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VSPN收购香蕉游戏传媒,王思聪、应书岭联手在电竞圈乘风破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16:00:44

应书岭发文表示欢迎:“伊昔按剑争瑜亮,而今同袍从头越。两个原子核互相吸引而碰撞发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释放出巨大能量生成新的质量更重的原子核为核聚变,我很期待此次英雄体育VSPN与香蕉游戏传媒强强联手打造电竞行业的‘核聚变时代’。”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最近,阔别热搜已久的王思聪动作频频。2021年1月15日,英雄体育VSPN宣布收购香蕉游戏传媒,原香蕉游戏传媒创始人王思聪将出任英雄体育VSPN战略委员会副主席。完成收购后,香蕉游戏传媒将作为英雄体育VSPN旗下独立品牌,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英雄体育VSPN创始人兼CEO应书岭和王思聪联手,要在电竞圈“乘风破浪”。应书岭回应记者称,2021年1月14日完成了这项收购。“此次收购是VSPN 海外业务版图扩张的重要一步,收购初衷出于两点考量,首先,海外电竞赛事业务能力互补,呈现更优质的国际顶级电竞赛事。其次,高层团队强强联手,达成国际顶级电竞高层团队配置。”

应书岭 图片来源:VSPN供图

另一方面,王健林、王思聪父子共同出资1个亿成立万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也成为热搜话题。从电竞、游戏相关领域看,王思聪曾经有一块非常强大的电竞版图。但从近两年的公开动向来看,在电竞领域,王思聪的关注度似乎不如以往。

VSPN要做全球化扩张,“有好的投资标的都会考虑”

完成收购后,应书岭发文表示欢迎:“伊昔按剑争瑜亮,而今同袍从头越。两个原子核互相吸引而碰撞发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释放出巨大能量生成新的质量更重的原子核为核聚变,我很期待此次英雄体育VSPN与香蕉游戏传媒强强联手打造电竞行业的‘核聚变时代’。”

据记者了解,完成收购后,香蕉游戏将作为英雄体育VSPN旗下独立品牌,继续保持独立运营。王思聪将担任英雄体育VSPN战略委员会副主席,在VSPN与电竞行业的战略发展上发挥作用。VSPN本身高层没有变动。每经记者了解到,香蕉原有业务都会保留,VSPN的业务模块也不会有调整,香蕉将深入各板块提升其海外业务实力。

图片来源:VSPN供图

实际上,这距离VSPN刚刚完成B轮融资没有多久。2020年10月25日,VSPN拿到了当年国内电竞赛道上最大的单笔投资,融资额1亿美元,由腾讯领投、快手跟投。拿到融资后资本充沛的VSPN迅速和王思聪创办的香蕉游戏传媒亲密触电,很快联手。

应书岭回应称,B轮融资后,VSPN按照既定发展计划完成了一系列品牌战略升级,此次收购香蕉与B轮融资没有必然联系。“在VSPN全球化拓张进程中,有好的投资标的都会纳入考虑。”

未来,二者业务如何融合?每经记者了解到,目前VSPN有四大业务和两大核心支撑板块,四大业务为赛事及内容制作、电竞商业化、电竞综合体运营和电竞潮流文化IP运营,两大核心支撑板块为持续造血计划和创新领域开发,香蕉将分别深入四大业务和两大核心支撑板块,拓展各板块海外业务布局,助力提升VSPN国际电竞赛事综合实力,同时会增强现有的游戏MCN、综艺及娱乐内容制作实力。

据官方披露的信息,目前英雄体育VSPN业务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制作播出共计13000场顶级赛事,与国内70%以上顶级电竞运动赛事深度合作。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英雄体育VSPN是当年亚运会的节目制作及转播平台;而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竞将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对VSPN来说是下一个业务重点。

电竞行业融资频繁,一个月9起投融资案例

王思聪是非常知名的电竞富二代。王思聪在2009年成立了普思资本,据其官网披露,普思资本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亿美金,投出了包括奇虎360、在行、英雄互娱、大众点评、乐视体育、人人车、乐逗游戏、汉拿山在内的34个项目。

在电竞发展受阻、缺乏商业模式、很多电竞团队被迫解散的2011年,王思聪带着5亿元资本强势进入电竞领域。当时的王思聪,一边收购濒临解散的国内一线俱乐部CCM战队,同时挖角LGD战队四位成员组建成iG俱乐部,开启其“整合电竞”之路,创立了熊猫直播,投资创梦天地、伐木累、英雄互娱以及钛度科技,形成了强大的电竞版图。

王思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随着更多巨头资本的进入,加上王思聪名下一些相关公司如熊猫直播等宣布关停,王思聪在电竞圈也不如以往活跃。从这次VSPN收购香蕉游戏传媒来看,电竞圈对资本的吸引力仍在。2020至今,疫情的突然袭来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冲击,但电竞产业由于其属性特殊,经历了早期的艰难以后,迅速回血。不仅是VSPN拿到大额融资,收购香蕉游戏传媒,其他玩家也受到资本青睐。

2021年1月14日,哔哩哔哩电竞完成首轮1.8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浙江创想文化基金领投,天府文投和博瑞传播跟投。天府文投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人民创投联合组建,博瑞传播隶属于成都传媒集团。这是哔哩哔哩电竞首次在公开市场进行融资。

根据电竞商业Meta的统计,2020年12月,全球范围内共发生9起电竞相关的投融资事件,相关总数额约为1.22亿美元。美国手游电竞平台Skillz还于12月17日在纽交所上市,成为第一个公开上市交易的移动电竞平台。

封面图片来源:VSPN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思聪 应书岭 电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