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学影像业务快速增长 欧菲光2020年净利预增59%-78%

2021-01-25 16:53:03

1月22日晚间,欧菲光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1~9.1亿元,同比增长59%~78%;扣非净利同比增长123%~168%,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3006元~0.3377元。

2020年全年业绩增长的原因,欧菲光表示,公司光学影像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光学镜头产能和出货持续提升;受益于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和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及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触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显著改善;同时,公司加强成本控制和存货管理,整体运营情况高效稳定。

光学赛道热度不减

近年来,手机厂商在摄影能力上的“加注”有目共睹,尤其是在5G时代智能手机行业存量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不同手机品牌围绕摄影系统的竞争进一步加剧。根据旭日大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手机摄像头的出货量达到60亿颗,平均单机数量达到近5个。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对于手机品牌的落地宣传而言,除5G驱动外,最显性、最能带动机型整体热度的赛道就是光学。光学是过去数年间手机价值增量最大的组件,亦将是贯穿未来3-5年的创新主线,值得重点关注。

欧菲光自2012年进入光学影像系统领域,凭借自主开发的AA对焦工艺、高自动化水平的产线和量产能力,已成为业内双摄和多摄模组的主流供应商,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已位列全球首位。

在摄像头模组龙头地位稳固的同时,欧菲光大力发展光学镜头业务。据悉,欧菲光2017年设立子公司南昌欧菲精密光学制品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江西晶超光学有限公司)进军光学镜头产业,并于2018年收购了富士天津100%股权及其相关镜头专利共计1,040件,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光学镜头领域的布局。

从三季报可以看出,2020年光学镜头业务已经成长为欧菲光新的业绩增长点。数据显示,欧菲光光学镜头业务发展顺利,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出货量逐月攀升,2020年前三季度光学镜头业务销量为1.32亿颗,同比增长29.28%,综合良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高端产品成利润新增长点

根据Canalys数据预测,2020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0.7%,预计2021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触底反弹,同比增长9.9%。产业链调研情况反映,2021年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复苏,手机镜头也将重回升级通道,伴随着多摄化持续渗透的同时,高、中、低端机型主摄镜头也有望向高像素、广角、长焦方向升级。

近年来,欧菲光持续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和量产出货,2020年高端产品占比提高,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

这一突破让欧菲光在竞争加剧的环境中持续提升盈利水平,2020年1~9月,欧菲光整体毛利率提升0.84个百分点。随着光学镜头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以及更多关于光学镜头等光学成像系统元器件的政策支持,高像素光学镜头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值得注意的是,欧菲光镜头自供率逐渐提升。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光学镜头对内自供摄像头模组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77.39%。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公开资料还显示,欧菲光的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根据定增预案,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3D光学深度传感器建设、高像素微型摄像头模组建设、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

华西证券研报显示,欧菲光非公开发行如能顺利实施落地,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有望跨入新的台阶。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支撑。对于企业而言,科技创新是奠定行业领先地位的基础。凭借强大科研实力,欧菲光跃居中国企业专利实力500强第29位。欧菲光每年将超过5%的营收投入研发,2019年度投入26.16亿元,在中国大陆、日本、韩国、美国及欧洲等地均建立了创新研发中心。

作为业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企业,欧菲光聚焦光学、聚焦行业前沿技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专利、创新技术不断涌现。

2020年6月,由欧菲光研究院精密摄像头技术分院独立研发、设计、制作的业界首款超薄潜望式连续变焦模组正式面世,创造了目前行业模组厚度新低。

2020年11月,欧菲光成功开发1亿像素7P镜头,突破了高端镜头技术壁垒,达到了目前行业超高水准。

2020年12月,欧菲光成功研发半导体封装用高端引线框架,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以倒装无电镀的产线开始打样试产,2021年第二季度量产。

机构表示,欧菲光攻克高像素、多镜片光学镜头技术难题非常不易,成功打破行业难题,为国产手机摄像头升级带来了曙光。

欧菲光持续聚焦光学,积极把握行业升级带来的发展机遇,凭借对行业趋势的精准预判,对前沿技术进行快速落地,发掘并实现可复制的产业升级,加速高端产品的研发量产,持续为公司带来盈利。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菲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