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司机退车事件频发,低价倾销遭多地监管 “黑马”T3出行快速扩张能否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9 22:36:18

◎最近几个月,先后有武汉、重庆等地司机前往T3出行当地总部要求退车的情况发生。

◎T3出行湖南地区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退车可以,但是司机需要支付合同剩余租金的20%作为违约金。这个条件多数司机无法接受。

◎T3出行一直想复制滴滴的模式,但滴滴走得早还有机会。现在的背景下,T3还有机会吗?

每经记者 朱万平  赵雯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日(1月19日),网约车领域的“黑马”T3出行又因出现司机退车事件引来各方关注。

据当地媒体报道,长沙T3出行司机近日因跑车实际收益达不到招募时许诺标准和车辆未按合同规定办理车证等原因,纷纷要求退车。

这是T3出行去年以来至少在第四个城市出现大量司机欲退车的风波。为何T3出行短期内在国内多个城市频频出现司机退车事件?主要是“单子少、(车子)租金贵、挣不到钱。”一位T3出行司机说。而T3出行某城市运营商表示,部分司机的主要诉求是想降车子租金。

“当初,T3出行以低价吸引司机和用户,以为可以杀出一条血路。没想到苦果来得太早,一直烧钱扛不住了,司机租金不低,用户优惠少了,订单量减少,司机赚不到钱自然要退车。”一位网约车平台负责人认为。

国内某城市,停在街边的T3出行汽车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T3出行长沙再遇司机退车风波

据湖南都市频道报道,在T3出行长沙分公司现场要求退车的司机,大部分都抱怨盈利低,甚至“一天出车10个小时赚到手不到200元”。据司机透露,当时在与T3出行签合同时,公司曾承诺盈利可以达到50元一个小时。

更为重要的是,T3出行曾承诺将为司机办理网约车运营证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但是很多司机在平台上跑了一个多月也没有办理下来上述证件,司机在出车过程中面临着被处罚的风险。

而面对司机的退车要求,T3出行湖南地区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退车可以,但是司机需要支付合同剩余租金的20%作为违约金。这个条件多数司机无法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在调查中了解到,部分T3出行司机要求退车的原因是不满T3出行租金高、单量少。

一位T3司机师傅算了一笔账:车子是租过来的,月租金3000多元;车子要充电,每天要花40~50左右;平摊下来每天的用车成本在150元左右。而最近T3出行单量下降很多,导致收入下降不少,一天只有200~300元。“除去成本,赚不到多少钱。”这位T3出行师傅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微信群里抱怨生意难做的信息。

对此, T3出行某城市的一位运营商人士给出了另一种说法。“订单量下降只是暂时情况,平台正在想办法,过一两个月情况就会用好转。”其表示,大量司机退车并非真不想干了,而是想施压降低租金。

T3出行于2020年8月正式登陆长沙,并投放了1000辆车。彼时,T3出行表示还将根据市场打车需求的增加来相应投放车辆。

T3出行相应招聘信息显示,在线十小时、轻松赚500元以上。原本承诺可赚更多的钱,但实际并非如此,这也是此次部分长沙T3出行司机维权时主要发难的问题。

T3出行CEO崔大勇发布2021年战略目标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高薪”吸引司机、首单“0”元招徕客户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T3出行第一次遭遇退车风波。最近几个月,先后有武汉、重庆等地司机前往T3出行当地总部要求退车的情况发生。

成立于2019年3月的T3出行,被称为网约车领域的“黑马”之一。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最新数据,2020年12月份,我国网约车订单信息共计8.1亿单,相比11月份的增长率,T3出行夺冠,其12月份的订单增速高达135.9%,往后依次是如祺出行17.9%、享道出行14.9%、东风出行11.8%、首汽约车11.7%、滴滴出行6.3%。

