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收购王思聪香蕉传媒不到一周,VSPN又完成6000万美元B+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18:03:51

从投资人团队来看可以说非常豪华,既有巨头,也有知名机构资本。针对这次B+轮最新融资,PAC创始合伙人廖明说,VSPN在资本市场拥有稀缺性,在基金经理中有知名度,这些都为其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刚刚宣布收购王思聪创办的香蕉传媒不到一周,英雄体育VSPN又有大动作。1月22日,英雄体育VSPN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Prospect Avenue Capital(PAC)领投、国泰君安国际和南丰集团跟投,光源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每经记者注意到,这次融资距离VSPN B轮融资不到三个月。2020年11月初,英雄体育VSPN完成了B轮1亿美元融资。也就是说,不到三个月时间里,VSPN拿到了总计1.6亿美元的融资,折合人民币超过10亿,这在电竞圈相当罕见。

3个月两轮融资,投资团队包含腾讯、快手

据了解,VSPN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电竞制作创新技术投入,加深布局电竞潮流文化IP运营业务、拓展新型电竞产品及内容打造,拓展海外电竞业务版图等。

图片来源:VSPN供图

公开信息显示,在这两次融资之前,VSPN的A轮融资由分众传媒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与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联合发起的健盛体育专项基金,及光点资本、永桐资本等跟投。

从投资人团队来看可以说非常豪华,既有巨头,也有知名机构资本。针对这次B+轮最新融资,PAC创始合伙人廖明说,VSPN在资本市场拥有稀缺性,在基金经理中有知名度,这些都为其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未来的投融资打算,是否会继续收购相关产业链公司,英雄体育VSPN创始人兼CEO应书岭回应每经记者称:“有合适的标的我们会纳入考虑,关于下一步的投融资和收购计划,目前暂无更多信息。”

对于是否有IPO计划,应书岭没有进一步回应。不过此前B轮融资时,应书岭曾告诉每经记者,需要看未来资本市场反馈和时间窗口。在业界看来,未来VSPN在资本市场或将有更多动作,这也证明了资本市场对电竞产业的极大兴趣。

Newzoo《2020全球电竞市场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电竞观众将增至4.95亿。其中,核心电竞爱好者2.23亿,年同比增长2500万,且将以11.3%的复合增长率(2018-2023年)在2023年达到2.95亿。应书岭告诉每经记者,从近几年的电竞市场数据来看,电竞在明年以及接下来几年都将呈现积极的增长趋势。

在应书岭看来,新的一年电竞行业将有几点趋势,首先是商业赞助将呈现多元化、年轻化;其次,主播赛和平台赛事将逐渐增加,娱乐和职业将会打通,电竞将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呈现。应书岭指出,传统体育将逐渐向电竞靠拢,俱乐部陆续成立电竞战队或者电竞分部,传统体育的赞助也将陆续投向电竞内容。

频繁融资并购,加速国际化扩张

2016年,由NiceTV和PLU、英雄体育联合打造的VSPN(Versus Programming Network)全新品牌,正式对外发布。至今VSPN公布了3轮融资,频繁公布融资信息,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显示VSPN在电竞领域的野心。

除了这两次大额融资以外,收购王思聪的香蕉传媒游戏,将王思聪这一在电竞圈颇具地位的代表性人物放在VSPN战略委员会副主席的位置,昭示着VSPN在电竞圈将大力开疆拓土。记者也注意到,VSPN的收购、融资消息中,有一点是高度重合的:海外业务扩张。

如在收购香蕉传媒时,应书岭就表示收购是VSPN 海外业务版图扩张的重要一步,收购出于两点考量,海外电竞赛事业务能力互补以及高层团队联手。

应书岭 图片来源:VSPN供图

这次B+轮融资,应书岭告诉每经记者:“电竞产业已经跨越寒武纪,我们将在新的一年中,通过电竞向更多行业伙伴及电竞用户呈现更多样的电竞产品及内容。期待在全球疫情明朗化的同时,稳步加快英雄体育VSPN国际扩张步伐。”

据每经记者了解,未来英雄体育VSPN将聚焦赛事、团队、标准、文化四个出海方向,在赛事上将东南亚作为突破口,而团队上,未来计划在印尼、沙特以及美国洛杉矶等地设立新分部。

2020年由于疫情,让上半年近400多场线下电竞赛事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但线上给电竞产业带来了新机遇。一些专注于传统体育赛事赞助的品牌也开始平移到电竞板块。不过也有电竞从业者指出,最近疫情又出现了新情况,是否会对电竞比赛产生影响还要观望,“不过要影响也就影响线下赛事,线上办赛已经经验丰富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VSPN 应书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