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53万件!2020知识产权“成绩单”发布,审查周期缩短将促进创新成果及时转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22:19:1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020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成绩单”正式公布。

1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53万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历史数据后发现,这是我国发明专利授权年度数据首次超过50万件。

与此同时,新一年知识产权领域的工作部署也在稳步推进。121日,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京召开,明确2021年知识产权领域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做好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等。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4个月

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专利局副局长兼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通报了2020年我国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53万件。从发明专利总量和人均数据看,截至2020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221.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预期的12件目标。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为何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等各方面知识产权工作能够取得突破?

在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介绍称,国家知识产权局努力提升专利审查能力、压减审查周期、提高审查质量。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专利审查相关工作安排,精心筹划严密组织,通过加强审查员队伍建设、加快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优化审查周期管理等措施,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工作模式,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17.1%。审查周期进一步缩短,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4个月,这有利于创新主体快速获得权利稳定可靠的专利授权,促进创新成果及时转移转化。

全面取消对知识产权申请的资助

121日,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会议回顾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工作,明确“十四五”总体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提出,要突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导向。优化“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指标,全面取消对知识产权申请的资助,重点加大对后续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探索推进实用新型制度改革。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

记者注意到,2020年年中印发的《2020年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专门提出:“形成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囤积行为的长效机制。推动地方全面取消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和商标申请注册环节的资助与奖励。”

2020年2月印发的《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也针对全面提升高校专利质量明确提出,高校要以优化专利质量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导向,停止对专利申请的资助奖励,大幅减少并逐步取消对专利授权的奖励,可通过提高转化收益比例等“后补助”方式对发明人或团队予以奖励。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知识产权 专利审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