引了很多场外资金不愿意自己下场炒股,而是把钱投给基金代炒。”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指出,动辄上百亿的基金,拿到钱后又不能空仓,也不可能去炒“烂股票”,最后更多投向市场的“优质资产”,这导致以白酒股为代表的股票估值持续攀升。

在公募基金持续热销背景下,长期来看,有稳定业绩支撑的龙头白酒企业或继续向上。而实际上,从2015年白酒行业还是弱复苏时以来,行业龙头的涨幅都是要远超过二三线白酒股的。

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25日就发表市场观点表示,部分地区疫情反复下,市场担忧白酒春节动销情况,板块资金有所松动,但从板块配置角度看,白酒板块基本面向好趋势仍在,短期调整是对前期快速上涨的修正,回调过程将提供更好的配置机会。

“目前白酒股已不能碰了,三四线的都炒完了。”北京富国大通投研负责人沙泉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后续白酒板块整体调整后,贵州茅台等一线白酒股还是可以看的,“茅台跟其他不一样”。

图片来源:摄图网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19只白酒股中,山西汾酒、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分别上涨了15倍、13.8倍、12倍和11.76倍,是所有白酒股中涨幅前四位的。相比之下,青青稞酒、金种子酒、皇台酒业等三四线白酒分别上涨-23%、33%和92%,在所有白酒股中垫底。

“只要国内资金大环境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在机构审美主导的市场下,强者恒强、弱者越弱的逻辑变会持续存在。”中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2021年国内的资金面仍将维持较为宽松的局面。

而不久前的1月15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2021年稳健货币政策会更加合理适度、灵活精准,稳字当头,不急转弯,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不过,考虑到当前白酒板块估值确实已经不便宜。今年(2021年)主要就赚酒企盈利的钱吧,依然看好行业龙头。”在马全胜看来,今年白酒股整体表现或不如前两年,而行业内分化将更趋严重。Wind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白酒股整体涨幅分别超过104%和98%。

9061229863114526720.png

记者手记|白酒仍处于高景气周期但分化严重

记者长期跟踪白酒行业,对这个行业有一定了解。新中国成立后的白酒业,从“汾老大”,到五粮液成为行业第一,再到如今的茅台一骑绝尘。白酒业经过了几十年的风雨变迁之后,行业格局已比较成熟,高端龙头的地位稳固。

白酒业从2015年开始复苏以来,已有5年多的时间。行情演绎至今,目前主要呈现结构性的繁荣特征:高端白酒一个比一个猛,而广大中小酒企的生存却比较艰难,据中国酒业协会的统计,近年来每年都有规模以上的白酒企业数量都在减少。

即使是已上市的白酒企业,分化也十分严重。能上市的酒企,都应该是行业内的头部或者优秀者,但部分酒企的情况其实不容乐观,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目前,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白酒股估值被推上了历史高位。不过,前期的三线白酒股被游资爆炒,并不是个合理的现象。即使是贵州茅台,股价连续突破1000元、2000元的大关以及市盈率超过60倍的过程,恐怕也需要花一定时间以业绩慢慢消化。在疫情终将被控制、流动性终将被回收的预期下,未雨绸缪或是明智之举——抱紧龙头,毕竟它们还有业绩支撑、消化的盼头,而三线白酒呢?或许只有等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记者:朱万平 陈晴

编辑:文多

视频编辑:郑得锐

视觉:蔡沛君

排版:文多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