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3600点遇阻,南向资金大幅流入港股市场 “春躁”熄火?私募:增利预期促慢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9 22:46:27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沪指于1月13日站上3600点,目前似乎遇阻。

1月19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3566.38点,跌0.83%,深证成指跌1.74%,创业板指跌2.05%。与此同时,港股火爆。腾讯控股、美团-W股价再创历史新高。上市发行不到一周的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维持升势,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南向资金大幅流入港股市场。

前期“抱团股”开始调整,难道A股“春躁行情”熄火?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私募对“春躁行情”有较为一致的良好预期,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也处于历史高位水平,目前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3%,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北京星石投资预测,2021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有望创近10年来最好水平。虽然2021年A股整体估值进一步拔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盈利增长有望驱动A股继续长牛、慢牛。北京星石投资会继续关注具有高资产壁垒的公司,高资产壁垒公司有重资本或厚渠道的核心经营资产,在经济上行阶段将充分受益于经济扩张,典型行业包括有色、高端装备、可选消费、线下服务等。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证券类产品数刷新纪录

对于目前市场行情,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续上攻后,市场有一定调整压力。从持续超万亿的成交、新基金密集发行并受到市场追捧、热点板块轮动、近期的利好经济数据和疫苗接种推进带来可能的持续利好等因素看,短期市场继续上攻的概率和动能还是很明显。当然,随着市场价格中枢不断上行,市场风险也在积聚,不排除春节前后市场出现短暂调整的可能性。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对记者表示,近期指数调整主要由于“抱团股”高位震荡,作为市场风向标,这些个股的大幅波动影响了市场情绪,近期南向资金成交屡创新高,对A股资金有一定抽血效应。

童第轶称:“我认为这一现象的核心原因是港股估值较低,大部分优质公司具有相当大的A/H溢价。在当前A股白马公司均处于估值高位时,港股已经成为资金的避险之处。同时港股也存在很多A股没有的优质公司,丰富的标的选择也是南向资金增多的原因之一。我认为指数调整并不能简单认为春季行情已经结束,更多为市场的一次健康调整,有业绩支撑的优质公司将用震荡消化抛压,继续慢牛走势。”

当前,基金经理对A股的表现可谓信心满满,私募基金公司都在忙着备案发新产品。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基金业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3577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2347只,刷新全年备案新纪录。从整体业绩来看,百亿级私募股票型基金在2020年的平均收益率接近50%,耀眼的业绩也是这些头部私募吸金的重要原因,截至2020年底,百亿级私募数量计63家,2019年底仅31家。

当前仍偏好中小创板块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11~15日,共有606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增长量主要由证券类私募基金贡献。其中337家证券私募管理人共计备案产品458只,在新增备案产品中占比75.58%。有73家私募至少备案2只及2只以上产品,17家私募单周备案基金数量超过3只。值得注意的是,1月11日,宁泉汇享信托计划系列产品正式在兴业银行私行渠道发售,并在1月15日达到100亿元的募集上限,提前募集结束。这是继2020年10月19日明星私募林鹏单日募资150亿元后,私募行业再度诞生的爆款私募产品。

据格上研究统计,2020年12月共有657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涉及上市公司284家。从板块来看,主板公司49家;中小板公司100家,占比35.21%;创业板公司83家,占比29.23%;科创板公司52家,显然私募当前仍偏好寻找中小创板块的个股机会。

从2020年全年数据来看,百亿级私募的调研热情高涨,全年调研超过3000次。其中,淡水泉投资、彤源投资、高毅资产、敦和资产、盘京投资、星石投资均超过200次。2021年1月,淡水泉投资曾调研张家港行、爱施德、周大生、碧水源、金科环境、杭可科技、洲明科技、天融信、汉钟精机、信维通信、景旺电子等个股。在这些调研标的中,爱施德近日走出连续三个涨停板。

近期,宁泉资产频频现身上市公司调研目录中。2020年12月29日,宁泉资产参与了科大讯飞的调研。2021年1月12日,宁泉资产调研了老板电器。

对于后期的投资机会,北京星石投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复苏势头仍在延续,并且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内生性复苏能力。制造业投资和消费是2020年修复空间最大的领域,也将成为2021年经济核心驱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