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股大爆发,今日首发基金超半数可投港股,还有基金趁风口提档募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14:27:21

◎单日首发18只基金,过半数参与港股投资——这是1月20日新发公募基金中的权益配置看点。

◎在此番权益产品大卖的背景下,已有公司提前开启募集。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连日来,南下资金做多港股意愿强烈,恒生指数2021年以来已涨超9%。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在参与A股权益市场投资的同时,也将投资目标对准港股。

记者注意到,今日(1月20日)首发的18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有11只业绩比较基准纳入了恒生指数,甚至有基金选择提前募集上车。不同于QDII基金的是,此类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股票,投资比例多数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有分析称,港股行情的起势有益于分散A股投资压力,而此类灵活配置的引入也能让普通投资人在有限的QDII额度之外充分参与港股红利。

公募权益新品“港味”十足

单日首发18只基金,过半数参与港股投资——这是1月20日新发公募基金中的权益配置看点。虽然此前已有类似投资组合的新品问世,但A股火热,彼时的发行规模并不算大。

Wind统计显示,“港味”十足的基金中,募集份额上限定在80亿份的不在少数。比如汇添富互联网核心资产六个月持有、广发价值核心,其募集份额上限均定为80亿份;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募集份额上限定为50亿份。

从此类基金的投资范围来看,均可通过港股通标的股票进行投资,具体到投资比例的限制,因为在名称上未带“港”字,所以港股持仓最多不超过股票仓位的50%。但与此同时,多数基金也将恒生指数收益率纳入业绩比较基准。

以广发价值核心为例,业绩比较基准采用“沪深300指数收益*40%+人民币计价的恒生指数收益率*4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而相较于QDII基金参与港股投资,此类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可以不受QDII额度的限制,尤其对于港股近期的走势来说,对投资人极具“上车”号召力。

Wind数据显示,南向资金昨日(1月19日)净买入265.93亿港元,再次刷新港股通开通以来净买入纪录,连续12个交易日破百亿;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南向资金累计加仓港股近500亿港元。与此同时,恒生指数也在今年累计上涨超过9%。

有公募界人士坦言,这次产品发行和港股走势都碰巧赶上了。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产品,一是投资者本身有港股投资需求,二是港股也具有估值较低和部分上市公司的稀缺性两个特性,存在投资价值。因此去年下半年很多公募就开始进行了产品布局。”

信达澳银星奕提前开启募集

可见,A股、H股行情共振之下,公募基金参与双线开发的热情持续高涨;但另一方面,源源不断的“爆款”面市,也考验基金公司上新时点的把控,关乎产品的吸金动能和建仓成本。

诺亚正行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向记者表示,新发基金建仓面临选择资产问题,自然而然选更便宜的港股,这是很顺畅的逻辑。

记者发现,在此番权益产品大卖的背景下,已有公司提前开启募集。1月19日,信达澳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信达澳银星奕混合原定募集时间为2021年2月1日~2021年2月10日,为更好的满足投资者需求,经与本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商一致,本基金募集期限调整为2021年1月20日一天。

对此,业内虽有讨伐之声,认为此举有“造爆款”之嫌,但公司方面回应称,实在保护投资者的基金盈利体验前提下进行募集工作的展开,不修改上限规模,也是负责任的态度。据悉,该基金由明星基金冯明远担任基金经理,募集份额上限50亿份。

该公司客服人员回应每经记者时称,调整募集期限的原因暂且没有收到通知,但如果认购发生配售,或与实际认购意愿不符,也可在基金打开申购之后继续购买。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也可投向港股市场,投资范围中规定,股票及存托凭证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基金经理冯明远此前抓住了新能源产业机遇,Wind统计显示,其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任职回报达263.99%,同类191只基金中排名第2。

不过,对比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对标“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15%”作为业绩基准,本次新发的信达澳银星奕则对标“中证800指数收益率*9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5%+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5%”,可见,冯明远此次明显偏向于成长风格,亦将时下热门的港股题材纳入视野。

AH溢价收窄,可关注稀缺行业投资机会

虽然公募基金配置港股的热情不减,但抛开市场情绪来看,两地上市公司的中间溢价实在缩小,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和沪港AH溢价指数近期均已下探至130附近。这意味着,同样的一批股票,A股相对港股的溢价空间在30%之间徘徊。

而在去年10月12日,上述AH溢价指数曾在150附近,沪港AH溢价指数当时在154.23。可见,港股核心资产的估值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有明显提升。记者注意到,可以投港股的基金其实在去年二季度开始就已经增加了港股的配置。对此,前述公募人士告诉记者,投资者可以买投资A+H、基金经理有港股投资经验、投资风格稳定的基金。

虽然沪港AH折溢价率有收敛,但港股依然比A股便宜30%以上,同样的标的A股比港股贵。在李懿哲看来,港股行情没有结束,除了价格便宜之外,外部因素的扰动对港股市场利大于弊,至少从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来看,更利于港股的表现。

对于投资机会,广发价值核心拟任基金经理张东一指出,港股市场中有一些A股没有的稀缺行业,比如互联网和一些服务业潜力较大。博时基金权益投委会主任委员张龙表示,可关注港股里面科技互联网类中概股回归、有估值优势和安全边际的周期股金融股带来的投资机会。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张东一认为,一是长期持有高ROE公司的策略,也就是在合适价格买入好公司并长期持有;二是PB-ROE策略,特点是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标的,优势是可以回避一些周期高点和市场热度较高的行业和标的,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组合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新基金 权益基金 公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