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拟上创业板 金田新材:如“限塑令”更严,将影响薄膜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5 21:58:36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安徽金田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田新材)在深交所披露的IPO申报材料获得受理,拟通过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两个薄膜生产线项目,不过其最大的募投项目却是“偿还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4.31亿元,该项目“将缓解公司快速增长过程中的资金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各期末,金田新材负债总体规模较大,合并层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68%、74.18%、73.65%、69.62%,负债率远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在融资渠道方面,金田新材主要依赖银行借款及融资租赁,并抵押了大量存货、土地、房产及质押子公司股权等资产,截至报告期末,其抵押的资产账面价值合计13.68亿元。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多次因环保问题被处罚

金田新材主要从事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薄膜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用于下游企业生产塑料包装品的原材料,应用领域包括食品、服装、胶带、电子电器及烟草包装等。

塑料制品领域历来是环保要求较高的产业,“限塑令”对部分规格、类型的塑料制品产生了较大影响。目前,金田新材的产品不在相关政策禁止限制范围,不过公司也提示了风险,称如未来国家出台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和塑料包装品的限制政策,将对公司下游塑料包装品生产企业的薄膜需求产生抑制作用,进而对公司薄膜产品的销售形成不利影响。

事实上,因环保政策变化导致下游客户需求减少,进而影响业绩的情况,已经在金田新材身上出现过。2018年,由于BOPP薄膜下游彩印厂、包装厂及涂布厂等遭遇环保检查而进行停业整改,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导致下游需求减弱,而行业新增产能逐渐释放,BOPP市场供需矛盾愈加尖锐,金田新材的BOPP薄膜销售数量下滑5.01%。

同时,金田新材自身在环保方面也出现过一些状况。报告期内,金田新材及其子公司受到的罚款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共5次,其中4次为环保方面的处罚,且处罚机关均为云阳县环境行政执法支队。

金田新材全资孙公司云阳金田塑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阳金田)受到的处罚次数最多。2017年11月29日,云阳金田由于新增包材车间生产线未通过环保验收擅自投产、企业危险废物矿物油未妥善贮存等5项事由,被环保执法部门罚款61万元。不足2个月,2018年1月24日,云阳金田再次因排放废水COD、悬浮物超标被执法部门罚款10万元。2018年11月7日,云阳金田由于导热油泄露造成水污染事故且未及时启动应急方案,未向环保部门报告,再次被罚款16.62万元。

针对上述处罚,金田新材及其子公司均已缴纳罚款并完成整改,公司认为,上述处罚所涉及的违法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会对发行人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

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此次IPO的三个募投项目中,金田新材拟在“偿还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上投入最多的募集资金,超过募资净额的40%,其背后则是负债率持续高企,资金压力较大。

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各期末,金田新材合并层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68%、74.18%、73.65%、69.62%,而同行业可比公司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41.26%、41.58%、29.49%、32.54%,远远低于金田新材。不仅如此,在各个报告期的期末,金田新材的资产负债率均高于所有同行业可比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则是最低。

对于资产负债率高企的原因,金田新材表示,一方面是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投入较多,占用了较多的营运资金;另一方面,公司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以银行借款和融资租赁等负债方式筹集公司发展所需资金。

金田新材的银行借款以短期借款为主,截至2020年6月30日短期借款余额为9.92亿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对此进行了短期偿债风险提示。

由于银行借款较多,金田新材的利息支出就成为最大的财务费用支出项目,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利息支出分别为7164.90万元、7775.54万元、9125.50万元、4197.43万元。

在向银行申请借款时,金田新材以存货、土地、房产等进行抵押和以子公司股权进行质押,截至报告期末,用于抵押的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合计为13.68亿元,而金田新材的资产总额为28.44亿元,近一半的资产已被抵押。如果出现到期借款不能偿还的情况,可能导致土地、房产等资产的权属发生变化。

目前,金田新材尚未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公司表示,资本结构符合公司现阶段发展的资金需求,整体上看,公司财务结构较为健康,偿债能力及抗风险能力较强。

对于云阳金田为何屡次遭遇环保处罚、资产负债率过高的解决计划等问题,2021年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金田新材发送了采访邮件,公司回复称,详见深交所网址披露的招股书等文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