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中国如何打造出哈利波特、蝙蝠侠等世界级IP?哈佛商学院教授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1 14:27:58

“构建一个符合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打磨好的文化作品,是一个长线的、系统的工程,也是从文化维度追求实现科技向善的必经之路。”在哈佛商学院的课堂交流中,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腾讯影业CEO和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表示,希望中国新文创能为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开启更多新的可能。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蝙蝠侠、蜘蛛侠、哈利波特、马里奥、龙珠、Hello Kitty……这些享誉全球的经典IP,被开发成了影视剧、游戏、周边衍生品等,不仅积累了大批粉丝,而且吸金力强劲,让其持有者赚得盆满钵满。

备受关注的是,中国何时能够打造出一个国际化IP?在先进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中国数字内容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在此浪潮下,网文、动漫、影视、游戏等内容产业百花齐放。不过,蓝海之下,企业如何抓住数字内容产业的新机遇,开启新的文化生产方式至关重要。

近日,哈佛商学院以腾讯新文创为例,将历时一年半的研究公开,深入剖析怎样进行数字内容生产、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开创新商业模式:以科技助力文化符号生产

我国数字内容产业有何发展趋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市场格局与投资观察(2019—2020)》指出,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市场集中度大幅提升,腾讯已成为产业重要投资者和“头部玩家”。早在2018年,腾讯在该产业的投资就达到35起,覆盖网文、在线音乐、短视频、动漫等8个细分领域。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分享现场,哈佛商学院市场系联席负责人Elie Ofek教授表示:“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在先进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正在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腾讯新文创利用强大的业务生态和数字化能力,开启了一种全新的文化生产方式。其战略意义不但对企业产生深远影响,这也正是构成一个精彩哈佛商学院案例的基础。新文创案例将成为一个对于哈佛商学院,以及全球其他顶尖商学院有价值的教学资源。”

“构建一个符合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打磨好的文化作品,是一个长线的、系统的工程,也是从文化维度追求实现科技向善的必经之路。”在哈佛商学院的课堂交流中,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腾讯影业CEO和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表示,希望中国新文创能为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开启更多新的可能。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行业中,一直不乏斥巨资买版权的公司,但如何把舞台做大,为买来的IP延长生命线,始终是一大难点。

对此,哈佛商学院认为,可以开创科技助力文化符号生产的商业模式。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并未止步互联网本身,而是很早就开始系统布局数字文化产业。从腾讯新文创的发展来看,2011年率先提出“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将IP作为文化生产的基本单位。随后推动内部影业、网文、动漫等数字内容生态建设,并将IP构建和多平台衍生的策略有效运用于活化传统文化IP等项目。2018年,腾讯将泛娱乐战略升级为新文创战略,确立“以IP为核心,强化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相互赋能”的核心方法论。

当下,新文创作为新时代下,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逐渐收获越来越多的认可。程武亦认为,科技的迭代、数字化的浪潮,不仅影响了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还更加深刻地影响了文化的生产、传播和体验。“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潮流,让数字科技改变文化的体验方式。”

《王者荣耀》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推出的主题游戏皮肤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打造世界级的中国文化符号 需长线构建

与全球顶尖IP相比,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文化符号还较少。不管是星球大战、迪士尼公主、蜘蛛侠,还是精灵宝可梦、龙珠等,现在享誉全球的IP,都被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占据。

不过,毫无疑问的是,我国拥有肥沃的数字内容产业土壤,因此在打造文化符号方面,具备广阔市场空间和较大增长潜力。《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市场格局与投资观察(2019—2020)》显示,中国数字内容产业仍处于规模扩张期,在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等多数细分领域的市场规模增长率超20%,且大部分都在30%以上。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通过数字化创作,凭借互联网,就能迅速将创意“接入”大众生活。“不少有影响力的数字内容作品,正在用IP构建的思路,用跨平台衍生的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关注。”程武表示。

打造世界级的中国文化符号,可以提升中国软实力,但会面临不少挑战。程武在线上交流时专门谈到:“尽管中国在数字内容领域增速很快,但整体来看其国际影响力仍处于养成阶段,全球影响力有限。这背后主要由于,目前中国的数字内容产业在‘内容生产、渠道触达、 商业变现’等环节,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在程武看来,文创产业应回归创造好内容、长线构建 IP和逐步积累精品上。“围绕 IP长线塑造,让我们重新思考和构建所涉及的版权关系、协作关系、利益分配机制等问题,从而建立起更加成熟且健康的工业体系和产业生态,这是必然要走的历程。”

“新文创的探索精神,为中国的数字内容产业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文化生产方式 ;同时我们也在顺应变化,探索中国文化遗产IP传播的新模式。”程武希望,新文创能利用数字化机遇,“发掘焕新我们的东方文化宝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文创 IP 哈佛商学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