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9999.8亿元!2020年我国利用外资规模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1 23:02:0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20日,商务部官网发布消息,2020年,我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圆满完成稳外资工作目标。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2020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折合1443.7亿美元,同比增长4.5%),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服务业引资占比近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受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呈现V型反弹的趋势。2020年一季度,我国利用外资同比下降10.8%,二季度由负转正,同比增长8.4%。

2020年前7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同比增长0.5%。累计增速首次由负转正。而前三季度,我国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2%,并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呈现出逆势增长格局。

宗长青表示,2020年全年我国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767.7亿元人民币,增长13.9%,占比77.7%。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8.5%,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信息服务分别增长78.8%、52.7%、15.1%和11.6%。

为何引资逆势创下新高?

与此同时,我国利用外资主要来源地保持稳定。对华投资前15位国家和地区,投资增长6.4%,占比98%,其中荷兰、英国分别增长47.6%、30.7%,东盟对华投资增长0.7%。

此外,区域带动作用明显。宗长青指出,东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8.9%,占比88.4%,其中江苏、广东、上海、山东、浙江等主要引资省份分别增长5.1%、6.5%、6.6%、20.3%和18.3%。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部分省份增长明显,辽宁、湖南、河北等省份分别增长13.7%、28.2%和35.5%。

跨国投资“遇冷”下,为何我国引资能逆势创下新高?宗长青分析说,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为稳外资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月20日,商务部官网发布消息,2020年,我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圆满完成稳外资工作目标。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2020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折合1443.7亿美元,同比增长4.5%),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服务业引资占比近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受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呈现V型反弹的趋势。2020年一季度,我国利用外资同比下降10.8%,二季度由负转正,同比增长8.4%。 2020年前7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同比增长0.5%。累计增速首次由负转正。而前三季度,我国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2%,并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呈现出逆势增长格局。 宗长青表示,2020年全年我国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767.7亿元人民币,增长13.9%,占比77.7%。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8.5%,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信息服务分别增长78.8%、52.7%、15.1%和11.6%。 为何引资逆势创下新高? 与此同时,我国利用外资主要来源地保持稳定。对华投资前15位国家和地区,投资增长6.4%,占比98%,其中荷兰、英国分别增长47.6%、30.7%,东盟对华投资增长0.7%。 此外,区域带动作用明显。宗长青指出,东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8.9%,占比88.4%,其中江苏、广东、上海、山东、浙江等主要引资省份分别增长5.1%、6.5%、6.6%、20.3%和18.3%。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部分省份增长明显,辽宁、湖南、河北等省份分别增长13.7%、28.2%和35.5%。 跨国投资“遇冷”下,为何我国引资能逆势创下新高?宗长青分析说,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为稳外资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