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倒逼财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三大首席财务官展望后疫情年行业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15:40:3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在疫情冲击的2020年,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财会领袖带领所在企业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求确定,以专业知识和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重回正轨。

后疫情年,首席财务官们如何看待各行业面临的核心财务挑战?如何才能让企业更好地跨越经济周期,从财务经营的角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1月19日,在上海举办的“ACCA首席财务官峰会”上,四川长虹集团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ACCA会员胡嘉,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财务负责人兼总精算师张远瀚,携程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集团首席财务官王肖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就上述疑问给出了他们的见解。

上述几位CFO均获得了由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联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及光辉国际共同发起成立的“第三届中国卓越CFO领导力奖”。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足够的安全边际应对疫情冲击

2020年,疫情给包括旅游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携程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集团首席财务官王肖璠表示,在旅游行业最低迷的2020年,携程履行了向客户退款的承诺,当时整个资金需求大概300亿。王肖璠表示,“这个承诺背后的支撑就是携程财务团队非常高效的融资能力。以往财务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角色,疫情也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财务要给企业提供非常强的支撑。”

对于先期垫付客户退款的影响,王肖璠告诉记者“当时我们也做了假设,可能10%或者20%的供应商不会还给我们。我们在第一季度做的假设比较保守应该亏了20几个亿,第二季度又抽减了一些。到了第三季度,随着井喷式的国内旅游需求公司迅速恢复了盈利,盈利率基本上恢复到2019年水平。”王肖璠分析称,这得益于客户的需求以及成本的下降。既要降成本,也没有大规模的裁员,这是对一个公司的挑战。

谈及财务在资金安排上的共性,四川长虹集团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胡嘉直言,安全第一是首要的,其次是效率和匹配问题。

“去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比较明显的获得感,因为长期以来的授信使用率保持了足够的安全边际,大概控在一半左右。哪怕突然哪一个银行因为个案的因素而抽取授信,也不会对整体的安全性产生什么影响。”胡嘉指出,“公司在疫情期间没有出现过巨大的压力,原因就是比较好的安全边际控制,在活性和长期的适配性之间有一个比较好的平衡。不仅如此,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还给上下游供应链上的企业提供了70多亿的资金,帮他们渡过难关,使得供应链的稳定性得以保障。”

王肖璠则表示,每个企业资金管理压力的情况都不一样。“携程的债务以美元为主的,但资金主要是人民币为主,总体而言,是负债在贬值,资金在不断地升值,这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稳固了我们财务的健康程度。”她认为,最关键的是,CFO和公司的管理层要对整个大环境有一些预判,以便做出最适合于自己企业的财务决策。

首席财务官如何安排资金投向?胡嘉强调,随时还是要紧绷安全。“第一,作为当下热点的房地产作为财政补贴的来源,绝对不去炒它,不把它作为偏离主题的方向;第二,坚守主业方向,比如长虹现在的基调是向工业互联网方向去发展,在去年疫情期间,公司做了10亿以上的投资,今年效果陆续迸发出来,这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

数字化助力财务发挥更大作用

“在数字化助力行业经营的角度来看,财务人员应该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财务负责人兼总精算师张远瀚表示,保险业一直是被低估的行业,而财务人员在保险行业里面相对比较低调,兢兢业业,为行业的发展谋篇布局,太保也是其中一个代表——我们代表着行业里面稳健、务实、传统的财务人员。他坦称:“保险业在过去30年突飞猛进地发展,在各个专业领域里不一定是做得最好、做得最完美的。但未来随着数字财经的到来,我们认为能够在各个领域里面发挥财务精算的作用。”

张远瀚举例称:“太保做了一个财务共享的项目,随着疫情到来,我们也把智能化加进去,结果在某一类财务报销的工作上有50%左右的业务是可以用机器来替代的,这就是一个财务数字化或者智能化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终极目标是:我们CFO旁边就有一台电脑,它早上会告诉我现在公司的财务状况,这是数字化的过程。而未来财务极端智能化的过程,是告诉我们公司各个财务指标领域里面到底有哪些问题。”

展望2021,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王肖璠表示,“我们能够知道的、能够把握住的是,只要行业的增速保持在稳定的范围内,我们是要比这个行业的增速要快,这是我们考核每一个业务部门最关键的指标,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会考核绝对数,但会考核相对数。从财务经营角度来说,起码要保证所在的企业是行业里面融资能力最强的,能够用最低的成本拿到最多的钱,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张远瀚认为,“现在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非常大,处于二战后一个大周期——从盛到低的过程当中,在资金链方面可能过度杠杆化,确实带来很多投资机会。从公司角度来讲,长期的低利率环境会给整个保险业的财务状况带来压力,时刻紧绷这根绳,在任何情景下都在测试自身长期资产和长期负债的情况。时代变化和技术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对于未来3~5年逐渐发生一些情景不断做一些预测,对于整体集团财务是非常重要的。”

去年年底,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的通知,对于新会计准则,张远瀚告诉记者,“这与现行的会计准则本身逻辑比较一致,差异主要体现在利率和假设的变化,从这两个角度看,当期在负债端的波动相对来讲更低一些,但是资产端的波动比较大一些。但从企业本身经营的角度看,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FO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