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数说丨国内车市2020年收官战告捷:销量蝉联全球第一,2021年预计增长4%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15:44:23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经历因疫情带来的“寒冬”洗礼后,2020年车市成绩单最终出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84万辆和283.1万辆,同比增长5.7%和6.4%。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233.1万辆和237.5万辆,同比增长6.5%和7.2%;商用车产销分别为50.9万辆和45.6万辆,同比增长2.3%和2.4%。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我国汽车产销连续第9个月实现正增长。

2020年1~12月,我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与2019年相比,降幅分别收窄5.5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市场规模蝉联全球第一。

“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车市为数不多的亮点,年销量占世界汽车总销量的市场份额提升至3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2020年车市销量自下半年呈快速增长态势,汽车行业表现大大好于预期,主要得益于国家和地方政策大力的支持、行业企业自身不懈的努力和市场消费需求的强劲恢复。

图片来源:中汽协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约为228.8万辆,环比增长9.9%,同比增长6.6%,实现了连续6个月7%左右的近两年最高增速。

乘联会分析认为,全国乘用车市场去年7-12月之所以实现8%左右增速,首先是宏观经济和出口市场超预期的回暖,尤其是欧美疫情背景下的中国出口表现较强,稳定了消费信心。其次是2019年部分地区7月“国六”实施后导致车市低基数的特殊因素促进。第三是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车零售的超强回暖态势明显,推动车市走强。

图片来源:乘联会

在12月的强势增长带动下,2020年1~1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1928.8万辆,零售同比累计下降6.8%,全年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40万辆。其中,2020年一季度,全国乘用车零售下降41%,二季度下降3.6%,7~12月增速保持在8%左右。

分车型来看,2020年12月,SUV车型销量首度赶超轿车,同比增长9%;轿车销量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6.1%;MPV市场在几个月的低迷后也实现正增长,环比增幅为23.2%。

国别方面,202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774.9万辆,同比下降8.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相比,日系、美系销量呈小幅增长,德系降幅略低,韩系和法系降幅较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喜人。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创下月度历史新高,分别完成23.5万辆和2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7%和49.5%。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增速“转正”,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

“通过多年来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培育,各个环节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使用环境在逐步优化和改进,在这些措施之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陈士华表示。

图片来源:中汽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认为,目前,汽车国内大循环更加畅通,市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汽车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由购买管理逐渐向使用管理转变,中国汽车消费仍将持续增长,随着中高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新型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绿色低碳生活广泛普及,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消费也将会逐步扩大。

对于未来汽车市场走势,乘联会方面认为,2021年1月,车市销量将迎“开门红”。因出口市场表现优异,国内大部分企业下半年效益较好,年末销售激励较大,奠定了节前购车消费的基础。其次,经济持续回暖,居民消费信心和购买力恢复,对车市回暖起较强的推动作用。此外,近期国外部分地区因疫情二次爆发凶猛导致封城等措施的重新启动,对中国整车出口需求增加。

“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因此判断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其中,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陈士华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