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大基金”宣布减持 科技股暂有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4 21:48:57

上周,A股普涨,创业板涨幅最大,因金融、地产、基建等补涨蓝筹等较弱,沪指涨幅远弱于其余股指。周初南下资金量极大,随后连续缩减,A股市场渐渐回到之前那种抱团状态,新能源、医药等猛涨。

“抱团股”重拾升势可能令部分投资者意外,其实也蛮正常,毕竟A股公司虽多,可经得住反复挑刺的公司其实不多。上周补涨的低位蓝筹的走势越来越差,如中国中车之类,这种走势显然也会刺激资金重新流向“抱团股”。还有,几个月来顺风顺水的南下资金可能在上周二达到巅峰状态,这一因素也有利于“抱团股”。近期公募基金持仓已陆续公布,截至2020年末其仓位变化不太大,对“抱团股”起到心理支撑的作用。

当前正处于年报预报密集期,不少“抱团股”公布的业绩靓丽,如药明康德之类,其动态市盈率处于下滑的时间节点,这个时候抱团松动似乎有些不合时宜。

在我看来,“抱团股”的缺点较有限,主要缺点只是“太贵”而已,但这个缺点是可以通时间慢慢削弱或填平的。

上周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所谓“大基金”宣布减持晶方科技、兆易创新。该消息对科技股稍有压制作用,但持续性不强,因大基金有进有出是常态,以前也有类似消息。当前市场中较激进的资金云集在光伏、新能源汽车、医药等品种中,而多数芯片、软件、与计算机相关硬件等股票暂时不在热点中。年报预告正在密集进行,科技股正需要这份报表来验证之前的市场预期是否成立,所以这个板块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积蓄起上涨动能。另一暂时可能影响到科技股的因素是美国新政府的政策倾向尚需时间观察,短则数周,长则数月。

上周国内疫情有点反复,可能会对投资者预期产生影响。核酸检测、防护用品等公司的股价已率先大涨,然而受损行业个股暂未呈现出明显跌势,这暗示市场信心还是比较强。

疫情波动与流动性大概率是反向或者能中和的,甚至可以说,与流动性相比,疫情的影响力其实稍逊一筹。考虑到流动性可能因疫情反复而出现边际宽松,投资者未来可进一步增仓。

至于择股方向,个人觉得还是在“少数优质股”中精挑细选为好,不应过分沉迷于寻找超跌反弹机会。做超跌反弹对短线进出的节奏把握能力要求相当高,很少有人能做到游刃有余。

在机构投资者力量日长夜大的当下,捡漏机会只能是越来越少,想寻黑马或妖股更是可遇不可求。既然高手如云,普通投资者还不如就“藏拙”,坚持“打明牌”兴许难有暴利,却也同样不易吃亏太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