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信创产业现象级风口催生万亿蓝海 神州数码信创总部估值百亿落地合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5 21:58:53

刚刚喜提万亿GDP,合肥又出手了,这次的目标是炙手可热的信创产业。

作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信创产业的蓬勃是奔向科技创新“星辰大海”的重要环节,在近两年来强势吸引着产学研各方的关注,尤其当下正处信创产业蓄势腾飞的阶段,率先“卡位”有利于占得发展先机。

合肥市政府本次的合作方是中国领先的云及数字化服务商神州数码(000034,SZ)。1月22日,合肥市人民政府—神州数码项目签约及信创总部基地揭牌活动举行,作为合肥“十四五”开局的首个签约重点项目,神州数码信创总部基地投后估值达100亿元。

“中国信创产业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在信创总部基地揭牌活动上,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致辞称。神州数码方面透露,未来神州数码信创总部基地将成为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发展的旗舰和重要载体。

合肥市政府牵手神州数码 百亿估值结缘信创

成功投资京东方、合肥长鑫、蔚来等知名科技企业,以善于把握产业及政策方向为特点的合肥市政府在坊间备受赞誉,合肥市政府的每一笔重要投资都会引来大量的市场关注。

就在1月22日,合肥市政府20亿投资“落子”,这也是合肥“十四五”第一个“百亿级”项目。一个月之内完成核心内容谈判,仅四十天就实现了项目落地签约——合肥市政府与神州数码联手打造的神州数码信创总部基地项目推进之快,在政府产业招商领域可谓效率标杆。

基于投资协议,神州数码将在合肥滨湖科学城设立标的公司(神州数码信创总部基地),标的公司下设两家公司,分别承载北京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有存储、网络交换机、服务器、PC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业务,神州数码现有华为企业级产品业务,以及信创产品的研发、生产及软件开发、软件适配等信创业务,并在合肥市包河开发区建设信创生产基地。

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标的公司全部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80.53亿元,投后估值达到百亿规模。在签约前的媒体通气会上,合肥市包河区政府方面介绍,这是滨湖科学城骆岗生态公园的“开篇之作”,也是合肥市包河区迄今为止投资体量最大的工业项目。

信创产业发展迎窗口期 创新竞速群雄逐鹿

合肥正“重仓”信创产业,原因就在于加强关键领域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已是国家科技创新布局的重要方向。

当前,信创产业的产品和技术已从“基本可用”向“好用易用”大跨步迈进,随着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和“新基建”在全国范围内的快速铺开,2020年信创产业高速发展,各地信创项目开始大面积铺开,全产业迎来了大踏步发展的机遇期。

行业研究人士指出,预计信创产业在2020~2022年迎来黄金发展期。各地信创项目开始大面积铺开,信创产业也随之出现了一个现象级的风口,2021年被普遍认为是信创产业发展的大年,重要行业的信创市场即将迎来“全面开花”的新阶段。

“信创产品进入创新阶段,需求是真实需求。随着科技高地的争夺,以及人工智能生态,云计算新生态的发展,我们认为产品已经进入了一个创新的阶段,芯片和生态成为了信创真正的创新点。”信达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神州数码通过此次与合肥的合作稳固了其市场地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合肥市给出投后百亿估值,一方面体现合肥市对信创产业前景的认可,另一方面彰显合肥市对神州数码在该业务能力上的认可。

获百亿估值“核心玩家”再升级 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加速落地

“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发展的目标,就是围绕国产的IT的核心技术来培育完整的生态系统,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核心产品自主研发,核心业务自主可控,打造端到端的全产业链的国产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围绕这个目标,神州数码正在积极推动品牌的升级,技术的升级和生态的升级。”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神州信创集团总裁韩智敏介绍。

言下之意,神州数码瞄准的不是信创业务的皮毛,而是核心技术和生态布局,此次整体信创业务落户合肥的大手笔投入,或将成为其奠定“核心玩家”地位的重要标志之一。

总结神州数码近两年在信创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其2019年与华为在云计算、海外市场、鲲鹏生态合作等诸多业务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重要成果,“大华为”战略在多个维度开花结果至关重要。2020年后,神州数码更是着力在信创业务领域发力,在产、学、研、用等方面快速落地。

截至目前,神州数码在产业生态方面推动软硬件适配,积极布局信创“朋友圈”,在产品体系方面,神州数码实现了支撑“全栈交付”和“多场景应用”的全线产品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在布局信创总部基地后,神州数码的信创业务将进入发展快车道,率先捕捉我国信创产业发展的红利。展望未来,信创业务的发展正处于蓄势待发的阶段,神州数码有望获得云业务之外的第二支业绩增长引擎,实现红利叠加的效果。 文/敬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