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增2.3%!我国GDP首破100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23:10:1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国经济迎来重要里程碑。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据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这也意味着,自1992年我国开始公布GDP相关数据以来,29年间从未出现年度数据负增长的情况。在全球经济受到疫情明显冲击的大背景下,实现这一点殊为不易。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东吴证券、中银证券 杨靖制图

2020年全年GDP增2.3%

回顾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这是有数据以来我国首次出现单季GDP数据负增长的情况。

不过,随着一系列应对措施的陆续实施,中国经济很快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活力——反映经济活力的先导指标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仅隔一个月即回到正增长轨道;二季度GDP增速转正;反映生产端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重回正增长水平。

由于自2020年二季度开始的超预期表现,中国经济全年继续保持正增长。数据显示,分季度看,2020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全年增长2.3%。我国也因此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项数据中,我国2020年第四季度6.5%的GDP增速,也创下两年来的最高水平,甚至超过疫情之前的2019年各季度的GDP增速。

对于2020年四季度中国GDP为何会实现6.5%的超预期增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运行在2020年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部分本该在年初开工的项目或工程被推迟,再加之政策等方面因素比较宽松,使得四季度经济的活跃程度相比预期有所升高。

胡迟还表示,从反映生产和经济活跃程度的一些指标如用电、外贸订单等情况看,2020年四季度我国很多地方特别是南方地区的用电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不少沿海省份的外贸订单出现“爆单”状况,航运货柜也一柜难求,这都与四季度GDP超预期的表现相吻合。

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7%

在全年GDP实现正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也引人关注。

在1月18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了新的大台阶。

“2000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元的台阶,2012年突破了50万亿元,2020年又突破100万亿元。20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成就举世瞩目。”

宁吉喆表示,按照目前测算的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由2019年的16.3%上升到17%左右。

这一成绩殊为不易,中国正成为全球经济分量更重、含金量更高的领跑者。不过,也要清醒看到,我国人均GDP仍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对此,宁吉喆说,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实现发展远景目标仍需艰苦奋斗。

此外,宁吉喆还在发布会上披露了2020年全年多个重要经济数据,从这些数据看,2020年大部分重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正增长或达到预期调控目标。

据宁吉喆介绍,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全年就业物价预期目标较好完成,2020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平均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5%,低于3.5%左右的预期目标。

与此同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国际收支总体改善,2020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2165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了1086亿美元;2020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