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首批科创板定开基金即将上市!多只基金进入2021年明显加仓,三只开年累计涨幅已超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5 17:44:06

◎科创板基金披露了上市公告书,即将于1月28日上市交易。

◎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的科创板配置比例仅为2.3%,仍处于较低水平,长期看机构投资者仍将继续增配科创板。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去年7月份获批的6只科创板基金,由于对科创板投资设置了比例要求,彼时被认为是自科创板推出之后最为正宗的科创板基金,如今,这6只基金中,有部分基金于近日披露了上市公告书,即将于1月28日上市交易。

记者注意到,进入2021年之后,多只基金均有明显的加仓迹象,比如易方达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截至2020年底的股票仓位约为6成,但截至2021年1月21日,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已经升至74.35%。

首批科创板定开基金即将上市

1月25日,易方达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汇添富科创板两年定开混合、南方科创板三年定期开放混合集体披露了上市公告书,这几只基金将于1月28日上市交易。

作为去年7月份获批的6只科创板基金,这些基金自从推出之后就备受关注,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几只基金均对科创板投资比例有比例要求,因此也被称为被正宗的科创板基金。

随着上市公告书披露,其最新的持仓动向也都浮出水面,其中在仓位方面,记者注意到,这3只基金相比于2020年底的仓位,均有所提升。

比如易方达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截至2020年底的股票仓位约为6成,但截至2021年1月21日,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已经升至74.35%;汇添富科创板两年定开混合,截至2020年底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5.63%,但截至2021年1月21日,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已经升至80.04%;南方科创板三年定期开放混合虽然提升比例较少,但是进一步加仓到了9成。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底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7.82%,但截至2021年1月21日,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已经升至90.25%。

从开年以来基金净值累计涨跌来看,6只基金全部实现开门红,其中富国、汇添富和博时三只科创板基金涨幅已超10%。

而在重仓股方面,截至2021年1月21日,易方达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腾讯控股、金山办公、传音控股、睿创微纳、固德威、中信博、恒玄科技、西部超导、澜起科技、杭可科技,可以看出,除了腾讯控股,其它均为科创板个股。

易方达科创板两年定开重仓股

汇添富科创板2年定开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传音控股、石头科技、金山办公、九号公司、澜起科技、固德威、中信博、吉利汽车、东方财富和道通科技,其中吉利汽车、东方财富是非科创板个股。

汇添富科创板2年定开重仓股

另外,南方科创板3年定期开放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传音控股、睿创微纳、奇安信、比亚迪电子、杭可科技、中微公司、华峰测控、晶晨股份、恒玄科技和思摩尔国际,其中比亚迪电子和思摩尔国际是非科创板个股。

南方科创板3年定开重仓股

从重仓股还可以看出,虽然各只基金都有一部分配了非科创板个股,但在科创板配置方面,也有不少重合的现象,比如在澜起科技、固德威、中信博、睿创微纳等个股上,均有2只基金持有。

仓位最高超过9成

除了这3只基金,还有另外3只基金目前还没披露上市公告书,不过也于近期披露了2020年4季度报。

根据4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富国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3.11%;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混合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6.83%;万家科创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93.17%。

可以看出,各只基金对于仓位的把握还是有着比较不一致的步伐,高的可达9成以上,低的也不到8成。

重仓股方面,截至2020年底,富国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恒玄科技、传音控股、中芯国际、金山办公、安恒信息、中微公司、福昕软件、思摩尔国际、柏楚电子和心脉医疗,其中思摩尔国际为非科创板个股。

富国科创板两年定开重仓股

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思瑞浦、传音控股、华润微、小米集团-W、腾讯控股、紫光国微、睿创微纳、石头科技、爱博医疗和九号公司,其中小米集团-W、腾讯控股、紫光国微为非科创板个股。

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重仓股

万家科创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西部超导、华友钴业、晶晨股份、洛阳钼业、天赐材料、爱博医疗、固德威、奥福环保、容百科技和国联证券,其中华友钴业、天赐材料、国联证券为非科创板个股。

万家科创板2年定开重仓股

展望2021年,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混合基金经理表示,“我们预判一季度将是去年四季度投资逻辑的延续和强化,我们倾向于维持偏高仓位,但在个股选择中强化对估值的约束,避免部分高估值个股受阶段性风险偏好变动影响大幅回撤。”

同时,该基金经理还进一步指出,“针对科创板上市公司,我们留意到两个显著变化。首先,2020年累计新增145家新上市公司,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提升到215家,总市值提升至3.5万亿元,科创板主动权益投资的深度和广度更为显著,更有利于实现研究驱动的超额投资收益。其次,从偏股型基金重仓股口径看,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的科创板配置比例仅为2.3%,仍处于较低水平,长期看机构投资者仍将继续增配科创板。因此,科创板主动权益投资将是2021年具备显著吸引力的投资方向。”

富国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的基金经理则表示:“随着疫苗陆续的接种,未来经济复苏的方向比2020年疫情首次爆发时更加的明确。在经济全面复苏之前,流动性收紧的概率很低。市场仍然延续景气的方向进行配置的集中。基金集中在科创板投资,寻找未来空间相对大的行业龙头集中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定开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