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临时公告虚假记载,獐子岛及相关责任人被深交所处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3 16:14:01

每经编辑 胡玲

据深交所网站消息,近日,獐子岛集团和相关责任人因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临时公告虚假记载等违规行为被深交所处分。其中,时任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时任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梁峻、时任财务总监勾荣、时任董事会秘书兼副总裁孙福君等人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和通报批评,并认定吴厚刚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

2020年10月15日,獐子岛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称因獐子岛2016年度虚减营业成本和营业外支出,2017年度虚增营业成本、虚增营业外支出和虚增资产减值,獐子岛对2016年年度报告和2017年年度报告进行会计差错更正,调减2016年度净利润13,114.77万元,调增2017年度净利润27,865.09万元,导致2016年度净利润由盈转亏。

临时公告虚假记载

(一)2017年10月25日,獐子岛披露《关于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以下简称“秋测结果公告”),称獐子岛按原定方案完成了全部计划120个调查点的抽测工作。经查,獐子岛记录完成抽测计划的120个调查点位中,有60个点位抽测船只航行路线并未经过,即獐子岛并未在上述计划点位完成抽测工作。獐子岛披露的《秋测结果公告》存在虚假记载

(二)2018年2月5日,獐子岛披露《关于底播虾夷扇贝2017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以下简称“年终盘点公告”),称截至2018年2月4日累计盘点点位326个,根据盘点结果,獐子岛拟对107.16万亩海域成本为57,758.13万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进行核销处理,对24.3万亩海域成本为12,591.35万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5,110.04万元,上述两项合计影响净利润62,868.17万元,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

2018年4月28日,獐子岛披露《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以下简称“核销公告”),称对2014年、2015年及2016年投苗的107.16万亩虾夷扇贝库存进行了核销,对2015年、2016年投苗的24.30万亩虾夷扇贝库存进行了减值,金额分别为57,757.95万元和6,072.16万元。

经查,獐子岛盘点的2014贝底播区域的70个点位已全部实际采捕,2015贝底播区域的119个点位中有80个点位已实际采捕。獐子岛核销海域中,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底播虾夷扇贝分别有20.85万亩、19.76万亩和3.61万亩已在以往年度采捕,致使虚增营业外支出24,782.81万元,占核销金额的42.91%;减值海域中,2015年、2016年底播虾夷扇贝分别有6.38万亩、0.13万亩已在以往年度采捕,致使虚增资产减值损失1,110.52万元,占减值金额的18.29%。獐子岛披露的《年终盘点公告》和《核销公告》存在虚假记载

处分决定如下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依据有关规定,经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深交所作出如下处分决定:

一、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二、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时任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梁峻、时任财务总监勾荣、时任董事会秘书兼副总裁孙福君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三、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邹建、王涛、罗伟新、时任董事赵志年、独立董事陈本洲、时任独立董事丛锦秀、陈树文、吴晓巍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四、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给予公开认定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处分

五、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梁峻给予公开认定十年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处分

六、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财务总监勾荣、时任董事会秘书兼副总裁孙福君给予公开认定五年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处分。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