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高通恢复供应 荣耀CEO赵明:站在华为肩上冲击高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20:48:52

◎在独立后的荣耀举行的第一场新品发布会上,荣耀CEO赵明透露,目前几乎所有的供应链已全面恢复对荣耀的供应,高通、联发科等供应链伙伴已经响应新公司独立后的需求,并且与新荣耀签署了合作协议。而令外界好奇的是,独立后的荣耀如何保持创新和差异化?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22日,独立后的荣耀举行了第一场新品发布会,这预示着荣耀的各项业务正式重启。

“过去五个月(2020年8月17日起),我们度过了极其艰难又有意义的时光。荣耀市场份额一度在TOP2和TOP3之间徘徊,没有供应问题的话,可能我们在2020年就成为市场第二了。”荣耀CEO赵明回忆道。

据赵明透露,目前几乎所有的供应链已经全面恢复对荣耀的供应。“从生产供货的角度,荣耀已经没有任何牵制,可以全力以赴面向市场,其中AMD、英特尔、美光、三星、高通、微软、MTK等均已恢复。高通、联发科等供应链伙伴已经响应新公司独立后的需求,并且与新荣耀签署了合作协议,高通芯片产品已在开发列表当中,未来(荣耀)会采用高通的各个系列芯片(新品具体上市时间待定)。”

不过,在供应链之外,令外界好奇的是,独立后的荣耀和友商使用相同的芯片和操作系统,如何保持创新和差异化?对此,赵明表示,荣耀并非从零开始,而是站在华为的肩膀上前行。“新荣耀近万名员工中有近一半是研发人员,同时,华为顶级影像开发技术人员也已经来到新荣耀。”

恢复供应链,争夺5G高端市场

1月22日上午,备受关注的荣耀V40系列产品正式亮相,这是荣耀独立后的首款5G新机。据赵明介绍,“荣耀V40在天玑1000+芯片基础能力之上,对芯片的性能、适配性做专项优化,让芯片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底层核心技术方面,在V40中引入GPU Turbo X图形加速引擎,提升图形运算能力,从而提升游戏性能。”

芯片供应方面,除了联发科,荣耀还解决了高通的芯片获取问题。赵明表示,荣耀采用高通芯片的5G手机已经在开发列表当中。

他还透露,“在荣耀公司的体系当中,涵盖了非常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包括采购、生产、交付等。从公司未来发展的状态来讲,供应已经不存在大的牵制和制约,属于全力以赴发展业务的状态。”

随着供应链逐步恢复,荣耀的新征程即将开启,但荣耀的成长过程也需要克服几个难点。

一方面,在荣耀进行调整之时,OV、小米等手机厂商正在抓紧时间窗口,争抢高端市场。2020年12月28日晚,小米较往年提前两个月发布新一代旗舰机型小米11系列手机;次日,vivo携手光学巨头蔡司发布专业影像旗舰X60系列,颇有对标华为与徕卡的意味;而本月初,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宣布,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发布Find X3系列,并试图通过该产品来实现品牌破局,跻身全球高端旗舰第一阵营。

另一方面,在没有海思芯片处理器的支持下,与OV、小米等厂商相比,荣耀如何打造出差异化?

高端手机市场激战正酣,为了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荣耀在slogan、团队人员以及产品线等方面均进行了调整。“过去,荣耀的slogan是‘勇敢做自己’,说的是需要基于华为体系,在激烈市场中杀出重围;如今改为‘笃行致远’,则是专注核心能力的打磨,一步一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赵明说道。

事实上,荣耀过去虽然在智能手机中端价位段表现良好,但缺少高端价位段的产品打造和布局,如今独立后的荣耀或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发布会中,记者注意到,赵明曾多次明确且坚定地表示,未来荣耀的发展会走向高端市场。

赵明的底气来源于从华为积累的技术研发体系。“新荣耀源于华为,更接棒华为,它给了荣耀一个站在华为肩膀上前进的机会,包括通信、系统、算法等的支持。目前,新荣耀近万名员工中有近一半是研发人员,包含来自北京、西安、深圳等地的专家和工程师。”

此外,过去打造华为顶级摄像解决方案的专家也加入到新荣耀。赵明称,荣耀未来将推出超级旗舰,荣耀也会有自己的‘Mate’和‘P’系列。

线下渠道零售量超过线上

要想争夺高端市场,线下渠道的布局也颇为关键。事实上,线下渠道对客户拥有天然黏性,并且在品牌形象树立、购物体验提升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单纯线上所无法达到的。

荣耀线下渠道的部署正在快速推进中。公开信息显示,去年9月至今,荣耀在多个城市的门店开业。“过去很多高端旗舰店的零售合作伙伴在荣耀逐渐恢复的过程中,已经开始启动高端旗舰店的选址和建设,要帮助荣耀未来提升各级城市服务消费者的能力。”赵明表示,荣耀过去几年一直是线上互联网品牌第一名,但夯实线下实力将加速荣耀完成从既有荣耀品牌到新荣耀高端品牌的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贴着互联网手机标签诞生的厂商,2020年的线下渠道零售量已超过线上。”我们去年线上和线下的占比是4:6,这意味着荣耀已经是一个全渠道的品牌。”赵明指出,荣耀将平衡线上线下的关系,同时会强化这两个渠道。“巩固荣耀线上第一的地位,而线下则是与渠道商和零售伙伴合作,打造更多线下系统。”

对于未来的品牌定位,赵明表示,荣耀的新定位是成为全球标志性科技品牌。据了解,荣耀独立后在海外会有完整的销售、营销体系。具体到海外产品的软件系统,赵明称,“我们会在开源的操作系统中进行选择,选择最优的解决方案,谈及鸿蒙,也要看鸿蒙的开源进度,我们从华为独立出来,会遵循业界的商业规则。”

在产品战略方面,新荣耀将持续在“1+8+N”的道路上发展。“今年的目标是全面超越原有的市场份额。”赵明说道。在Canalys分析师贾沫看来,荣耀要想实现目标,还需要解决以下问题:“新荣耀如何能够结合华为的研发实力推出更加激进的产品和创新,将影响其未来发展。同时,如何能够在初期原配件短缺的情况下发展渠道,也至关重要。”

记者注意到,或受荣耀恢复供应链等相关消息影响,小米1月22日股价下跌3.72%,报收29.80港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通 荣耀 华为 联发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