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广汽集团说辞相互抵牾 信誉是靠好产品而非拼流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09:39:38

每经评论员 胥帅  

 

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伟大创新都离不开一道灵魂拷问——是真的吗?手机充电五分钟或许能通话两小时,但给汽车充电8分钟,能跑1000公里,这是真的吗?

是真的。1月15日,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官方发布全新动力电池科技预告称,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在8分钟充满80%,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同时硅负极电池让电动车NEDC续航达1000公里。

对此,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说是真的,他们石墨烯快充电池可快充,高续航。

但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1月16日“隔空喊话”:“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非常低。那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

一般人不会很懂电池的技术问题,但生活常识总有。1000公里的距离大概是成都到长沙那么远,从长沙再开1000公里差不多就到上海。充电8分钟就能从成都跑到长沙,再充8分钟飙拢上海,似乎这个石墨烯快充电池简直是新能源革命的划时代创举。

广汽集团可能也觉得这个牛皮有点大。1月17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回应外界对广汽埃安1000公里续航里程车辆的质疑时称:“今年广汽埃安的1000公里续航车是肯定要出来的,但是成本不会低,快充也是肯定要出的。8分钟充满1000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电池能承受,但是要解决配套充电桩的问题。过去的技术,就算有充电桩,电池也无法承受,大家要科学地对待技术的进步,不能把技术问题和推广运营的问题混为一谈。”

这就像个人的奋斗离不开历史的进程,不是石墨烯快充电池不够牛,而是配套太矬。

到了1月18日,广汽集团又换一个说法,所谓的“快速充”和“长续航”是两种电池,两条技术路线。以此来看,“充电8分钟能跑1000公里”其实是两码事,石墨烯快充电池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语法规范的断句问题。

在笔者看来,广汽集团的几套说辞相互抵牾,一种又一种解释为最早的“吹牛皮”打圆场。这是一套糟糕的诡辩逻辑,不是对投资者和用户应有的负责态度。毕竟有31.5亿元资金在广汽集团股价高位站岗,用真金白银为曾庆洪的夸大言论买单。

更何况,就连广汽集团自己也说,现在还处于实车测试阶段,真正的商业化量产并未开始。

技术突破和商业量产是两码事,前者成功并不意味着后者一定成功。更不能把实验室数据等同于商业应用的实证主义思维,须知外部世界的约束条件比实验室复杂许多,要讲成本、技术支撑。

所以说,一位真正的企业家和一家优秀的企业,不会把实验室的完美数据作为噱头夸耀。他们一定是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否则,电影《西虹市首富》中,沈腾身边的“卧龙凤雏”也能凭创意忝列企业家;要造车的苹果,造火箭的特斯拉,估值真要上宇宙。

这不是说要贬低创意,创新是人类行动突破障碍的活力冲动,本不吝于溢美之词,但要警惕用创意去裹挟企业价值,画草图夸大产品特性。

石墨烯技术路线一直就饱受争议,资本市场就有前车之鉴。2016年,东旭光电推出世界首款石墨烯基电池,称可在一定条件下15分钟内快速充放。现在,东旭光电已债权违约,被投资者抛弃。

总有人在博出名的流量上蹭一蹭。新能源技术的革新路上,少不了“南郭先生”。前有画“PPT”的贾跃亭,后有“注水汽车”的庞青年。

广汽集团与其把精力放在尚未量产的石墨烯电池,不如把心思真正放在商品和企业服务上。要知道有三方平台对AION LX评测,发现该车在城市道路上的表现总体低于预期,拥堵状态下的系统“罢工”十分频繁。

优质的产品和长期的良品率才是检验企业家及企业价值的唯一标准。套用哲学家柏格森的一套公式,企业信誉是一条河流,任何试图截断的行为都将毁灭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