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对私换电尚未盈利,新能源赛道拥挤催生中国品牌集体向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1 16:07:49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多了一个品牌并不会吃掉现有品牌的市场(份额)。反而,多了一个品牌,市场份额整体增加了。其实智能电动汽车正在逐步吃掉汽油车的市场(份额)。”日前,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电动车百人会官方供图

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增速转正并跑赢大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

在此背景下,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都在加速谋篇布局,争取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抢占更多份额。

于立国认为,作为新入场者,企业能够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的“护城河”,在于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我认为经营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都应考量以下三点:第一,产品品质是否始终如一的好;第二,企业是否敢‘革自己的命’,保持技术的持续更新;第三,愿不愿意始终如一真诚地为用户服务,即做用户驱动型的企业。”于立国说。

2020年,新能源车赛道不断有新玩家加入。如,东风推出了岚图品牌,上汽推出了智己品牌,广汽埃安独立运营。在于立国看来,竞争的加剧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催化剂。“目前来看,这个赛道有越来越多的人进来了,但是越拥挤,越能催生中国品牌集体向上。”于立国说。

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同时,充电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发布,提出“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明确要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我认为换电站的商业模式有两个因素特别重要:一是换电车辆每天跑的里程数;二是一个站每天能服务多少用户。从这两方面来看的话,对私业务想不亏钱,现在看起来还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于立国表示,北汽新能源作为较早起步开展B端换电业务的企业,目前想要通过C端的换电业务盈利仍相对困难。

“对私换电这个市场只有有了国家的政策和规范才能真正火起来。只有充换电站按照标准来建,做到全中国所有的电池包、换电机构、换电站统一标准,对私换电才能真正成为能盈利的商业模式。”于立国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