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春节返乡 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22:51:02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对于大众关心的春节能否返乡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要尽快补齐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扩大应检尽检的范围。按照相关要求,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

“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王斌强调。

资料来源:FlightAI、国泰君安 杨靖制图

预计春运旅客17亿人次

近期,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春节将至,河北和东北地区疫情是否有望迎来拐点?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在河北和东北的疫情发生之后,两地都采取了坚决有力的措施去控制疫情,核心的防控措施包括检测、诊断,及时发现感染者和病人,并及时隔离,同时加强密切接触者的发现、追踪、管理,并对重点社区采取严格的管控。

冯子健强调,从目前每天新报告的疫情数字来看,河北疫情增长受到明显遏制,东北特别是黑龙江地区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在落实中,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黑龙江的疫情也会尽快得到有效的控制。

需要注意的是,春运压力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这个客流虽然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与当前客流相比增长了一倍左右,所以春运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为此,相关部门将采取多项举措,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减少人员的集中流动,实施错峰避峰出行;减少人员的聚集,提升客运疫情防控标准;制定疫情分类应对预案;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进口冷链物流及入境人员的疫情防控等。

另一方面,一些人会选择通过拼车、搭乘顺风车等方式回家,又该如何保障乘客的安全健康通行?

王绣春表示,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原则上应暂停顺风车提供进城或出城服务以及城市内的拼车服务,地方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需要可以决定扩大停运的范围,也鼓励顺风车平台公司采用技术手段强化管控,比如,不在中高风险地区上下客,不提供这样的技术支撑,优化车辆的出行路径,采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

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

对于各界关注的春节能否返乡,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网站显示,为指导农村地区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强返乡人员管理。

《方案》明确,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方案》还提出,减少人员流动。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鼓励大中专院校与企业错峰放假和开学开工,从事进口物品搬运、运输、存储和销售环节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严格控制人员进出。

近期,多地倡议就地过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表示,倡议“就地过年”,对于减少人员流动,助力疫情防控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需要更加暖心的服务保障。

为此,人社部联合民政部、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在春节前后部署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留心、留岗、留工、留人”四项举措,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

陈勇嘉指出,有关部门要指导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通过暖心举措,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

同时,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支持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通过政策扶持,促进企业以岗位留工、以待遇留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