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发文排查“不老药” 龙头概念股金达威大跌超过8%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22:42:34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方面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证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属实。该文件明确了在我国境内烟酰胺单核苷酸(NMN)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并要求全面排查。

1月20日,“不老药”概念龙头股金达威(002626,SZ)大跌,收盘报30.24元/股,下跌8.78%。金达威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未接到相关监管通知,其NMN产品是合法合规经营,此事件目前对公司生产、经营都没有影响。

昨日,金达威股价大跌引发关注。图为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上,金达威展台出现在展会 IC photo

NMN有何神奇之处?

60粒折后价1299元,这是目前金达威NMN在淘宝上的零售价格。

NMN有何神奇之处?为何卖这么贵?

长城证券在2020年5月7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美国哈佛大学医学博士罗伯特·休伊赞佳医生发表了一篇震动医学界的病例报告:一位55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在被确诊的第12天晚上,通过接受基于NMN的鸡尾酒疗法,在用药12小时后其免疫水平提升了85%,2天后发烧头痛、胸闷乏力等典型症状明显好转,用药10天后检测即转为阴性,成功出院。

2013年,哈佛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名为“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的物质,宣称能够有效延长小白鼠的寿命。

2016年,Kathryn F. Mills等人在《Cell Press》发表论文称,NMN可抑制与年龄有关的体重增加并增强能量代谢。Kathryn F. Mills等人通过小鼠实验认为NMN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眼功能和其他功能,且无毒性,同时NMN以组织特异性方式阻止与年龄相关的基因表达变化。论文作者认为NMN是一种有效的抗衰老干预措施,可以适用人类。

2017年,李嘉诚在服用美国公司ChromaDex一款含有NMN的补充剂后表示“感觉回到20岁”,随即投资250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金达威美国子公司Doctor's Best天猫旗舰店(以下简称金达威旗舰店)在介绍NMN产品的用语为“逆龄抗衰,挽回年轻”,目前该宣传语已经不见踪迹。

Kathryn F. Mills等人的论文显示,服用NMN可使小鼠显著增加NAD+(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论文称:“向正常野生型小鼠进行了为期12个月的NMN给药,NMN是一种关键的天然NAD中间体,证明NMN有效缓解了小鼠与年龄相关的生理衰退,而没有任何明显的毒性。这些结果突出了NMN作为有效抗衰老干预人类的巨大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关于NMN在人体的临床实验研究较少,也未有权威证据证明NMN在人体上可以起到类似的效果。

在金达威旗舰店中这款产品有这样的表述:“本产品为进口膳食营养补充剂,不能替代药物服用。”

监管部门发文排查经营者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方面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证实,该局已印发《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明确在我国境内烟酰胺单核苷酸(NMN)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并要求对相关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

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这份文件中,有这样的表述:“目前,NMN在我国未获得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即在我国境内,NMN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

“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的门户网站“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发布了一篇关于NMN的报道称:“传言中所谓的‘不老药’指的是烟酰胺单核苷酸,简称NMN,是一种维生素B族衍生物。NMN在动物实验中能够一定程度起到逆转生理老化的效果,但样本数量较少,如果要证实同样效果能在人体复现,需要再做人体试验,现在就称其为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过于离谱。”

金达威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也注意到了该事件,但对金达威没有影响。

“我们是合法合规经营的。首先我们公司没有授权我们部门对媒体进行回复,所以说我是有权不对这个情况进行回复的,但是您说的这个情况我们了解到,第一,我们不确定这个情况是否属实,因为我们目前没有接到相关的监管通知,我们会去核实。第二,对我们来说,目前生产、经营都没有影响,我们是合法合规的,我们任何的生产经都是经过国家审批的,手续及各方面都是没有问题的。”金达威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随后,记者向该工作人员索要有金达威公司授权可对媒体采访进行回复的相关人员联系方式,但对方表示目前金达威方面没有相关部门和人员。

2020年7月,金达威宣布其NMN产品上市。金达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其NMN产品由美国全资子公司VitaBest Nutrition, Inc.(以下简称VB公司)生产、由美国控股(96.11%)子公司Doctor's Best Inc.(以下简称DRB公司)出品。

金达威官网介绍,VB公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其历史可以追溯至1954年,是北美最早的保健品加工商之一。2015年9月被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DRB公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15年1月被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