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然爆雷!5.7万股民炸锅,上市公司拟最多计提近8亿商誉减值,预亏约6.9亿,股价半年“腰斩”,网友怒了:“今天刚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20:08:1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又有上市公司商誉爆雷了!

2021年1月18日晚间,数字货币概念股高伟达(300465,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45亿~7.94亿元,预计2020年全年亏损5.32亿~6.8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而此前,2020年11月3日晚间公告成,控股股东鹰高投资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893.5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此外,高伟达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数字货币的相关技术,该业务尚未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截至今日收盘,该股报11.13元,成交6245万元,最新市值仅49.8亿元。自2020年7月乘数字货币东风,股价创下21.4元的阶段新高后,便一路下挫至1月14日的新低10.4元。短短半年时间股价已经“腰斩”。

而面对公司拟计提如此巨额的商誉减值,持有该股的投资者这又要彻夜难眠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股股东户数为5.66万户。

针对上述公告,股吧网友们纷纷留言,有人表示,“今天才进,这也太难了,一下子计提6个亿”,还有投资者怒了:“删自选,跌停都不会买”。


最多净亏损6.88亿,高伟达曾募4.5亿扩张

高伟达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5.32亿元~6.88亿元,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亏损1.19元~1.54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具体的业绩情况。

报告期内,受疫情、移动营销行业发展趋势,及宏观市场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睿民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坚果创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快读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原全资子公司喀什尚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资产组的经营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业绩普遍下滑。综合客观因素和未来业务发展判断,公司拟对以上子公司所在的资产组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在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之前,公司账面商誉合计约为9.19亿元。2020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在6.45亿元和7.94亿元之间,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之后,商誉余额约为1.25亿元到约2.74亿元之间。本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约-6.88亿元到约-5.32亿元之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97.41%到614.05%。公司扣除上述商誉减值准备影响和业绩补偿款影响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同期有所降低,预计为8100万元至8800万元。比去年下降34.20%到39.44%。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经营网去年9月报道,根据高伟达当时发布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说明书》,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用于基于分布式架构的智能金融解决方案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总投资4.5亿元,其中建设投资3.31亿元,人员费用1.06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309.52万元。本次募投项目预计效益情况为营业收入1.85万元,净利润3390.8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高伟达此次募资的4.5亿元将全部投入分布式架构的智能金融解决方案一个项目,占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比重的35.07%。

据悉,高伟达上市初期主营业务为金融信息服务,后通过并购涉足了移动互联网营销领域。2016年,高伟达陆续收购了坚果技术100%股权和尚河科技100%股权,收购价格分别为2.5亿元和1.2亿元。2017年6月,高伟达又以4.14亿元购买了快读科技100%股权,正式进军移动互联网营销领域。

此外,除上述3家公司外,高伟达在2016年曾以3亿元收购上海睿民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为收购上述4家公司,高伟达共花费8.5亿元。截至2019年末,高伟达商誉账面余额为9.19亿元,占2019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69.94%。

A股“最严年报季”来袭,如何躲雷?

随着时间进入2021年,A股市场新的一轮年报季也缓缓拉开帷幕,如何躲雷也成了投资者重点关注的焦点。

据证券时报报道,回顾2020年,受开年疫情的影响,相关上市公司及年报审计机构难以如期开展工作,2019年的年报季也一再延迟。与此同时,对年报审计工作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正在不断加强,“非标意见”出现的频率也明显增加。

例如,在2019年的年报审计工作中,监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除暴风集团等5家上市公司外,384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审计报告。从审计意见看,3675份审计报告为无保留意见、125份为保留意见、45份为无法表示意见,分别占比95.6%、3.2%和1.2%。非无保留意见为170份,占比为4.4%,较上年增长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披露年报,其中38家被出具保留意见,25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非无保留意见占比过半,近三成保留意见及过半无法表示意见来自于延期披露公司。

针对2019年年报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证监会曾指出,相关问题反映出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疏于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未能按照统一标准复核审计工作;部分注册会计师缺乏职业怀疑态度及专业胜任能力,未能有效识别和应对重大错报风险。

证监会表示,其将通过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的备案监管,强化年报审计监管和现场检查,加强与行业的专业联系等,切实督促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勤勉尽责、规范执业。

上月中旬,中证协与证监会会计部联合举办2020年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培训班,对年报审计相关准则和监管政策进行解读。对培训目的,中注协通知称,是为了“落实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管理提升年主题活动方案’”,“提升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年报审计质量”。

除了证监系统领域,2020年9月,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三部门曾联合发布文件,要求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以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及金融企业等公众利益实体审计作为监管重点,完善执业标准体系,维护国家统一审计准则的严肃性,促进形成规范统一的审计市场。

种种迹象表示,A股市场即将迎来“最严年报季”。在2020年结束之际,沪深两市交易所也双双披露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在1月21日,A股首份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将由沃华医药披露。在接下来的年报披露季中又将曝出哪些全新剧情,市场将拭目以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经营网、证券时报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