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抱团在哪儿都一样,A股龙头强势反攻——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18:26:39

今天,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沪指只涨了0.47%,涨得不算多,但创业板指数大涨3.9%,创出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科创板龙头也集体大涨。实际上,资金南下或许并没那么担忧,只要是核心资产,不论在港股还是在A股,都必然会被机构把持。只要是龙头,就一定会强势反攻。

Upload_161113802511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市场的调整,让很多人感觉大盘“摇摇欲坠”,南下资金大举扫货港股,与A股形成较大反差,A股投资者有些失落。

不过今天,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沪指只涨了0.47%,涨得不算多,但创业板指数大涨3.9%,创出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科创板龙头也集体大涨。

实际上,资金南下或许并没那么担忧,只要是核心资产,不论在港股还是在A股,都必然会被机构把持。只要是龙头,就一定会强势反攻。

风继续吹

达哥以前很喜欢张国荣,他演唱的《风继续吹》,无疑是每个KTV里被点唱最多的歌曲。而这首歌的歌词更是经典中的经典,“我劝你早点归去,你说你不想归去,只叫我抱着你……风继续吹不忍远离,心里极渴望,希望留下伴着你”。

每次听到这些歌词,就像是在说我们的股市,说我们的股民。比如在牛市顶部时,大盘涨了那么多了,我劝你早点撤退,但你就是不想撤退,还要抱着“你”。当然,现在的投资方式就比较“简单粗暴”,就是拼命抱紧龙头股,心里极渴望留下伴着“你”

股市的风,永远不会停下来,如今又一次吹到了港股市场。昨天我们在说,港股通资金拼命南下扫货。今天,南下的风依然在继续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港股通(沪)净买额67.87亿,港股通(深)净买额135.01亿,合计又超过200亿。而最近一个月以来,南下资金净买入已经接近2200亿,确实有点疯狂。

A股投资者最担心的就是,机构都去买港股了,A股没人管了,担心A股的风会停了。但是在达哥看来,资金南下其实并不可怕,只要是核心资产,不论在港股还是在A股,都必然会被机构以抱团的方式把持。

这一波南下的资金,肯定有一部分是去投资的,也有一部分是去投机的。个人认为,如果单纯是去港股搞投机,很可能最后一地鸡毛;港股市场,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单纯,败在港股市场的投机者数不胜数。

而过去投资的,可能也只有一条路可行,还是只有去抱团。和A股市场相比,港股的优势在于互联网巨头多在港股上市,腾讯、美团、小米、京东、阿里,甚至还有港交所,A股买不到的,那边可以买。另外还有农夫山泉、海底捞等大消费白马股。这些都是龙头。

但A股,也有自己独有的龙头,比如白酒、新能源等,港股买不到的,机构资金就会回到A股来买。

现在投资的路径似乎很清晰,就是抱团。既然是抱团,那么在哪儿都是一样的。所以,别看港股最近风头正劲,其实A股龙头的风还会继续吹。

今日复盘

再说今天的A股盘面,抱团的龙头开始走稳了,但和之前的情况略有不同。首先,抱团的白酒股还没有彻底走好,虽然金徽酒涨停,但一线白酒股的表现显然不算太强。这一波调整,如果谨慎点的话,可能还会持续。

不过,新能源、医药两大机构抱团的板块今天强势反攻。锂电池方面,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亿纬锂能等都有较大涨幅。有报道称,近日头部磷酸铁锂材料厂封盘不报价,不接单,可能正在酝酿涨价。

另外,医药股也集体大涨,康龙化成、康泰生物、药明康德、贝达药业、凯莱英等,不少个股创出历史新高。

再说指数方面,创业板指数是最强的,今天大涨3.9%,创出这一轮行情的收盘新高。因为权重股全部在大涨,宁德时代、金龙鱼、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智飞生物、亿纬锂能等,都是大市值公司,他们今天的涨幅非常大。

另一个大方向,就是科创板。五只科创板个股涨幅超过10%,大市值科创板公司中,传音控股大涨14.11%,金山办公大涨7.53%。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沉寂后,科创板已经有一些公司从低迷中走了出来,而且有可能成为机构抱团的新对象,值得引起大家的重视。

沙盘推演

昨天沪指跌了,达哥说不要慌,这就是震荡行情,今天又涨回去。但就沪指而言,也不要太高兴,说不定明天还要调整,最近的指数走得确实比较纠结。

但创业板指数确实要强得多,今天虽然盘中点位没有创新高,但收盘点位是创了阶段新高的。后市如果能够有效突破,创业板这条主线一定还会延续下去。

我们在把握大方向时,要看市场的活力是否足够强。现在,就市场而言,活力最强的,肯定是创业板和科创板。所以这两个大方向,一定要跟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抱团 A股 龙头 反攻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