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威龙国资股东入主计划遇挑战 民营股东提名3位董事候选人,控制权争夺一触即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5 23:58:47

◎ST威龙只剩3个董事席位,国资股东和民营股东都推出了各自候选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A股又一场控制权争夺战隐隐有点燃之势。

ST威龙(603779,SH)1月25日下午披露,公司股东深圳市仕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仕乾投资)就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下简称股东大会)提出临时提案,要求增加3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此前,公司国资股东山东鑫诚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诚恒业)已经提名了3名候选人。在只有3个空缺席位的情况下,一个萝卜一个坑,两大股东势力恐怕免不了要短兵相接。

第一大股东出手“抢夺”董事席位

据ST威龙公告,仕乾投资提名李小玲、史海鹏、黄振标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简历显示,李小玲、史海鹏、黄振标均在广西洁宝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宝纸业)任职,洁宝纸业为仕乾投资下属企业。

此前,上市公司于1月21日宣布,公司将于2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补选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3名。当时,公司股东鑫诚恒业提名黄祖超、赵子琪、郑琳琳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按照ST威龙公司章程,公司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而截至目前,上市公司董事会有6名董事在职(其中包括3名独立董事),只有3个非独立董事席位空缺。这意味着,围绕ST威龙的董事席位,仕乾投资、鑫诚恒业之间势必将产生激烈的争夺。

仕乾投资、鑫诚恒业代表着两大股东势力,二者介入ST威龙的时间均不长。

因涉及金融借款纠纷,2020年8月,ST威龙创始人、原控股股东王珍海所持有公司1.36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77%)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拍卖成功。作为王珍海的“债权人”,仕乾投资以4.86亿元的价格竞得ST威龙7309.45万股份,其余6264.17万股份由自然人陆金海竞得。

然而,由于陆金海“悔拍”,去年12月,鑫诚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鑫诚一号)竞得上述6264.17万股ST威龙股票,占比18.81%。王珍海持股降至2154.24万股,占比6.47%。仕乾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何平、王勉、深圳市中世邦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7858.65万股,占比23.61%。自此,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王珍海变为无实际控制人。

今年1月中旬,鑫诚一号将所持ST威龙6264.17万股股票的的表决权及提案权、提名权等诸多权益无条件地无偿委托给鑫城恒业,并与之结为一致行动人。由此,鑫城恒业方面合计持有ST威龙股份6316.17万股,占比18.98%。

彼时,鑫城恒业在权益变动书中明确表示,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将通过增持股份的方式谋取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后续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紧接着,鑫城恒业便向上市公司提名了3名董事候选人。

相较于鑫城恒业,仕乾投资一开始的表态显得有些保守。其只是称:“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考虑,基于对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以拓展公司自身的投资业务布局”。但如今来看,仕乾投资似乎并不甘心充当配角。

国资与民营资本争夺上市平台?

对于ST威龙的投资者而言,他们对主要股东之间出现“争端”反而有些喜闻乐见。在股吧里,有投资者表示“利好、利好”;也有人称这是洁宝纸业在和即墨国资抢上市平台。

仕乾投资此前披露的权益变动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何平,仕乾投资控制的核心资产便是洁宝纸业。启信宝显示,洁宝纸业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物流于一体的现代生活用纸企业,年销售额逾10亿元,员工约2500人。

鑫城恒业的背后站着即墨国资,公司的唯一股东为青岛市即墨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即墨区政府官网介绍称,鑫城恒业注册资本为2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蓝色新区范围内基础设施配套及公共事业项目建设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鑫城恒业此前在权益变动书中表态:“通过自身赋能,利用网络销售平台与酒店渠道,与上市公司发生销售交易”。启信宝显示,鑫城恒业旗下拥有海景花苑(青岛即墨)大酒店等资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威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