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数说丨2020年MPV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深耕”或成破局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15:42:23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随着2020年12月最后一份成绩单出炉,2020年国内MPV市场份额最终定格在5.7%,较2019年下滑1个百分点。销量方面,相比其2016年累计销量246.7万辆的“巅峰期”,2020年国内MPV市场体量现已“萎缩”过半。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12月,国内MPV销量约为13.8万辆,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23.2%,“翘尾现象”明显;2020全年,国内MPV累计销量约为109.0万辆,同比下降20.8%,连续4年出现下滑。

图片来源:乘联会

市场整体空间的不断萎缩,叠加汽车消费升级所带来的销售结构升级转型,国内MPV市场在2020年仍处于调整期。相较2019年,以五菱宏光、宝骏730、宝骏360为代表的中低端车型销量正加速下滑;别克GL8、艾力绅、传祺GM8等中高端车型涨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国内MPV市场相继迎来威然、荣威iMAX8、五菱凯捷等新晋车型入局, 但新车型的加入并未令市场整体“扩容”,相反,新入局者需要从竞品车型手中夺取增量,而市场整体的“内卷化”正令竞争变得愈发激烈。

消费升级促格局生变

202012MPV销量前十榜单中,五菱宏光与别克GL8仍位居前两位。乘联会数据显示,五菱宏光12月销量约为3.3万辆,位居销量榜首;别克GL82.1万辆的销量成绩紧随其后。其中,五菱宏光12月销量同比下滑21.5%,整体仍处于“下行通道”;别克GL8增势明显,12月销量同比增长40.4%

事实上,作为近年来持续“霸榜”车型,五菱宏光与别克GL8已成为国内MPV市场特征的“风向标”,但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升级趋势的愈发明显,二者处境却不相同。乘联会数据显示,五菱宏光2018年累计销量为46.5万辆,2019年累计销量为37.0万辆,同比下滑20.6%。反观别克GL82018年累计销量为13.9万辆,2019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0%14.8万辆。

2020年,五菱宏光再度出现下滑,其全年累计销量为28.3万辆,同比下降23.3%,降幅持续扩大。别克GL8则仍保持6%左右的年增长率,进一步巩固市场优势地位。有分析认为,在国内MPV市场不断萎缩的背景下,两款“标杆”车型销量的“一升一降”也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对中高端车型需求更为强烈。

基于此,2020年国内MPV销量前十榜单也随之“巨变”。相较2019年,除榜首位置仍被五菱宏光和别克GL8占据外,3~10名车型变化较大。2019年排名第4位,累计销量7.7万辆的宝骏360如今下滑至第14位,2020年累计销量仅为2.2万辆,同比下滑71.6%;比亚迪宋MAX销量排名由第5名下降至第12位,2020年累计销量为2.5万辆,连续两年销量出现“腰斩”。此外,宝骏730、瑞风等中低端车型销量降幅明显。

图片来源:乘联会

另一边,以传祺M6M8、艾力绅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则释放出较强活力并成功“补位”。其中,传祺M6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3%,排名较2019年提升两名;传祺M8销量增幅较大,2020年累计销量为3.4万辆,同步增长46.7%,排至榜单第9位。

“高端MPV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受影响更小,相应的细分市场表现则相对强势;同时,支撑MPV市场销量的是低端MPV,市场的跌幅也大多是来自这一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分析称。

小众市场破局之道在于“深耕”

事实上,国内MPV市场在2016年经历过短暂的“高光时刻”,但此后并未能延续此前的增长势头。这一方面源于国内汽车市场转向存量竞争态势,MPV作为小众车型,其市场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另一方面则是国内汽车消费快速升级背景下,此前以自主品牌中低端车型为销量支柱的MPV市场,并未准确跟上“升级”节奏,对市场需求洞察的缺失导致销量低迷,部分车企或因此失去信心。

以比亚迪宋MAX为例,作为国内率先瞄准“10万级”家用MPV市场的车型之一,比亚迪宋MAX2018年累计销售近14万辆,成功超越别克GL8成为彼时国内MPV市场销量季军,销量仅落后第二名宝骏7305000辆。但亮眼成绩并未加快宋MAX的市场跟进速度,随着中高端MPV车型市场需求的日益高涨,比亚迪宋MAX销量逐渐下滑,2020年累计销量排名已退出榜单前十位。而与宋MAX定位基本相同的吉利嘉际的销量也同样遇阻,2020年累计销量为3074辆,位列2020年国内MPV销量榜单第12位。

事实上,一面是市场空间的不断萎缩,一面是消费升级所带来的销售结构升级转型,叠加五菱宏光、别克GL8常年在市场中的“垄断级”表现,国内MPV市场留给新车型的原生空间本不充裕,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车企对于市场需求走向、消费趋势的洞察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在用车诉求更为清晰的MPV市场,消费者对于车型口碑更为关注,这也导致上汽大众威然、荣威iMAX8等“新入局”车型将面临严峻考验,其市场表现或难轻松达到预期。

反之,传祺M6M8、五菱凯捷等车型,由于品牌在国内MPV市场深耕多年,口碑基础较为深厚,其登陆市场并“站稳脚跟”的过程相对更快,在良性生态逐步成型后,其后续产品的更新、投放将更为游刃有余。以“新车”五菱凯捷为例,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12月五菱凯捷销量为8534辆,位列当月销量榜单的第三位。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综合来看,面对市场空间不断萎缩的国内MPV市场,无论是“老牌销冠”还是“新晋选手”,都面临着如何把“市场蛋糕做大”的共性问题。对于五菱宏光、别克GL8等头部车型而言,如何筑牢产品“护城河”,持续扩大领先优势成为当下要务。而对荣威iMAX8、威然乃至即将到来的丰田塞纳国产版等“新玩家”而言,深耕国内市场消费需求,打造“差异化”产品点并因势利导地跟进升级迭代,或成为避免被市场“内卷”的破局关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