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就地过年”问题考验的是城市核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5 22:40:27

每经评论员 张钟尹

面对疫情防控压力,近期,全国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就地过年”,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检测、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

减少人员流动,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做法。从去年的防疫经验来看,非必要不返乡无疑是目前最科学、最理性的行为原则和防控办法。不过,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之一,如何解决“打工人”在外遇到的各种过节问题,能不能留得住、服务好就地过年的“打工人”,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关注。

我们看到,不少地方已经迅速反应,陆续推出配套措施,从发红包到文娱活动,涵盖节日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1月18日,杭州发布《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面向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十送”关爱行动的通知》指出,要开展“送红包”行动,通过企业申报向符合条件的在杭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在杭大红包”)。消息发出即登上微博热搜。也有地方推出了景区优惠措施。2月11~17日期间,14个苏州园林景区(拙政园等)对外地留苏企业职工免费开放。

当然,各地经济发展程度存在差异,部分措施无法照搬,但这些方案的思路值得全国借鉴。就配套措施而言,春节期间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是否供应充足,口罩等防疫物资能否保持价格平稳,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是否照常开放等,都是需要提前做好布局安排的。

除此以外,还要注意到差异化的需求,在外“打工人”情况不尽相同,有人想“宅家”过节,有人想在岗挣钱、节后调休,各地应注重制定人性化政策,实现精细化管理。

笔者认为,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只有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才能让城市更有人情味,让外地群众留得舒心。

一方面,不仅要有物质激励,还要有精神层面的关爱。只有用心用情,才能把人留住;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才能把人心留住。比如,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探索更具弹性、更加灵活的休假方式,在疫情稳定之后给员工探亲出游的机会。

不过,就地过年的属性仍然是“过年”,不能简单把“就地过年”异化为“就地加班”。当然,对愿意参加春节生产的员工,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福利待遇,通过留岗红包、多倍工资、全勤奖等灵活多样的福利,激励员工就地过年,突出用“薪”留人,让员工劳有所获,同时也要合理安排休息休假。

另一方面,倡议“就地过年”并不是强制的,地方不能搞“一刀切”,要考虑到一部分人确有回家的必要,并对此类情况尽可能完善相关防疫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线上消费占比迅速扩大,疫情促使居民对网购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人们的生活与外卖小哥、滴滴司机与快递员已密不可分。作为重点人群,他们每天穿梭在城市中,处于相对高风险的环境里。只有保障好这些重点人群的权益,让这些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人们在这个春节里安心上班,过个好年,城市方能有条不紊地运转。

城市是否真的珍惜人才,当下这个关口正是对各地的一种考验。笔者认为,在此防疫的关键时刻,能否通过各类政策,给予市民尊重、归属感,留得住人,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