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万股东今夜无眠!商誉减值连环雷:一家公司计提7.4亿,另一家计提5.8亿,网友:不知道要“吃”几个跌停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19:33:44

每经编辑 杜宇

1月20日晚间,金城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5亿元-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03亿元。经公司初步测算,拟对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共计7.4亿元。本次计提后,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的商誉余额均为0。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金城医药表示,制剂板块金城泰尔受医药行业政策、疫情等因素影响,销量下滑,销售及研发费用增加,业绩出现亏损。医药中间体板块头孢克肟活性酯产品主要出口印度市场,2020 年受印度疫情影响,该产品销量和价格同比下降,对医药化工板块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另外,公司出口业务受外汇市场美元贬值影响,导致汇兑损失增加。

对于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主要原因,金城医药称,报告期内,新冠疫情给产品销售带来较大冲击。金城泰尔产品以妇科处方药为主,疫情期间物流不畅、医疗机构接诊量下降,患者用药量减少,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受新冠疫情影响,匹多莫德分散片临床试验的入组工作进展缓慢,影响临床试验进程,从而影响匹多莫德分散片临床推广及市场预期;同时,普罗雌烯阴道用软胶囊、氯喹那多普罗雌烯阴道片等产品批件转移及 GMP 认证也受到较大影响,进而影
响产品的上市及整体销售计划的推进。

除了金城医药,吴通控股1月2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2020年预亏5.45亿元-5.6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887.14万元。公司对收购北京国都及摩森特股权所形成的商誉进行初步减值测试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83亿元。报告期内,受运营商短信通道价格上涨影响,北京国都和安信捷的采购成本显著增加,向下游客户的价格传导不及预期,导致移动信息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相关子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最新数据显示,吴通控股有股东数89118,金城医药有股东数17327。2家公司合计106445户股东。

突入其来的“炸雷”,有投资者表示,不知道要吃几个跌停了。





近年来,在严监管背景下,A股商誉减值压力有所缓释。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明确合并形成商誉每年必须减值测试,要求公司应在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季度报告中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所有重要、关键信息,此后A股商誉出现回落。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部A股上市公司商誉规模共计1.28万亿元,商誉占净资产比例为2.84%,较2019年的1.39万亿元、3.40%以及2018年的1.44万亿元、4.04%明显回落。

不过,仍有不少上市公司之前高溢价并购积累了巨额商誉,为其后续业绩埋下隐患。

业内人士提醒,一些上市公司前几年过度并购行为埋藏商誉减值危机,投资者对于高商誉、经营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需要保持警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上市公司公告、东方财富网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