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科技板块大涨 背后有两大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23:10:32

本周一,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84%至3596.22点,其余股指涨幅相对较大,均涨1%以上,其中创业板综指大涨2.05%,科创50指数涨2.33%。虽然上周五银行股表现较好,但是周一白酒等权重股表现不佳,故沪指表现较弱。

尽管“抱团股”仍落后于大势,可是杀跌速度明显放慢,甚至个别品种已开始反攻。年初各类基金发行密集期,故过分杀跌“抱团股”暂时较难。另外,年报公布在即,多数“抱团股”业绩增速不错,估值会因年报而进一步降低,所以这类股杀跌会更难。

综合来看,个人觉得“抱团股”杀跌基本上已结束,毕竟现在是优质资产呈“结构性短缺”状,这几乎就封杀了优质白马过度下跌的空间。

近期公布的社融数据显示,宏观流动性纵然不是急转变,可进一步无序放水的机会很小。然而股市不见得会缺少钱,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外部流动性相当充裕,中国经济增长恰好又是最好的,并且大市值个股的估值并不太高;二是投资者以前所投的房产、信托、理财、小贷等渠道大幅收窄,使得股市的相对安全性大幅提升,故资金大概率会移向股票资产,极可能通过购买基金流向股市,显然会对“抱团股”构成些支撑。

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入16.37亿元。近期“抱团股”有所松动,北上资金有些调整也较正常,外资单边流入的品种似乎有所减少,个别股票的流入与流出规律性明显变差。本周美国新总统上任,外资风险偏好可能在短期内还会有些波动。如上所述,未来外资整体流入A股的大趋势很难改变。

周一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2020年12月工业增加值为7.3%,优于预期的6.9%;2020年四季度GDP同比增6.5%,优于预期的增6.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2.9%,不如预期的增3.2%;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4.6%,不如预期的增5.5%。整体来看,这份数据顶多算中性,并不支持央行“急转变”。

科技板块明显较强,无论软件还是硬件均走得较强。锂电池、稀土永磁等相关板块也较强。科技股强势可能与外部局势短期内有可能缓和相关,亦与消费蓝筹抱团近期有所松动相关,不排除一部分资金或调仓至调整已相对充分的科技股。

宣布停止增发的天齐锂业低开高走,收盘小涨。天齐锂业最近披露了定增预案,招来交易所问询,该公司停止增发显然是对交易所问询作出回应。我觉得这件事可能会开先河,对A股公司治理改善是个相当有益的事件。老股民均知,许多公司在增发过程中有类似减持行为,还有些会压制股价以达到控制增发价的目的。

投资者可继续持股或伺机加仓,应重点盯紧年报预告有利的公司,回避年报意外较多的公司。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千差万别,有些行业天然变数大,有些天然小,在年报预告还未出时,投资者暂且优先考虑参与那些变数稍少的股票,稍晚才可更多考虑那些变数稍大的品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