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券业去年业绩频频报喜 江海证券为何却逆势下滑?或是这项业务惹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9 14:58:32

◎虽然去年江海证券的营收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其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降43.2%。

◎去年江海证券的信用减值损失规模为7.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8.4%,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41.6%。

◎从其他已经公布财报的券商来看,有近半数券商2020年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出现收敛。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88206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1月18日,共有近10家券商披露了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或业绩预告,其中大多数券商2020年业绩“飘红”,唯独江海证券的业绩出现了逆势下降。

哈投股份昨晚披露的江海证券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虽然去年江海证券的营收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其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降43.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江海证券信用减值损失的大幅增加是拖累业绩的主要因素。

江海证券去年业绩逆势下滑

近期,业内的多家券商陆续披露了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得益于去年市场整体走强等因素,目前已经披露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或业绩预告的券商中,大多数在2020年实现了业绩“飘红”。其中东海证券、华鑫证券、英大证券等券商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都在100%以上。

图片来源:江海证券2020年未经审计财报

不过其中也有少数“意外”:哈投股份昨晚披露的江海证券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虽然去年江海证券的营收实现了同比增长12.45%,但其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降43.2%。

从江海证券的各项业务来看,去年公司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同比都实现了小幅增长。

另外,由于去年江海证券的债券自营、资管产品备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三项业务均被叫停6个月,导致去年江海证券资管业务出现大幅下滑。据披露,去年江海证券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5.3%。

与此同时,公开信息显示,自2019年以来,江海证券的分类评级连续下降:2018年公司的分类评级为A级,2019年降为BBB级,2020年则大幅降低至C级,为98家参评券商中连续降级幅度最大的券商。

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加

图片来源:江海证券2020年未经审计财报

虽然去年江海证券多项主业跑输了行业整体,不过从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导致去年江海证券业绩大幅下滑的主因并非是某项业务的损失,而是信用减值损失的大幅增加。

据披露,去年江海证券的信用减值损失规模为7.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8.4%,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41.6%。而这样的大规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很可能是股票质押业务惹的祸。哈投股份去年7月9日的公告显示,去年上半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计提各项信用减值损失共计2.49亿元,其中与股票质押业务有关的减值准备达2.33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整理

然而,从其他已经公布财报的券商来看,有近半数券商2020年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出现收敛。

例如,东海证券2020年的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共0.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78.5%。

另外,即使部分券商去年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出现同比增长,但其增幅或绝对金额也相对有限。例如,去年民生证券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长145.9%,但其绝对值只占到民生证券去年总收入的4%。

对于去年部分券商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出现收敛的迹象,中部地区某券商行业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定程度与券商行业压缩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有关,“近年来,券商行业对这块业务大幅压缩,主要是因为风险太大。现在基本都很谨慎,按类贷款业务来管理。”

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则认为,券商行业信用资产减值风险有所缓和,“一方面是因为市场表现好,另一方面是券商从2019年起就开始压降股票质押回购的业务规模,所以2020年才出现了同比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江海证券的业绩受信用减值损失拖累,不过公司对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规模也进行了压缩。据公司财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江海证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为26.26亿元,较去年初下降了4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