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2189元!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目标的131.8%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20:42:15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民生大于天,是最重要的领域。”

1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20年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上年水平。

对此,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20年全国就业情况超出预期,2021年的就业工作压力和难度相比之下应该能稍有缓解,但仍需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宁吉喆强调,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图片来源:新华社

城镇调查失业率回到疫情前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

2020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年同期持平。

2020年年均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12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2020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4%,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与此同时,全年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比上年减少517万人,下降1.8%。其中,本地农民工11601万人,下降0.4%;外出农民工16959万人,下降2.7%。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4072元,比上年增长2.8%

记者注意到,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整体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

20201月,该数据为5.3%2月份上升至6.2%3月份下降至5.9%4月份小幅上涨至6.0%,此后的5~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呈现一路下滑的趋势。

宁吉喆表示,过去一年,民生的保障是有力有效的,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就业扩大,二是价格总体稳定,三是收入继续增长。

宁吉喆指出,2020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都在预期目标之下,说明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各级政府、各市场主体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苏海南认为,从国内外研究机构的预判来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肯定会高于2020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就业工作压力和难度比去年应该会有所缓解,但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2021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突破900万,因此就业方面需要关注的重点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继续缩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2.56,比上年缩小0.0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754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3.8%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城镇居民。2017年至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分别为:6.5%5.6%5.0%1.2%,而对应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分别为:7.3%6.6%6.2%3.8%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收入来源分,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917元,增长4.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7%;人均经营净收入5307元,增长1.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5%;人均财产净收入2791元,增长6.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7%;人均转移净收入6173元,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9.2%

宁吉喆介绍,居民收入增长有几个特点:居民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带动了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转移净收入反映了保底的政策,上调养老金、退休金标准,加大社会救济、临时救助,使得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全年增长了8.7%,其中居民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增长了7.8%,社会救济和补助收入增长了18.7%,政策性生活补贴收入增长了12.7%

保就业的政策促进了工资收入的回升。包括强化稳岗就业、鼓励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增长4.3%,高于整个居民收入2.1%。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长2.8%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基础就是GDP增长,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会比较强劲,按照很多机构的预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有望达到8%左右的较高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增就业 调查失业率 可支配收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