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牛市中上市券商有多赚钱?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年报双双预喜,后者净利同比增加73%!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22:53:04

◎中信证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43.48亿元,同比增长25.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97亿元,同比增长21.82%。

◎中信建投2020年营业收入约233.51亿元,同比增加70.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5.09亿元,同比增加72.85%。

◎尽管业绩多数报喜,但券商板块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差异巨大。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8397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券商2020年年报亮相进行时。1月22日晚间,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双双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

业绩快报显示,中信证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43.48亿元,同比增长25.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97亿元,同比增长21.82%;基本每股收益1.16元,同比增加14.85%。中信建投2020年营业收入约233.51亿元,同比增加70.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5.09亿元,同比增加72.85%;基本每股收益1.20元,同比增加79.10%。

中信证券子公司华夏基金净利润近16亿元

中信证券同时披露了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总资产136.95亿元,总负债36.88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5.39亿元,净利润人民币15.98亿元,综合收益总额人民币15.42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母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人民币14611.42亿元。

中信证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126.61亿元,同比增长20.32%。据此估算,公司第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22.36亿元,但三季度公司单季的净利润为37.35亿元。据此估算,公司第四季度的净利润环比下降了40.16%。

中信证券未对2020年业绩增长原因作出更多解释,仅表示2020年公司各项业务均保持稳定增长。

中信建投则指出,2020年,资本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各项业务发展良好。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95.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85%。报告期内公司自营投资业务收入、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等主要业务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从这两家北京券商的2020年业绩快报可以看出,中信建投去年的业绩增长率大幅高于中信证券。

除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两只券商板块的“网红”外,近期多家券商密集披露了业绩预告或快报或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长江证券1月22日稍晚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营业总收入约77.85亿元,同比增加10.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84亿元,同比增加25.09%;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同比增加26.67%。长江证券表示,相关项目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公司零售经纪、机构经纪、资本中介、财富管理等多项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增长。

目前来看,业绩弹性最高的是参股华鑫证券的华鑫股份。根据1月22日晚间华鑫股份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8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同比增长1002%左右。

华鑫股份表示,公司本次业绩预增主要是因为2020年证券市场行情整体回暖,股票基金交易量同比增长,融资融券市场平均规模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公司经纪业务、投资业务、信用业务均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此外,公司处置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致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税后净损益4.76亿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券商板块今年以来分化巨大 涨跌比8:41

尽管业绩多数报喜,但券商板块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差异巨大。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申万分类下证券行业的49家上市券商(包括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中,有多达41只个股今年出现股价下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据Choice统计

其中涨幅最大的是东方财富。作为本来就具有“根正苗红”互联网基因的券商股,东方财富一直受到市场极大关注,代销基金一直是其优势所在。今年年初基金爆款频现,东方财富股价也受益匪浅,年初以来在券商板块中“一骑绝尘”,涨幅高达26.94%。

但下跌的券商却远远多于上涨的券商,其中又有多达15只券商股年初以来跌幅超过10%。其中国盛金控跌幅最大,达到27.05%,中原证券、哈投股份下跌也超过2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据Choice统计

从跌幅榜来看,不少券商曾经遭遇了利空冲击。如近期,国盛金控(控股子公司国盛证券)连续遭遇动荡。深交所2020年12月16日对国盛金控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解除赵岑董事职务的原因、提议人。12月12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辞职;12月15日,公司解聘董事会秘书,短时间内公司信息披露事务主要负责人员离职,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人员变动是否影响正常的信披工作,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12月24日国盛金控又公告了涉及诉讼事项,此前被国盛金控解聘董秘职务的赵岑决定走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利益,一时间国盛金控被推上风口浪尖。

此外,跌幅榜靠前的券商股中,红塔证券踩雷永煤债,第一创业也受到限售股基金和股东拟减持等利空冲击。

在A股市场对春季躁动一般都有预期,对高贝塔值的券商板块也不无例外。今年券商板块说好的春季躁动还会出现吗?

申港证券在其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证券行业在不同时期存在成长股和周期股不同的价值逻辑:当新政策或新制度出台,券商新业务空间足够大,预期业务结构因此发生质变,则券商获得成长性。但证券业务未有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证券板块仅具有波段行情的投资机会,利好行业政策出台与流动性变化会对证券板块形成短期催化行情。

申港证券指出,当下证券板块属于周期属性,因为注册制改革尚未能够带来收入结构质变。以在2010年前上市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作为统计,投行收入2020年上半年同比提升34%,但业务占比仅从6.1%提升至6.3%。

不过,申港证券指出,预期2021年宏观流动性水平将维持稳定,证券板块预期跑输大盘概率较小,因此仍然建议配置证券板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