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核酸检测公司火了:今天股价暴涨!分析师算了笔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1 15:14:29

每经编辑 李净翰    

1月20日下午,国家卫健委表示: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

华安证券研报显示,各地新冠核酸检测服务费用不一,均价在100元左右。

5773761017880829952.png

4121532428862623744.png

图片来源:华安证券研报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核酸检测政策或引来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相关产品需求爆发,相关上市公司也在21日受到资金追捧。截至21日午间收盘,Wind新冠检测指数大涨4.6%,迪安诊断、凯普生物涨幅超10%,明德生物、金域医学、西陇科学涨停。

8032053598537810944.png

图片来源:Wind

以涨幅较大的迪安诊断为例,截至午间收盘,公司股价报44.1元,今年以来上涨28%,总市值274亿元。

6303734871099361280.png

这三类人返乡需持核酸阴性证明

针对春节返乡期间的疫情控制,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此外,还扩大了“应检尽检”范围。将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包括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工作人员、农村需排查和协查人员等纳入“应检尽检”范围,每周开展核酸检测。

8677810636326736896.pn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关于“返乡”如何认定,在网络上也引发讨论,国家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在21日凌晨发文,就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

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

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6303734871099361280.png

机构:对检测服务提供商有千亿级别市场增量

华安证券在其最新研报中表示,总体来看,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核酸检测政策的后续实行,对于核酸检测产品的生产厂商来说,提供了百亿的新增市场。对于检测服务提供商来说,有千亿级别的市场增量。华安证券得出该依据的测算方式如下:

返乡人数测算:根据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此统计包含往返数据,按照以返乡为目的比例为70%测算,初步估算返乡(包含城区和农村) 数据为6亿人次,按照农村返乡人数为50%测算,农村返乡数据为3亿人次。

核酸检测次数测算:按照方案要求,返乡后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考虑到回程大概率同样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平均每人次共需测2次核酸。总体核酸检测需求量为6亿次(按农村返乡人数)、12亿次(城区和农村返乡人数)。

核酸检测产品规模测算:核酸检测试剂类主要包括提取类试剂和检测类试剂,提取类试剂价格采用2020年12月23日广东等11省联合集采了新冠核酸检测耗材A类中标平均价格(占总使用量80%)进行测算,平均价格约为10元(样本采集耗材3.8元, 提取试剂价格6元)。检测类试剂按照2020年6月京津冀鲁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集采平均价格进行测算,平均价格为15元。提取和检测一份样本的集采价格为25元,核酸检测产品的总规模为:150 亿元(按农村返乡人数)、300亿元(城区和农村返乡人数)。

核酸检测服务规模测算:核酸检测主要分为公立医疗机构主体、第三方检验实验室主体及疾控中心,而提供个人检测服务的主要是公立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验实验室。在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行当地政府指导价标准;但是在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的,执行第三方机构自主定价标准。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五个典型地区的政府指导价和第三方检验实验室的服务收费统计,两个渠道的收费价格相差不大,核酸的检测均价在100元进行测算,核酸检测服务的规模约为600亿元(按农村返乡人数)、1200 亿元(城区和农村返乡人数)。

6303734871099361280.png

有检测服务公司业绩预计同比增长70倍

1月18日晚,圣湘生物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5.17亿元到27.67亿元,同比增加6375%到7008%。

圣湘生物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等产品销售大幅度增长。同时,公司仪器销售及装机增长进一步带动公司全线试剂的增量销售,2020年公司全年仪器累计发货6122台。因此,前述情况对公司2020年年度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圣湘生物绝非个例。Wind数据显示,在新冠检测刚性需求驱动下,目前已预告去年全年业绩的多家新冠肺炎检测服务上市公司“清一色”预增:

明德生物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4.4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959.58% -1104.07%;

达安基因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2069.63%-2286.59%;

东方生物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加约1795.1%。

据上海证券报,对于体外诊断行业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多位市场人士都给出了较为乐观的看法。

接受采访的多位券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全球感染人群的快速增加,特别是进入秋冬季节以来全球对于新冠病毒快速筛查、居家检测、POCT应用和新冠病毒与其他呼吸道病原体鉴别诊断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全球疫苗完全大规模接种完成前,核酸检测将持续常态化运行。

从长期来看,国海证券预期将会有更多国内的检测试剂盒出口海外,从而带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地位,利好检测能力强且优质的医药企业。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获得海外认证且订单充裕的公司有望继续保持高盈利。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辑|李净翰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623409406633219276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健康中国、上海证券报、华安证券研报

截至1月19日05:2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95435122例,死亡2037076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7870540396484791296.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