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比评估价少1000多万元,国都证券股权被“打折”出售,买方与标的公司存在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9 18:44:08

◎重庆硕润石化持有的国都证券2420万股股票在阿里拍卖平台成交,成交价为3209.20万元,较评估价少1146.80万元。

◎通过重庆三峡银行及翁振杰,买方楚商投资与国都证券存在关系。

◎2020年国都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净利润7.68亿元,同比增长42.6%。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3477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上午,重庆硕润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420万股股票在阿里拍卖平台成交,成交价为3209.20万元,相当于每股价格约1.33元。而在新三板挂牌的国都证券,今日收盘价为1.65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竞买胜出者为重庆楚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而据启信宝显示,该公司与国都证券存在关系。此外,昨日国都证券披露了2020年未经审计的财报(母公司),实现净利润7.68亿元,同比增长42.60%。

国都证券股权今日被拍卖

阿里拍卖平台显示,今日上午重庆硕润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硕润石化)持有的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420万股股票拍卖,评估价为4356万元,起拍价为3049.20万元,最终成交价为3209.20万元,成交价较评估价少1146.80万元。另外,本次成交价相当于每股价格约为1.33元,而今日国都证券收盘价为1.65元。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国都证券2017年1月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硕润石化持有国都证券约5261.59万股,持股比例为0.9927%。

据披露,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银控股,持有硕润石化98.97%股权)与中国民生信托签署《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合同》,融资金额为5亿元,借款期限为2016年3月7日至2017年9月7日。东银控股将持有硕润石化的部分股权及敦促硕润石化将持有国都证券的0.5660%的股权质押给中国民生信托用于担保本合同项下的债权。

另外,硕润石化还将持有的国都证券0.4151%股权(2200万股)质押给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用于担保江苏江动集团有限公司与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签署的《综合授信额度合同》,担保最高额为15亿元,质押到期日为2019年5月25日。根据国都证券公告,2017年年报分红方案为10转1派0.2元,因此,上述质押的2200万股在分红后达到2420万股,本次拍卖的即是这部分股权。

不过,2017年11月,东银控股以及其控制的江动集团发生债务逾期,随后“东银系”关联担保风险传导。从目前来看,该事件也导致了本次硕润石化持有国都证券的股权遭拍卖。

标的公司与买家存在一定关联

从竞买记录来看,本次国都证券股票拍卖共有17次竞买,最终成交。记者注意到,本次竞买成功的用户姓名为重庆楚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楚商投资)。根据启信宝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本为6000万人民币。


图片来源:启信宝

楚商投资的股东为2名自然人:胡朝洲持股90%,胡崇理持股10%。不过,记者发现,二人还共同持有重庆中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农投资)。重庆三峡银行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重庆国际信托为重庆三峡银行的控股股东,中农投资为重庆三峡银行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0.382%。

值得注意的是,翁振杰目前既是重庆国际信托的董事长,又是重庆三峡银行的董事,同时也为国都证券的董事长。因此,通过重庆三峡银行及翁振杰,楚商投资就与国都证券存在关系。

此外,就在昨日,国都证券披露了2020年未经审计的财报(母公司),2020年国都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净利润7.68亿元,同比增长42.6%。

数据进一步显示,国都证券去年的总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58亿元,同比增长19%;利息净收入为2.39亿元,同比小幅下滑;投资收益达8.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2%。从公司营收结构来看,经纪、投行等轻资本业务的占比较低,相比之下,以自营业务为代表的重资本业务占比较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