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经营困境中筹划卖股权 探路者创始人夫妇或将隐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5 20:15:04

◎本次协议转让后,北京通域高精尖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及其关联方将持有探路者近14%股份,接近公司创始人盛发强和王静夫妇。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汤辉    

1月25日午间,探路者突发公告称,于1月24日收到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盛发强先生和王静女士关于筹划股份转让事宜的通知,双方计划转让股权累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85%。公司自1月25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需要注意的是,探路者称,本次交易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并将涉及未来公司治理、放弃部分表决权等相关安排。联系到此前董事会延期换届,这是否意味着,探路者创始人夫妇或将从公司中隐退?

对此,探路者董秘陶旭对记者回应,通域基金充分看好探路者的未来发展,而鉴于该事项目前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已申请停牌,其他相关事项会在后续公告中具体说明。

在频频筹划资本运作的另一面,有着国内“户外运动第一股”之称的探路者在经营表现上却持续承压。2019年,公司回归“主业”进度加快,并通过变卖其他业务资产艰难“保壳”。但受疫情冲击,其在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近2亿元。

探路者实控人再卖股权 一年前曾套现超3亿

探路者门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根据探路者发布的股票停牌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盛发强先生和王静女士已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拟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0.5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85%。

本次股权的受让方北京通域众合科技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通域众合”)方面已经是第二次从盛发强、王静夫妇处购入股权。而截至2020年9月末,其控股股东北京通域高精尖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通域高精尖)以7.80%的持股比例,位列探路者的第二大单一股东。

探路者介绍,受让方通域众合是通域高精尖专为本次收购而设立的特殊目的载体。而作为私募基金机构的通域高精尖,其似乎对探路者的股权十分钟情。

2019年12月,通域高精尖曾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了盛发强及王静持有探路者合计0.69亿股股权(占公司彼时总股本的7.733%),并借此正式上位公司第二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的那次股权交易中,盛发强与王静几乎清仓当时手所有的流通股,并从中“套现”约3.1亿元(不计税费),一度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对此,探路者曾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应道,交易目的主要是为公司引入重要战略股东,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及提升公司价值。

时隔一年有余,眼下的通域高精尖再次对探路者股权出手。而按照探路者披露,若本次交易成功,其或将涉及未来公司治理、放弃部分表决权等相关安排,并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截至上个交易日(2021年1月22日)收盘,探路者报6.48元/股,据此计算,本次涉及的转让的股权,价格共计约3.35亿元。

而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盛发强和王静夫妇累计持有探路者23.4%的股权,通域高精尖持有探路者7.8%的股权。若本次转让完成,双方持股比例将十分接近。

保壳后业绩又陷大额亏损 谁将带领探路者走出泥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探路者的实控人股权转让或早有迹象。据公司不久前披露,其第四届董事会、监事会的任期本该于2020年11月29日届满,但因提名工作尚未完成,便延期换届,董、监、高等任期顺延。

在频频资本运作的另一面,探路者业绩不佳现状也再次引发关注。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探路者曾作为国内户外第一股成功登陆创业板,并在上市的最初几年充分享受了业绩和股价的双重上涨福利。

2015年,探路者营收一度达到38.1亿元,同比增长121.99%。同年6月,探路者股价达到“峰值”,盘中报28.86元(前复权),总市值为257.18亿元。

在此期间,公司亦完成了多次收并购,业务领域不断扩张。探路者曾先后对绿野网、图途、易游天下、行知探索等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并建立起户外用品、旅行服务和大体育三大事业群。而从结果而言,上述业务拓展非但没能为公司带来预想成效,反而成为其此后业绩下滑的直接导火索。

财报显示,2017年-2018年间,探路者连续两年录得净利润亏损。在此背景下,公司不得不重新宣布聚焦户外主业板块,并相继变卖其他业务的相关资产。

一系列的抛售股权、处置资产行为使得探路者在2019年扭亏为盈。但进入2020年,户外运动成为疫情冲击的重灾区,公司不得不再次陷入亏损境地。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65亿元,同比下降52.91%;净利润-1.82亿元,同比下降282.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亿元,同比下降26.73%。

按照公司本次披露,其实控人的股权转让或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随着新的治理结构的确立,探路者的主营业务是否会作出调整?探路者董秘陶旭并未直接对记者作出回应,称将在后续公告中具体说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探路者 户外用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