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媒体曝光敦煌万亩沙漠防护林被毁,甘肃回应:已成立由副省长带队的调查组赶赴当地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21:28:04

每经编辑 赵庆

经济参考报1月20日发布了题为“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的报道。

报道称,在我国八大沙漠中总面积排名第六、流动性排名第一的库姆塔格沙漠,每年以约4米的速度整体向东南扩展,直逼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煌。地处该沙漠东缘、曾经拥有约2万亩“三北”防护林带的国营敦煌阳关林场(简称阳关林场),是敦煌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沙阻沙绿色屏障。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条西锁沙龙、东保绿洲的防风固沙生命线,近十余年来持续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万余亩公益防护林在刀砍锯伐中所剩无几,由此人为撕开一道宽约5公里的库姆塔格沙漠直通敦煌的通道。

报道称,风大吹不倒、沙大摧不垮的2万亩防护林,如今却基本毁于刀斧,整片林带几乎被砍伐殆尽。记者穿行于阳关林场部分林地,随处可见大小树木被齐刷刷地从底部锯断,每隔数米就有砍伐后留下的树桩,间或有被截好的木头,横七竖八躺在林地,从树桩尺寸判断,有的树木已有碗口粗,不少稍大一点的树桩,干径达到30厘米,散落的枝干也如成人臂膀一样粗壮。有林场职工指着这些树桩对记者说,被砍树木皮层水分饱满,极少看见有空心,连枝桠和上梢都色泽新鲜,绝大多数都曾是存活良好、长势健壮的树。

截图自经济参考报

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逐一指认,幸存下来的树木分布于林场西侧和西南角两块面积不大的林地,以及林场主干次道两侧的行道树、一些地块的间隔树。两位曾在阳关林场工作20多年的职工对记者说,曾亲眼看见被成片砍掉的新疆杨、柽柳、胡杨等树种,老化枯死的“老年树”和病死树只占极少部分,大片正值青壮年的树木像遇到推剪一样,一棵不留地被推倒,上万亩林子被“剃光头”。

报道发出后,引发了相关方面的关注和回应。

中国甘肃网1月20日消息,《经济参考报》1月20日报道敦煌万亩沙漠防护林被毁问题后,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明确批示,并立即成立由副省长刘长根带队的调查组,于当日下午赶赴敦煌市阳关林场,对照媒体反映的问题,会同酒泉市和敦煌市全面开展调查核实。

调查组表示,将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如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查严办。同时,将根据调查进展,及时向社会公开通报相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经济参考报、中国甘肃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