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黑鸭南通工业园正式投产,加速产品创新发力增长

2021-01-21 09:14:24

休闲零食行业向来竞争激烈,其中熟卤制品品牌竞赛也越趋明显。近80%的市场份额仍待“集中”,如何突出重围、抢占用户心智、扩大市场份额,成为这一赛道的关注焦点。

对于卤味品牌周黑鸭来说,扩大市场则对应产能提升的必要性。1月14日,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的周黑鸭南通工业园正式点火投产,标志其在产能布局上再进一步。

点火间隙,CEO张宇晨和供应链管理首席官康鹏接受了媒体的短暂访问。

产能发力 布局全国

此次投产的南通工业园占地105亩,是一个拥有检验中心、生产加工中心、包装中心、配送中心及冻库的综合性现代化工业生产园区,康鹏介绍,南通工业园计划年产能3万吨,除了能够覆盖上海、浙江、江苏区域市场外,还可同其它工厂进行调配协同,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

更进一步缩短物流配送半径、提高配送时效、优化物流成本,张宇晨表示,位于成都的工业园也在计划建设中,届时五大区工厂辐射全国,各生产中心产能灵活调配、高效协同,可以充分保障产品供应,并应对区域市场风险。

开店方面,随着2019年11月特许经营的正式启动,尽管经历疫情低潮,但开店数量仍超预期完成全年目标,过去一年来,周黑鸭新进驻8个省及直辖市、61个城市。“特许经营在全球范围内是一种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是快速拓展的良好方法”,张宇晨表示。

“我们现在的策略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商业模式升级,由纯直营变为‘直营+特许’双轮驱动模式。在线下渠道,一方面可以拓展空白市场,另外在已布局的市场中也可以进行一定程度加密”。未来周黑鸭特许开店将聚焦核心城市深入布局、一二线城市覆盖加密、下沉市场高质量开发。

特许经营有序拓展、新工业园按步投产,周黑鸭广域面的扩张短板正快速改善。尽管2020年以来外部环境承压,但周黑鸭的变革依旧不变。

加速产品创新 大数据支持

“店铺拓展是1和无数个0的关系,品牌力和产品力就是1,店铺是0,有了1才更有利于店面布局拓展”,对于产品创新问题,张宇晨回答道。

自2019年年中周黑鸭提出“第三次创业”及“六大战略”以来,产品多元化被提上重点,产品创新、推新速度上足发条。

放眼2021,周黑鸭推新节奏与频次会更快更高,基本上每月都会有新品推出,更丰富的产品体系,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

未来,周黑鸭核心仍会深耕卤制品赛道,聚焦于头部品类、开发不同口味新品,比如川香藤椒系列,并已设立一套成熟且完善的产品创新机制,从消费者洞察到产品调研,从上市监测到优化迭代,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除此之外,加快数字化建设与转型也是拓展市场、增强品牌力、提高生产力的重要方法。据介绍,周黑鸭南通工业园采用智能化设备,提高生产加工效率,同时可降低能耗、更环保清洁;气调锁鲜产品可溯源,通过数据可追踪到具体生产线及人,实现前后台无缝对接与大数据互通;电商用户运营、营销活动管理等更精准。

品质管理对食品企业尤为重要。在多厂共产的情况下,周黑鸭在原材料品控、生产加工、运营管理等多方面显现出较强的管理协调能力。

“各生产中心工艺流程为集团统一化,生产班底均是成熟团队;端到端的质量控制体系由集团统一管理”,此外康鹏还介绍到,无论是辅料、还是鸭货等原材料的质量把控,周黑鸭都有着自己的标准,这些都是产品力、品牌力的基础。

Frost&Sullivan的研究数据显示,休闲卤制品是休闲食品行业过去几年增速最快的子品类,2013-2018年的CAGR达到20%。从现有市场格局来看,头部企业的渗透率提升空间充足,面对复杂的竞争环境,周黑鸭显然有着自己的道路和方法。

空间充足、成长确定性强,周黑鸭在未来是否拥有更重要的市场角色,值得期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黑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