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则传闻引发300亿光学龙头盘中跌停,37万股东崩溃!果链小白马也连续跳水!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1 19:56:38

每经编辑 王鑫

闪崩总是令人猝不及防!今日尾盘,A股知名的苹果链供应商、光学龙头欧菲光突然跳水一度跌停,收盘跌7.26%。闪崩与一则利空传闻有关。

利空突袭,300亿光学龙头瞬间跌停

1月21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大关,主要指数全线创新高。300多亿的欧菲光盘中走势较弱,没想到的是14:30分开始,一波跳水更令人头皮发麻,不到10分钟时间,股价就直奔跌停。伴随着成交量激增,抄底资金也入场了,几波拉锯后,最终收跌7.26%,股价报12.91元,全日成交金额近20亿,最新市值还剩347亿。

盘后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华南广州增城夏街大道卖出4226万元,深股通买入1.25亿元并卖出4280万元。

缘何闪崩?1月21日下午有媒体报道,数位知情人士透露,欧菲光华南厂(欧菲光广州)即将出售给立讯精密,该标的隶属欧菲光手机摄像头模组事业部(CCM事业部),为苹果供应链组成部分。如该消息属实,欧菲光在苹果产业链的地位将被进一步削弱。

去年9月1日,苹果将欧菲光从其供应商名单中剔除。去年12月3日,欧菲光否认此事。2020年欧菲光确实继续消化苹果订单,但从2021年开始,欧菲光不再有苹果新订单。

上个月有消息称,立讯精密正研究在一家中国工厂中生产iPhone12 mini。知情人士透露,该工厂是从立讯精密从纬创集团收购的代工厂,这家代工厂负责iPhone12 mini总订单量的约20%的代工量,立讯精密将借此进入iPhone的生产线。

公开数据显示,欧菲光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核心业务和微电子业务。其中,摄像模组研发及销售是欧菲光核心业务。2019年年报显示,广州欧菲是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单单2019年营业收入就高达51亿,净利润1亿多。是当年欧菲光的营收的十分之一。

对此,立讯精密方面向e公司回应称:“情况不属实”。欧菲光方面则回应称,在核实情况,不清楚消息源

最新数据显示,欧菲光有37.4万股东户数。

欧菲光2020年3季报显示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长309.21%。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价却从去年7月创下近三年阶段高点后,就转头一路向下,截止目前,股价接近腰斩。2020年9月,欧菲光触控业务曾被传将踢出“苹果产业链”,蓝思科技将接单,受此影响,欧菲光股价9月1日一字跌停,不过之后欧菲光、蓝思科技双双第一时间向e公司记者澄清称传闻不实。

近日,有股东在深交所互动易吐槽:“我是欧菲光老股民,针对2020年A股人均赚11万的大好行情,欧菲光却让我赔了人均数”。对于今天的闪崩,股吧里吵翻了,有网友表示“提起欧菲光满眼都是泪”,“股价都这样了连个澄清公告也没有,没有任何一个代表公司的出来说句话”。

  

果链小白马连续跳水

不止是欧菲光,苹果链上的小白马东山精密也连续跳水,今日大跌5.85%。

早前,东山精密发布2020业绩预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6 亿元,同比增长99.24%-127.71%;扣非净利润12.5-13.5亿元,同比增长198.49%-222.37%。业绩预告发布后的次日,该股股价一度涨超4%,此后则延续横盘态势。到了近期,该股连续下跌,上周五跌近4%,昨日跌近4%,今天跌近6%。截至今天收盘,该股1月以来累计跌幅超过10%,收盘价已创出近半年来新低,最新市值约400亿元。

有券商认为该公司业绩超预期。较好业绩之下,股价却如此回调,着实让投资者郁闷不已。截至去年三季报,该股股东户数合计超过12万户。公司也在互动平台上称,目前公司核心产品在手订单充足。

无独有偶,近期,高盛分析师Rod Hall维持对苹果的“卖出”评级,目标价80美元。Hall称苹果已经开始削减iPhone订单,并在今年上半年做订单调整时,向平均售价较低的机型倾斜。该分析师认为,这种变化意味着新款iPhone正经历一个正常的升级周期,而非“超级周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市场公开消息、中国基金报、e公司、数据宝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