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创业板现今年首家被否 企业雷尔伟、荣信教育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1 10:16:56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每经编辑 文多    

2021年1月5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了今年第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达股份)、南京雷尔伟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尔伟)、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信教育)三家企业上会。

在本次审议会议中,出现了创业板第三家被否企业——速达股份,这也是今年以来创业板第一家被否企业。根据审议结果,业务独立性或是速达股份被否的关键因素。

另外两家企业则顺利过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审议会议上,雷尔伟、荣信教育两家企业都被问及核心客户销售占比过大、公司业务运营模式这两方面的问题。

雷尔伟属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产品主要应用于轨道车辆整车制造及运营维护。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对中国中车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比分别为81.01%、85.76%、89.63%及93.22%;单一口径下,公司对中国中车子公司中车浦镇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80%、59.98%、69.53%及76.33%。雷尔伟在招股书(上会稿)中称,与中国中车及其子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报告期内主要凭借自身竞争优势并通过市场化方式独立获得中国中车及其子公司业务订单。对此,上市委询问公司是否存在解决客户高度集中问题的有效措施,且再审议会议后,公司需进一步披露核心客户自身经营情况变化对发行人持续经营造成的影响。另外,雷尔伟还被问及保持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可能性以及基于两种业务模式的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

记者注意到,中车数字与雷尔伟及其主要客户、供应商之间存在业务往来,与公司主要客户、供应商存在关联关系,中车数字系中国中车下属公司。雷尔伟曾在回复函中称,在上述背景下,不存在为公司利益输送的情况。

荣信教育主要从事少儿图书的策划与发行业务、少儿文化产品出口业务。在审议会议上,公司被问及在线上直销时,是否存在“刷单”“自充值”等情形。或许在“核心客户销售占比较大”及“终端客户的统计情况是否存在异常”两方面均给出了满意答复,在审议会议后,荣信教育人只需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2017年至2019年自主版权图书销售收入占比持续上升的原因。记者注意到,荣信教育在招股书(上会稿)中表示,公司持续加强原创团队建设,并以委托开发模式与英国编辑团队合作策划少儿图书,不断增强自身原创实力,自主版权图书销售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24.41%上升至2019年的44.16%。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创业板审议会 雷尔伟 荣信教育 创业板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