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2020年主要经济数据公布 GDP增速“V型反转”增长3.8%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1 19:06:01

从全国各省市经济表现来看,在2020年GDP前十强中,四川继续保持全国第六的位置,3.8%的增速则排在第一位。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月21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发布2020年四川经济形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8598.8亿元,比上年增长3.8%。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556.6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17571.1亿元,增长3.8%;第三产业增加值25471.1亿元,增长3.4%。

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熊建中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全国各省市经济表现来看,在2020年GDP前十强中,四川继续保持全国第六的位置,3.8%的增速则排在第一位。

新增一个“3千亿”市州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四川GDP同比下降3%,上半年增长0.6%,到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2.4%,回升总体在加快。

“四川经济从下降3%到上升3.8%,总体呈现出V型反转的发展态势,且上半年从下降恢复到上涨,更是较全国恢复增长早一个季度。”熊建中在解读“3.8%”时表示,2020年四川经济增速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这是‘十三五’时期最好的一年。”

从区域看,成都平原经济区2020年经济增长4%,占全省GDP比重为60.7%。其中,成德眉资(成都都市圈)增长3.8%,占全省GDP比重为46%。

川南、川东北经济区分别增长4.2%、3.8%,分别占全省GDP比重16.2%、15.6%;攀西经济区增长3.9%,占全省比重为5.7%。

熊建中透露,四川2020年新增1个3千亿级市州(绵阳)、1个2千亿级市州(乐山)以及1个1千亿级市州(广元),“千亿俱乐部”成员达到16个。

他表示,经济总量迈过3千亿以后,意味着综合承载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和区域带动能力都将明显增强。2007年成都GDP跨过3000亿大关,13年以后,又有一个绵阳市超过3千亿,“将在四川区域经济格局中加快推进经济副中心的形成”。

农业增长为14年来最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农业对四川经济复苏贡献度明显提升。

熊建中介绍,2020年第一产业增长5.2%,是四川2006年以来的最好水平。第一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4.1%,比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

工业方面,疫情之后四川较早开始推进复工复产,工业恢复增长较快,全年规上工业增长4.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全部工业对全年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6.3%。“工业恢复回升是拉动全省经济持续回升的主力。”

投资方面,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9.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5.6%,为三次产业最高,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0.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0.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3%。

进出口方面,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081.9亿元,比上年增长19%。其中,出口额4654.3亿元,增长19.2%;进口额3427.5亿元,增长18.8%。

从产品结构看,熊建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机电产品占出口比例达到80%,“中国的机电产品本来在全球范围内都有较强的竞争力,包括东南亚、欧盟、美国等地,去年整个外贸出口机电产品占了很大比例,同时,外商投资企业的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比例也很大”,对四川外贸全年增长19%有非常大的贡献。

消费市场恢复缓慢

尽管多项指标已顺利转正,但四川经济保持“稳中向好”依然面临不小挑战。熊建中表示,目前的“短板”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部分行业生产仍然低迷、制造业占比降低以及消费市场恢复缓慢。

比如,受市场需求、原材料供应等因素影响,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从增长转为下降,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后,医药制造业生产明显减缓,全年下降2.1%。

在消费方面,2020年四川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24.9亿元,比上年下降2.4%。尽管降幅比全国平均水平小1.5个百分点,降幅呈逐季收窄的态势,但复苏压力仍然较大。

如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增长只有1%,比上一年回落了8个百分点;非必需品的消费恢复更加缓慢,在统计的16大类商品中,有7个大类是下降的,如化妆品类下降8.9%,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下降6.9%。

在具体指标上,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划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6791.9亿元,下降2.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032.9亿元,下降2.1%。按消费形态划分,餐饮收入2482.5亿元,下降9%;商品零售18342.4亿元,下降1.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