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百亿定增“两日游” 天齐锂业需给市场更多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9 09:22:31

每经评论员 吴治邦 

这几天,锂业巨头天齐锂业上演了2021年以来A股最“短命”的一份定增计划,从推出到终止仅耗时两天。公司117日晚间披露的信息显示,因继续推进此次定增可能构成实质上的短线交易,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定增为何可能构成短线交易?原来,在2020年12月,公司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刚通过大宗交易和集合竞价的方式减持了公司部分股票。2021年1月6日,公司公告称,天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公司4%股票。而到了1月15日,公司又披露天齐集团拟包揽认购159.28亿元公司定增股份。因此次定增为锁价发行,公司当前股价(1月18日收盘价为60.89元)远高于打折后的定增价35.94元,因此被市场质疑为控股股东“做T”式定增。

当前,天齐锂业定增计划虽已终止,但其充满戏剧性的决策过程仍被市场热议。在笔者看来,公司仍需回应以下问题。

第一,公司股价在定增事项披露前后出现大幅波动,是否存在消息提前泄露的情况?从天齐锂业股价走势来看,1月15日白天公司股价远强于大盘,收盘涨停,当日晚间公司就发布了定增事项。

这次股价异动带来一个问题,除游资参与炒作外,有无内幕知情资金潜伏买入?从天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减持计划和募集资金使用方向来看,他们大概率在1月6日晚间就决定要推动后续的定增事项,但定增方案1月15日晚间才向外界公布,中间有数个交易日的时间差。如果天齐集团的减持和参与定增是一揽子计划,那无疑会有内幕消息被提前泄露的可能。

第二,如此大的资本动作,终结的如此草率,是董监高业务能力生疏还是不够尽责?抑或是一场被监管及时察觉的忽悠式定增?公司1月15日晚间的公告显示,除回避表决人员外,公司董事、监事均一致对本次定增预案投了赞成票,并且没有任何强调事项。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这是一起很可能构成短线交易的资本运作,为何所有董监高都投下了赞成票?

如果这是他们的无意之举,那只能说明公司董监高法规意识淡薄、业务能力生疏,市场有理由对天齐锂业董监高的履职能力表示怀疑;如果是故意为之、忽悠式定增,则公司应当为此承担相应后果,监管部门也应立即介入调查,给市场一个交代。

第三,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天齐锂业当前确实存在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定增确实是个可行的选择。根据定增预案,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但如今定增已经终止,公司仍需向投资者阐明解决流动性问题的计划,给投资者一个对称的信息环境。

从天齐锂业的信息披露来看,除了终止定增,对投资者仅仅是“深表歉意”,这显然不够。作为一家市值接近900亿元,拥有十几万股东的上市公司,上百亿元的资本动作岂能如此儿戏!公司有必要专门针对此事作出全面的说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