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报告3例本土病例,是否有聚集性疫情?跟病毒“赛跑”,张文宏有个重要提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1 18:52:37

每经编辑 杜宇

据上海发布,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通报:1月21日,本市报告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李某某,男,56岁。1月20日下午15点左右,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对医院外包后勤保障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检测中,发现有一份10人混检的样本检测结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1的样本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病例2,周某某,男,53岁,与病例1系住同一小区的邻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1月20日下午在对医院相关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检测中,发现有一份10人混检的样本检测结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2的样本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病例3,田某某,女,48岁,系病例1的朋友。1月21日凌晨,市疾控中心在对病例1的密接者排查中发现病例3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2021年1月21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新增3例本土新增病例,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组组长张文宏答记者提问

张文宏说,疫情到来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基于全国疫情的新形势,上海出现本土病例不是偶然事件,这关键在于后续我们的处理是否可以及时控制住。

他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夜间报告可疑病例后,多部门的工作人员连夜工作,特别是流调部门筛查所有密接者,“就是要把我们能发现的所有病例追到,管控起来,这就是动态清零。现在我们能发现的病例都在管控之中。”

“根据目前第一阶段我拿到的黄浦区的临床救治数据,我略微有点信心。我的信心是说,这次我们还会比病毒跑得更快,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几周内,我们控制这次疫情是有把握的,这个把握就是我们再次跟病毒进行了‘赛跑’,我们有把握把疫情控制住。张文宏说。

他表示,最近全国不止一个地方有确诊病例产生,关键在于疫情发生后能否及时控制住。本次疫情的病例是在主动筛查中发现的,可以保证反映快速;如果不是主动筛查,病例可能更晚发现上海疾控中心和两大医院进行连夜筛查,笑称病毒为何总在夜里爆出消息,但他也表示快速筛查非常重要

“快速”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我们主动筛查,二是市民发烧了马上到医院去看

张文宏还说,目前的检测数据显示确诊人员的密接者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说明密接者和确诊平时都做到了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三件套”,再次呼吁市民要继续保持这些习惯。

他表示,除了快速筛查,目前溯源团队也在与病毒赛跑,拼命“追赶”所有流行病学病例的密接,实现“动态清零”,阻挡病毒蔓延。

是否有聚集性疫情?张文宏说,昨晚上海两家医院进行筛查,目前筛查出来都是阴性,这提示日常防护“三件套”非常有用,此次疫情提醒市民,疫情进入常态化,新冠病毒并未离我们远去,市民日常生活之中还应牢记“三件套”,春节牢记防护原则。

张文宏提醒市民,如果出现发热症状,不要自己随便服用退烧药,应尽快去发热门诊做检测、筛查。早发现就能早治疗,有利于及时阻断疫情传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发布、央视新闻、羊城晚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