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锤子或将落幕,智能手机市场头部玩家已瓜分九成份额 AIoT将成厂商生存之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19:51:39

◎Canalys分析师贾沫看来,由于华为在国内的出货量排名第一,在其遭遇供应链危机后,国内的手机市场会重构。这对其他厂商来说是一个机会,要看谁先做好准备。

◎当前全球IoT发展还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谷歌、亚马逊,以及众多中国家电巨头和手机大厂各自为政,采用了不同的协议标准、安全标准。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罗永浩一手创立的坚果手机品牌可能要“凉”了。

近日,有消息传出,字节跳动小范围宣布,原锤子科技团队组建的新石实验室并入教育硬件团队。在业务上,合并后的硬件团队将聚焦教育领域,不再研发坚果手机、TNT显示器等其他无关产品。

若坚果手机日后不再推出新品,智能手机市场又少了一位玩家。2020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小米等多家厂商都在试图抢占华为因供应链危机而空出来的高端市场份额。而realme等品牌则似乎要走小米曾经走过的路,通过性价比抢占中低端市场。

头部厂商已占据智能手机市场近九成份额

1月18日,坚果手机官方微博证实,新石实验室将与台灯团队合并,专注教育硬件,但并未说明坚果手机是否会停产。此外,坚果手机Smartisan产品经理朱海舟也于同日发布微博称:“已经购买坚果手机的用户不必担心,售后服务和系统维护会正常继续。”不过他也表示,在官宣之前,不方便谈论太多。

图片来源:坚果手机官方微博截图

坚果手机原是罗永浩创立的锤子科技旗下手机品牌。2019年,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以原锤子科技团队为核心成立新石实验室,原锤子科技CTO吴德周任总裁。记者注意到,加入字节跳动后,坚果手机共推出2代产品。

事实上,以坚果手机为代表的中小厂商市场份额正在逐步萎缩。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0年第三季度,中小厂商占据的市场份额从12.5%下降到2.5%。同期,华米OV(华为、小米、OPPO、vivo)四家厂商的市场份额则从78.3%上升到88.7%。

除中国外,印度也是另一大智能手机消费市场。来自Canalys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印度市场出货前五的厂商分别为小米、三星、vivo、realme、OPPO,出货量前五厂商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九成。

目前,5G手机已经成为各大厂商出货主力。据IDC预计,5G在国内市场将继续渗透,截至2021年,全国有40%的手机用户将更换5G手机。且受限于外部环境影响,短期内国内安卓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将会出现变化。

在Canalys分析师贾沫看来,由于华为在国内的出货量排名第一,在其遭遇供应链危机后,国内的手机市场会重构。这对其他厂商来说是一个机会,要看谁先做好准备。

据IDC发布的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约4970万台。其中,华为依旧占据第一的位置;OPPO,vivo、小米、realme继续分列第二、三、四、五位。

诺为咨询CEO李睿认为,单纯的性价比路线只是小米系成功的表象,作为互联网起家的小米,它更深层次的优势在于几年来积累的品牌认知度和互联网基因。“小米会充分利用互联网生态环境,探索‘互联网+’战略下的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并满足用户需求等。”

“realme的路径与过去的小米有些相似”,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记者分析道,“在中国这类成熟的手机市场,realme的未来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小米在经历滑铁卢以后,现在的发展更加均衡,也更重视渠道,这对长期发展有利。”

激烈竞争下,AIoT成手机厂商生存之钥?

想要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活下去,玩家们还会有哪些生存方式?观察realme、小米等厂商的发展动作可见,AIoT(AI+IoT)被认为是潜力市场。2020年,realme入局AIoT,豪赌式地推出27款AIoT产品,包括智能电视和TWS耳机、智能手表等。

而这些产品也是小米重点投入的板块。小米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的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16.1%。与此同时,小米整个连接智能设备数(不含手机和笔记本)已经超过2.89亿台,拥有5件及以上连接小米AIoT平台的设备用户已达560万。

在小米抢先布局并实现大幅领先的态势下,realme似乎有些“姗姗来迟”。不过,贾沫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搭建自己的AIoT生态已经成为各大厂商的必然选择,并且这个领域足够大。”

事实上,当前全球IoT发展还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谷歌、亚马逊,以及众多中国家电巨头和手机大厂各自为政,采用了不同的协议标准、安全标准。以普通用户为例,可能会有这样的使用场景:手机是华为的,电视是TCL的,空气净化器是小米的,空调是美的、格力的……这些产品背后的企业都有着布局AIoT的野心,并且每家都希望打造自己的AIoT生态,让自己的App和产品成为万物互联的中枢。但这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强的割裂感,使用体验很差。

目前,各大国产手机厂商都在寻求智能生态的突破。其中,小米率先开启跨领域尝试,并提出“小米生态链”概念,如今小米的生态链产品几乎覆盖生活全场景。不过,记者注意到,与小米AIoT走的“投资生态链路线”不同的是,realme发展AIoT则是选择在全球范围内筛选“理念”一致的一批企业,从而扩大其生态平台。

“小米通过多年深耕电商,可以根据之前积累的互联网数据来选品,并且在供应链上也有很大的话语权。”在李睿看来,如今小米在AIoT领域已经站稳脚跟,其他手机厂商起步较晚,赶超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锤子 AIoT 智能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