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带量采购”节约用户5%检测成本 “袋鼠健康”规模化切入体检预约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4 21:49:05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依托数据化平台引流,综合性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袋鼠健康”围绕挂号场景展开了主要针对B端企业用户的智慧体检预约服务,整合线下资源的同时,为专业化医疗检测机构提升服务效率。

相较于传统单一进行挂号预约,袋鼠健康正在构建智能化体检流程的行业标杆。在CEO李征锋看来,这一模式的创新始于医改政策的调整,却“痛”于公民参与公、私立体检服务的信任危机。

获客差异引发商机

体检作为预防疾病和健康管理的第一步,近年来已被公民普遍重视。但从业内反馈的情况来看,这一认知并没有普惠到各类专业体检机构,尤其从获客数量上看,公立医院和民营体检机构就存在明显差别。

除了信任差异,民营医院的特色化流程以及差异化收费体系也逐渐使得各类体检人群在选择时就心怀疑虑。而如何消除这种疑虑,并通过专业化、体系化帮助相关机构完善体检服务已是行业一大“痛点”。

虽然已有少量其他平台切入体检服务场景,帮助公民预约相关服务,但因其没有形成规模效应,普遍面向个人用户提供预约和查询服务,缺乏B端企业海量客户分类汇总分析、差异化健康管理等企业健康服务和市场的开拓能力,而袋鼠健康正在补齐短板。

袋鼠健康CEO李征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切入消费医疗体检这一细分领域不仅关注到了客户诉求,也看到了民营体检机构相较于公立医院在学术、信任上的弱势。反之,公立医院由于其公益属性也正制约了其市场拓展能力不及民营医疗机构。

“事实上,民营体检中心在2012年前是提供专业化体检服务的主力军,但随着国家‘健康中国2030’战略计划的逐步推进,2012年逐渐发力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将治病向预防发展。”李征锋表示,这对大众而言是件好事。据相关统计,民营体检机构的市场占率当下已不足15%。

袋鼠健康主要针对B端企业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体检预约和报告查询服务,这也包括当下社会需求极大的核酸检测预约服务,群众不仅可以就近体检,还可以享受上门服务和费用优惠。

李征锋告诉记者,企业通过与袋鼠健康合作,为其提供体检服务的费用至少可以比直接与体检机构签约节约5%的开支,这得益于袋鼠健康“带量采购”的互联网+新模式。他表示,公立医院目前体检费用普遍会比民营检测机构高,但即便如此,规模化“带量采购”也能通过其创新的模式优势进一步让利于消费者。

大数据、AI赋能平台变现

当然,帮助机构整合需求的目的不在于偏向某一性质的机构。李征锋表示,关键是提升服务品质,袋鼠健康要做的核心还是基于科技赋能医疗机构实现效率最大化,进而反哺自身经营,实现盈利。

他表示,体检预约只是一个入口,通过APP、公众号、小程序、H5等形式完成预约环节的数据采集,而发挥袋鼠健康最大优势的还在于其自身的技术实力,既帮助医院进行数据标准化管理,也帮助用户实时干预慢病管理,构建现代化大健康生态体系。

在数据标准化管理方面,李征锋告诉记者,袋鼠健康将智慧体检系统部署进医院后,已实现通过人脸识别、智能分诊和导诊、预约等功能显著降低医护人员的重复性工作。同时通过院内导航,用手机直接操作体检指引单,可以显示自己最佳的体检方案和体检路线,提高体检效率。

在慢病管理方面,袋鼠健康通过自主研发的健康管理系统,已实现对多样化健康数据进行量化汇总分析。李征锋告诉记者,与传统体检管理系统不同的是,袋鼠健康研发的管理系统不仅可以记录数据,也可以进行辅助诊断意见的出具,在得到用户主动授权之后,对其历史体检数据进行综合评估。

此外,袋鼠健康本身具有互联网医院和远程诊疗资质,用户也可以通过线上互动的形式与袋鼠健康储备的专业医生进行答疑,并结合线下其他医院进一步完善健康管理方案。

目前,体检服务和智慧体检信息化系统销售费用支撑了袋鼠健康的主要营收体系。据测算,前者人均目前体检费用约1500元,现有客户存量800余万;后者费用相对传统系统要高出20%,目前全国已经有30余家中大型医院上线使用。

在成本支出方面,李征锋介绍,目前研发投入占成本支出近75%,公司自有研发团队在80人左右。未来公司的发展仍坚持靠硬核科技,绝非字面上的模式创新。在此基础上,继续与医院的智能医疗需求进行深度融合,共同搭建大健康生态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