“T3出行一直想复制滴滴的模式,但滴滴走得早还有机会。”一位出行领域观察人士表示,T3出行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以及阿里、腾讯、苏宁等合资成立。而车厂重要的诉求是消耗其库存车辆,这些车辆被卖给运营公司,并非T3出行平台。

作为后来者的T3出行如何挑战巨头滴滴呢?策略也包括了以“高薪”来吸引司机,以低价模式开拓市场。“T3出行主要采取零首单免费的策略,去吸引新用户。”一位网约车领域人士透露,并以开T3可轻松月赚上万乃至数万来吸引司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作为新客户尝试注册了T3出行,注册后便有最高15元的抵用券,打车几公里,实际支付0元。

“近期,T3出行的优惠力度没有那么大了,包括司机的租金也没有以前那么优惠了,导致司机生意差了很多。”某网约车平台负责人分析,司机没有生意,当然就想退车了。

“最近生意确实不太好。一方面有疫情、经济形势的因素;另一方面,现在网约车平台太多了,竞争激烈。”一位网约车司机说。

记者了解到,T3出行在某个城市运营,实际多通过合作运营商的形式来运作。

“这些合作运营商,不少都是T3出行背后几个车厂股东的经销商。这些车厂以很低的价格,甚至采取金融手段将这些车卖给经销商。然后运营商再找一些司机把车租出去,再通过T3出行平台赚钱,它是这样一个模式。”一位网约车平台负责人指出。

1月初,T3出行曾就某城市发生的退车风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对于部分司机的退车要求,因为所涉司机签约的车辆分属不同主体的多家公司,所以T3出行需要协调第三方公司共同与司机进行协商处理。

而如今长沙退车风波再起,T3出行官方暂未有新的回应。据记者了解,目前长沙要求退车的T3司机已提出自身诉求,主要是增设冲单奖励,恢复流水提成,提高驾驶员的积极性等。

T3出行位于国内某城市的运营商办公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低价模式引多地监管关注

实际上,T3出行在网约车市场也面临与司机相同困境——竞争日益白热化。

从2018年开始,不少车企向出行赛道布局,相继成立出行公司,其中包括上汽集团的“享道出行”、长城汽车的“欧拉出行”、吉利汽车的“曹操出行”、广汽的“广祺出行”等,而T3出行因为豪华的投资背景,被认为是挑战滴滴的头号选手。如今两年过去了,这些平台的表现似乎难分伯仲,却依然难与滴滴的规模和发展速度抗衡。

另一方面,滴滴也在谋变,其通过“花小猪”探索网约车市场的边界和新增量空间,哈啰出行则通过“低价策略”在下沉市场试水网约车新业务,试图切走一部分蛋糕;此外,高德打车、嘀嗒也在和滴滴争夺出租车司机的存量市场。

如今,网约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T3出行若想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加快市场扩张的脚步。2020年12月底,T3出行的最新战略发布中,公司CEO崔大勇分别针对网约车、出租车及自动驾驶提出了最新目标和规划,即“4833战略”。崔大勇称,未来一年将要实现落地全国48城,在2021年底实现全业务线日均300万订单。

欲实现上述目标,T3出行必须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加速开城速度,并不可避免地和其他网约车玩家正面迎战。而随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网约车市场格局相对固定和市场饱和,新一线城市、下沉市场就成了网约车玩家的重点布局方向。无论是T3、花小猪,还是其他网约车玩家,二、三线城市都是一个必须争取的市场。

此外,T3出行还面临合规的风险。2020年12月底,某城市交通部门就宣布对T3出行、花小猪等网约车平台涉嫌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垄断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2021年1月4日,重庆市交通局宣布,接到群众举报反映T3出行存在低价恶意竞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决定联合多部门自1月7日开始进驻T3出行重庆分公司开展联合调查。

网约车市场很大,网约车市场竞争也很激烈。T3出行想要快速扩张,看起来赛道上的弯道也不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3出行 T3退车 网约车 滴滴 打车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