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20顺丰全年营收突破1500亿 业务量增超六成

2021-01-19 10:24:02

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0年12月度经营数据,在”双12”、新年节日等促销活动的刺激下,12月份营收达156.0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1.74%。其中,速运物流业务营收达到147.38亿元,同比增加30.77%,业务量8.7亿票,同比增长48.97%;供应链业务突破8亿元,创年内新高,达到8.68亿元,同比增50.69%。

按月度经营数据口径计算,顺丰控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17.43亿元,相较2019年的1109.02亿元,增速为36.83%。业务量实现81.37亿票,相比2019年的48.30亿票增长68.47%。

图1:顺丰月度营收走势

图2:顺丰月度业务量走势

图3:顺丰2020年季度营收走势

从2020年季度营收对比可以发现,顺丰2020年营业收入实现了持续增长,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实现436.86亿元,同比增长32.15%。

2020年,不论是12月还是全年数据,顺丰的营收和量件增速持续超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2.5亿件,同比增长37.4%;业务收入完成926.2亿元,同比增长20%。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

2020年快递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发展,虽然价格战超预期,顺丰凭借持续的业务创新、管理红利和产能资源的不断释放,保持了竞争优势。

航空+机场持续强化底盘优势

2020年,在顺丰业务量持续近六成增长的背后,考验的是公司对资源的持续投入及对资源的全盘掌控能力。

2021年刚开年,1月2日凌晨,顺丰航空第62架全货机就宣布入列,正式投入航线运行。

1月18日,距离第62架全货机投用仅半月,顺丰航空第63架全货机也完成客改货程序,正式加入机队,将助力保障即将到来的快递物流“春运”高峰。

而这63架全货机兼顾远、中、短程运输,覆盖国内、辐射国际的航线网络高效运转。1月16日,顺丰航空“西安=东京”定期全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运行,主要服务于生产制造企业电子产品的进出口物流需求。

疫情防控期发挥了卓越作用的顺丰航空,仍然在持续不断地提升实力,从飞机数量到航线数量上持续增加,提升顺丰时效业务实力的同时,为更多的B端企业和国际业务提供更大的服务和业务空间。

而将提升顺丰航空资源效率的湖北鄂州花湖机场近日也在加速建设。2020年12月31日,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顺丰航空基地启动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鄂州机场项目是顺丰航空运输体系布局建设的核心,将在未来帮助公司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对扩大时效产品覆盖能力、提升产品时效、构建高端综合物流服务能力、降低航空网络运行成本形成良好的底盘支撑。

华创分析师认为,随着鄂州机场建设推进,市场对其长期战略价值预期或升温。分析师认为,在鄂州机场投产并达到可使用状态后,一方面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时效产品,扩大时效产品辐射范围,预计未来时效产品的辐射范围可增加100个城市左右。其二,有助于公司通过提升飞机利用率、提升装载率来降低单位成本,综合航空成本或可降低20%以上。第三,从中长期效益来看,鄂州花湖机场将推动公司国际化战略及推升产业集群的想象空间,未来时效产品的辐射范围可增加100个城市左右,带来时效件收入增量。

多元化网络孵化更多想象空间

顺丰在不断夯实资源底盘优势的同时,顺丰新业务也借力顺丰快递大网资源和发展模式加速发展,为新业务提供更多想象空间。

以顺丰快运为例,面对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对快运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顺丰快运采用“一横一纵”模式打通整个快运行业。“一横”即顺丰快运升级后专业化产品贯穿全供应链全环节,能满足从原材料到商品的采购、生产、分销、零售供应链链条中各个不同用户的物流需求。“一纵”即“顺丰快运+顺心捷达”产品上形成相互补充,实现中高端及主体市场的全覆盖。这种优势不仅表现为对各个层次市场的覆盖,更表现为运营模式及运营资源方面融通提效。

顺丰快运基于智能分拣与直发联通,实现了中转场直派、全自动化智能分拣,提高中转效率,针对各个服务场景建立出了专业能力与服务标准,实现了零担行业从非标准化服务到标准化产品的升级。据了解,顺丰快运全网整体时效相较2019年提速近5小时,在快运行业传承了顺丰速度,在快运行业时效保持领航。

30万快递收件小哥+3万大件专职收派,实现全国高密度覆盖,快速响应客户需求+门对门揽派,实现了对传统快运行业服务模式的颠覆,契合了快运行业快递化趋势。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顺丰快递大网凭借自身的超级品牌效应,对多元物流新业务(快运、冷链、同城、国际)具有强赋能效应,借助顺丰的超级品牌力和优质客户资源,新业务快速打开市场。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