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机构也玩高抛!创业板暴涨引发近百亿ETF资金转场南下香江,热点板块光伏、芯片被大幅甩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3 14:51:52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强者恒强特征十分显著,加剧个股的内部分化,创业板指虽表现抢眼,但绝大多数个股未能跑赢指数。周五创业板指大涨逾2%,上涨个股数为256家,下跌家数却有638家,而两市下跌家数则高达3000多家。沪指本周站稳3600点创出5年来新高,并没有带来大家期待的普涨行情,反而引发了部分资金撤离!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股指大涨资金开始高抛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15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27万亿元。截至2021年1月22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606.75点,全周上涨1.13%,深证成指收于15628.73点,全周上涨3.97%。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全线大涨,其中创业板指大涨8.68%,周涨幅最大,其次是中证500、科创50、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上涨3.43%、2.68%、2.05%和0.75%。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全部出现减少,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创业板和科创50ETF分别减少了8.53亿份,5.78亿份、2.87亿份、2.47亿份和0.29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股指大涨,但资金却出现明显流出迹象,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93亿元,其中上证50ETF和沪深30050ETF分别净流出32.59亿元和31.84亿元。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强者恒强特征十分显著,加剧个股的内部分化,创业板指虽表现抢眼,但绝大多数个股未能跑赢指数。周五创业板指大涨逾2%,上涨个股数为256家,下跌家数却有638家,而两市下跌家数则高达3000多家。沪指本周站稳3600点创出5年来新高,并没有带来大家期待的普涨行情,反而引发了部分资金撤离!

对于近期市场表现,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波动率处于高位,每日涨跌切换较为频繁且幅度较大,不建议投资者频繁操作。

主力大手笔抛售光伏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1只基金,食品饮料、红利ETF和军工基金份额分别增加了4.98亿份、4.48亿份和4.28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热点有些散乱,但食品饮料ETF连续两周获得资金净流入,累计流入金额逾22亿元,此前食品饮料龙头股持续发力,市值纷纷创出历史新高,近期出现回调立马引发资金进场配置。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25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光伏ETF、银行TH和芯片ETF份额分别减少了21.1亿份、7.66亿份和5.59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光伏ETF本周大涨10.28%,在成分股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创出历史新高之际,场内资金却出现明显流出迹象,合计约25亿资金高抛离场。

此外,连涨5周的芯片ETF也遭到资金抛售,份额持续萎缩,年初份额还有195.72亿份,而最新份额已跌至150.53亿份,短短三周份额萎缩了45亿份,累计流出资金约54亿元。

总体看来,在15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55只,减少的有101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

大量资金借ETF南下香江

商品ETF本周除豆粕ETF下跌6.6%、能源化工下跌2.58%外,其余品种全线上涨,其中黄金相关ETF普涨约0.6%;此外份额上,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本周普遍上涨,其中中概互联、新经济和香港证券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7.92%、5.94%和5.76%。

在近期A股板块轮动之际,港股悄然火爆起来,恒生指数连涨4周,创出了阶段新高。赚钱效应直接引发投资者蜂拥转场,大量资金开始南下香江。份额上,港股通50、恒生ETF、H股ETF份额分别增加了48.3亿份、21.46亿份和9.78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