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必选项!“新基建+新连接”助力打造未来金融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1 17:10:28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助推金融科技的兴起与发展,同时科技与金融嫁接日益紧密,不断催生金融业新业态、新模式。

1月20日,腾讯云联合腾讯金融研究院发布行业首份《未来金融白皮书》,从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金融机构发展实际痛点出发,全景呈现对未来金融形态构建和数字化升级路径的洞察。这也是腾讯云首次以白皮书形式,系统性阐述金融行业数字化方法论。

金融机构面临6个维度的发展痛点及挑战

近期,随着几家银行披露业绩快报,预计去年盈利超预期,无疑预示着2020年一直处于经济下行、金融让利压力下的银行业否极泰来。但不可否认的是,虽然2020年疫情和金融让利的负面因素逐渐出清,但在全球经济下行和国内经济转型的双重压力及央行LPR改革的背景下,银行业整体息差逐步收窄,净利润增速放缓。

实际上,不单单是银行业如此,经济下行、客户行为变化、竞争加剧等因素,保险、证券在内的国内金融机构增速放缓,行业发展面临挑战和压力。

《未来金融白皮书》表示,受宏观环境、客户行为变化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金融机构在后疫情时代普遍面临基础设施、组织结构以及业务连接等方面挑战,而新基建和新连接将成为化解发展痛点的关键抓手,能够助力金融机构打造连接产业端和消费端的未来金融新模式。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认为,金融机构目前面临6个维度的发展痛点及挑战,分别是渠道、客群、产品、组织架构、基础设施、数据资产。

面对内外不得多重压力和发展的痛点,金融机构亟需科技转型,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的催化、加速作用下,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必选项。

白皮书称,依托新基建和新连接,能够在基础设施、组织结构、业务连接等层面化解痛点,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金融新业态。

以“新基建”方式降低原有金融服务成本

对于银行业而言,“上云”意味着对传统IT架构进行改造,将集中式IOE架构转为开放的分布式架构,借助云计算以适应快速迭代、交易量高峰值等要求,从而提高服务效率,改善客户体验。

一直以来,传统银行一直沿用的是“IOE”系统。不过,“IOE”系统一方面有着高昂的成本,另一方面其应用程序以外的所有基础软件通常并不公开,其安全性存在隐患。

从成本和安全角度,“上云”无疑是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的必然选择。实际上,在2016年,原中国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十三五”期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云计算架构规划。稳步实施架构迁移,到“十三五”末期,面向互联网场景的主要信息系统尽可能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

近年来,金融机构也在布局建设金融云系统。“现在大部分的金融机构的基础设施还是偏传统的IOE的架构,但其实有很多的头部大客户都已经在做整体的分布式运营的升级、改造,对于它后面支撑更大的业务量、在线的交易量以及弹性的业务扩充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覆盖的面积还远远不够,还有大量的机构,尤其中长尾的金融机构其实这块的基础还比较薄弱。”胡利明指出。

在“上云”的过程中,头部金融机构比新成立的机构难,头部机构体积庞大,转型犹如大象转身,历史包袱重。

在企业上云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传统IT架构与原生架构的冲突,这也引发了思考,金融机构是否需要将全部业务“上云”。但是从目前来看,不少金融机构将所有业务“上云”已经是大势所趋,原因是效率和成本。

随着数字化浪潮,金融机构的业务愈加高效、标准化,产品迭代越加快速,成本得到不断的压降,云计算功不可没。

腾讯云银行行业首席架构师蒋渝指出,银行普惠业务的背后是每个小的单子利润都是非常低的,所以效率对银行非常重要,腾讯云通过新基建的方式把原有的金融服务成本降低,用分布式的体系取代传统集中式的方式,让每一笔交易成本都降得非常低,从微众银行得到回馈,现在每个账户大概维护的成本只有三块多钱,横向对比可能只是传统架构做这件事情1/5到1/10的成本,通过新基建连接的方式做金融服务,是能做普惠、能覆盖长尾客户的前提。

“其次,新基建还包含资本。在服务客户的过程里怎么样做到效率,必须把人工成本最低,能够做到尽量线上化、自动化,这需要在整个过程中做到流程的自动化,这是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的很好方式。”蒋渝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化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